一隻窩囊的老虎的道理名言,一隻窩囊老虎啟發?

2022-07-20 17:45:19 字數 6119 閱讀 8360

1樓:sunny柔石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這篇課文讓我懂得了「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永不放棄才能取得成功。

課文主要寫了作者小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一次演出機會,扮演一隻大老虎,但卻因為太緊張而演砸鍋的一次難忘而有趣的經歷。

課文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1-2):寫「我」一直想上臺表演。

第二部分(3-19):寫「我」上臺扮老虎,演出沒成功。

第三部分(20-21):寫「我」演出失敗後尋找失敗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課文句子賞析

1、分派到最後,她看了我半晌才下決心說:「就這樣吧,你扮老虎。」

從這句話中「看了我半晌」的動作描寫和「就這樣吧」的語言描寫可以看出,老師讓「我」扮演老虎這個角色很為難,做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為了照顧「我」 的自尊心,滿足「我」的心願。

2、「不會豁虎跳算什麼老虎。」他撇了撇嘴。

動作描寫,生動傳神地寫出那個演哥哥的小朋友對「我」的輕視。

3、真沒想到,事到臨頭還會出現危機。我看著老師的臉,就怕她改變主意。

這是「我」被別的小朋友責難時的心理。表現了「我」對這次機會的珍惜,「我」生怕自己會因為不會豁虎跳而被老師換掉。

4、老師真是個通情達理的好老師。

寫出了老師不但沒有換掉「我」,反而耐心教「我」如何演老虎的樣子。表達了「我」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因為作者過於緊張的心理,致使「臉上一陣熱」。

6、後來呢?後來我上動物園總要去看看老虎,想看看老虎是怎麼豁虎跳的。

這個設問句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引出下文「我」尋找表演失敗的原因和「 我」 的疑惑。

2樓:創作者

虎臥平陽被犬欺。指凶猛的老虎如果安於現狀,享受陽光和草地,就會被瘦弱的柴犬欺負。暗喻一個有志之人應該縱橫職場,彰顯自我價值,才不會被輕視而無所作為!

3樓:匿名使用者

虎落平陽被犬欺,老虎是森林之王,會利用樹木隱藏自己便於捕捉獵物,但到了平地,老虎的優勢消失了很多,所以說是一隻窩囊的老虎,暗指有些有本事的人本領無法發揮卻被人看不起

4樓:

也許你活得比較窩囊,但是不要忘了自己還是一隻老虎,只要拾起就業,重整旗鼓,老虎還是會發威的!

5樓:

樓主你好,一隻窩囊的老虎,它的含義就是外表很強大,實際卻很無能,往往指那些外強中乾的人。

一隻窩囊老虎啟發?

6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了葉至善回憶他的童年時候,在一次班級演出時上臺扮演老虎的故事,從而表現了作者對童年的追憶。這個啟發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得到了,做人要講道理,就像那個,扮演哥哥的小朋友一樣她老是說別人什麼不足之處要取長補短才是正理

8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這個啟發就是不管你有多強大的基礎,不努力一樣是不行的。

9樓:金色的

他的啟示其實是後來說的窩囊就是不好

10樓:嘟嘟爸

嗯,這個的話應該是說,嗯,即使你身處高位,但是你不作為的話也會下來的。

11樓:狂野豔逍遙本尊

一隻窩囊老虎啟發一直窩囊老虎就沒辦法的沒沒辦法狼

12樓:悅悅專屬暱稱

這個看你自己怎麼理解吧,我沒有怎麼看過這個東西,如果你看過的話就還行,但是我沒怎麼看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窩囊老虎的啟發是我們要看魚片的長處,要取長補短,善於發揮自己的優勢,要儘量發揮好才能取長補短。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窩囊老虎的啟發,老虎本是山中王,被關起來了,就窩囊了,所以不會發委受人欺負

15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這篇課文,我得到了做每一個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努力的自己才能獲得美好的未來。

16樓:淡定好想你好

一群窩囊老虎還有說老虎是窩囊的嗎那也是老虎年齡太大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啟發,什麼叫窩囊?什麼叫不窩囊?老虎吃小兔子,吃各種小動物就是不窩囊?天性如此,老虎再弱它也不是貓!

1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你是王但是必須暴露本性才可以

19樓:無地自容射手

一隻窩囊老虎啟發式說明做人一定要勇敢一定要與面的

20樓:神亦勝

如果你不會寫這篇文章的啟發,我覺得你可以多去看看,多理解一下里面的中心思想,這樣就能寫出來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治窩囊老虎的啟發式得得

22樓:丶小花小色

文字分析: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是四年級上冊第六單元內的第二篇課文,這個單元以「成長

容的故事」為主題,編排了《牛和鵝》《一隻窩囊的大老虎》《陀螺》三篇精讀課文。本單元的第一個語文要素為「學習用批註的方法閱讀」:旨在讓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學習用批註的方法加深、豐富對文章的理解。

《牛和鵝》呈現了學習夥伴的批註,讓學生直觀認識批註,提示學生可以批註對內容的體會、疑問等,對寫法的體會以及獲得的啟發,引導學生學習作批註的方法,學習批註的角度。後兩篇課文以留白的形式讓學生練習用批註的方法閱讀。交流平臺總結梳理了批註的角度和方法,並引導學生在交流中體會用批註的方法閱讀對理解文章的作用。

第二個要素:「通過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體會人物的心情」。《一隻窩囊的大老虎》的課後題中藉助**,引導學生提取關鍵語句,體會「我」在不同階段的心情變化及變化的原因。

23樓:一米極光

就是老虎不發威,當你是病貓,所以該生氣的時候還是要生氣!

24樓:賈雪梅

一再退讓,不主動出擊,畏縮不前,只會撿別人剩下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老虎乃是百獸之王。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訴我們的道理?

26樓:汽車影老師

寫讀後感要懂得論點、論據和論證這三要素的關係,因為讀後感是一種議**,很多應用文種只有在將來的工作實踐中才能具體應用,而讀書筆記屬日用文類,應即學即用。對所接觸物件的外表、內容、本質的瞭解和思考所做的觀察、分析、歸納、總結的書面記錄。

正文:讀了這篇課文,我不由地聯想到我自己的事。有一次我看見我們班的劉意明打籃球打得非常棒,他還會打出許多花樣來,還會兩個籃球一起玩。

我真羨慕得要死,我就讓媽媽給我報了一個籃球班。我學了一個月感覺一無所獲。我就讓媽媽給我退掉了籃球班。後來我才知道劉意明已經在籃球班學了三年了,怪不得他打的那麼好呢!

還有一次我看見趙博雄寫的字很漂亮,每次書法比賽他都會獲得書法競賽一等獎。我又開始羨慕書法了,我鬧著讓媽媽給我報了書法班,我學了兩天又不想去了,因為每天要寫300到600個字。只上了兩天我就退了。

後來我才知道趙伯雄已經學了七年書法了,怪不得他寫的字比書上印的都漂亮。而我才學了兩天怎麼能行呢?這時我才明白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

有一次,體育老師選了我參加300米賽跑。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媽媽,媽媽說:「那你就抓緊時間練吧!」可是我只跑了一天,第二天我就不跑了。

媽媽說:「不能三日打魚,兩日晒網,只有持之以恆,永不放棄才能成功。」聽了媽媽的話我堅持練了起來,每天跑300米,在比賽中我終於獲得了第一名。

還有一次,老師指定讓我參加詩詞大賽,我每天背兩首古詩,一直堅持到了詩詞大賽那一天。在詩詞大賽上我獲得了第一名。還有一次,老師讓我參加繪畫大賽。

我每天堅持繪畫,到了比賽的那一天,我拿到了全校第二名。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這篇課文讓我懂得了「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永不放棄才能取得成功。

27樓:蹦迪小王子啊

故事告訴了我們真正的王者從不會因zhi自己的不足而氣餒,就算不會「豁虎跳」也要拿出勇氣,敢於正視自己。

一直窩囊的老虎講述了主人公學校每週六下午有文藝表演,他羨慕同班小朋友表演,也想上臺表演。

老師讓他扮演老虎,但在排練時,他的表現不盡人意,演哥哥的小朋友嫌他不會豁虎跳,老師也不滿意。表演時他的表現引得大家笑聲不斷,他心中倍感懊惱。後來,他總想去動物園看看老虎的豁虎跳,但老虎在籠子裡不是打瞌睡,就是垂頭喪氣地踱來踱去,從沒見過它們豁過什麼虎跳。

擴充套件資料文中問題解析:

1、這次演出對「我」有什麼影響?

以後每次去動物園的時候,「我」都要去看看老虎,想看看老虎怎麼「豁虎跳」

2、排練前誰打擊了「我」?

有一個演哥哥的小朋友問「我」會不會「豁虎跳」。「我」說不會時,他譏笑了「我」。

28樓:李妞解答

回答親,一隻窩囊的老虎告訴我們真正的王者從不會因自己的不足而氣餒,就算不會「豁虎跳」也要拿出勇氣,敢於正視自己。故事講述了主人公學校有文藝表演,他羨慕同班小朋友表演,也想上臺表演。老師讓他扮演老虎,但在表演時卻被同學們嘲笑。

29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告訴了我們真正的王者從不會因自己的不足而氣餒,就算不會「豁虎跳」也要拿出勇氣,敢於正視自己。

一直窩囊的老虎講述了主人公學校每週六下午有文藝表演,他羨慕同班小朋友表演,也想上臺表演。

老師讓他扮演老虎,但在排練時,他的表現不盡人意,演哥哥的小朋友嫌他不會豁虎跳,老師也不滿意。表演時他的表現引得大家笑聲不斷,他心中倍感懊惱。後來,他總想去動物園看看老虎的豁虎跳,但老虎在籠子裡不是打瞌睡,就是垂頭喪氣地踱來踱去,從沒見過它們豁過什麼虎跳。

為什麼不會豁虎跳就不能扮老虎呢?他也一直不明白自己的表演為什麼會失敗。課文講述了主人公在扮演老虎的時候因為不會豁虎跳被同學嘲笑,但還是勇敢的完成了自己的表演,表現了主人公勇於挑戰自己,不放棄的優良品質。

窩囊是指因受到委屈或事情不順利而心中煩悶、難受。也形容人的無能、怯懦,故事告訴了我們真正的王者從不會因自己的不足而氣餒,就算不會「豁虎跳」也要拿出勇氣,敢於正視自己。

30樓:貝勒王府

老虎不發威,你以為我是病貓。

31樓: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告訴我們一個什麼樣的道理呢?也就是說,光有其表,沒有其中。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訴我們的道理?

32樓:陶笛

一般來說,大老虎都是很**的,它是百獸之王,也是森林之王,在他的控制之內,所有的野獸都會戰戰兢兢。

所以如果一隻大老虎是窩囊的,那麼給我們的感覺就是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33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老虎要發威?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裡面的好句子?

34樓:凌鴻熙

1.有一回又逢到我們班表演,班主任在分派角色的時候,我一切期待的目光可能引起了她的注意。

2.我還以為扮老虎是最容易不過了的了,不用說話,不用露臉,沒想到也這麼難。

3.只聽見臺下一陣鬨堂大笑,笑得我臉上一陣熱。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得到的啟示?

35樓:呵呵合作

我覺得一隻窩囊的大老虎。得到的啟示就應該是心善就會被餓死。你心善,不吃其他的小動物。最後的結局只有自己餓死。

36樓:開心常樂

這讓我們想起了人想去了,忽落平陽走犬欺。龍在淺灘遭蝦戲。

人教版 一隻窩囊的老虎語言神態的句子有那些?

37樓:格辣

它很笨重不靈活而且很難和同伴相處,經常自己傻傻地不動。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是葉至善回憶他童年時候,在一次班級演出時上臺扮演老虎的故事。按照課文的寫作順序,可以歸納為三部分:期盼參加演出、飾老虎沒成功、尋找失敗根源。

38樓:用淼

語言寫不會豁虎跳剩什麼老虎,他撇了撇嘴。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訴我們的道理?

39樓:白白胖胖小小兒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告訴我們的道理?只要你窩囊,誰都會上來踏你一腳,大老虎也不例外,照樣踩。牆倒眾人推,落井下石的人大有人在。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課文

課文 一隻窩囊的大老虎 我念的那所小學每星期六下午全校開週會,會上總有文藝表演。由十二個班級輪流演出,每個學期,一個照級至多輪到兩次。我沒在臺上露過面,因為逢到我們班表演,班主任老師總把我給忘了,角色都派給了班上最機靈的幾個小朋友。看著同班的小朋友在臺上又唱又跳,邊說邊比劃,我真個羨慕得要死。我多想...

夢見兩隻老虎,一隻黃色,一隻白色,而且白色老虎跟我回家

呵呵這不是什麼好事,周公解夢說夢見虎入間,家中必傷人,所以今年這後兩月你和家人都時刻注意安全,小心駛得萬年船,只是注意就會平安!我夢見兩隻老虎,一隻是黃色的,還有一隻是白色的,他們都對我特別親密,沒有一點惡意,請解一下 男人夢見 老虎 成功的道路上會遇到困難。女人夢見老虎專 自己和孩子 屬都會生病。...

夢到一隻狗長著老虎頭,夢見拿刀砍死一隻老虎把它砍成了好多塊

我也希望能發財啊,希望如此啊!這樣說我在夢裡異常地喜歡那隻狗意思就是我非常地喜歡的意思了,呵呵。謝謝樓上的jm,也祝你鼠年大吉哦!夢見拿刀砍死一隻老虎把它砍成了好多塊 你將打敗你的對手,克服重重困難,排除一切阻力,事業勇往直進,昨晚夢到朋友養了一隻老虎,老虎張著嘴撲我,被朋友和另外一人拉住,我也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