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範圍,工業設計的範圍有哪些

2022-07-20 14:45:19 字數 2734 閱讀 1824

1樓:李文怡

0推薦工業設計是一個外來名詞,由英語industrial design直譯而來。在我國曾被稱為工業美術設計、產品造型設計、產品設計等。近年統一稱為「工業設計」。

2023年,國際工業設計協會聯合會為工業設計下的定義為:對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憑藉訓練、技術、經驗及視覺感受,賦予產品以材料、結構、形態、色彩、表面加工以及裝飾以新的質量和效能。當需要工業設計師對包裝、宣傳、市場開發等方面開展工作,並付出自己的技術知識和經驗時,也屬於工業設計的範疇。

工業設計的核心是產品設計。

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無論是日常生活消費品還是生產資料,都屬於工業設計的範疇。如:日用陶瓷、玻璃器皿、文具、傢俱;各類家用電器;機床、醫療器械、計算機;自行車、摩托車、汽車、火車、飛機、輪船;建築物及其內外裝飾等。

工業設計是工業現代化和市場競爭的必然產物,其設計物件是以工業化方法批量生產的產品,工業設計對現代人類生活有著巨大的影響,同時又受制於生產與生活的現實水平。

工業設計過程可分為收集和選擇資訊、選擇產品目標、構思產品形象、制定研究開發計劃,產品具體設計這幾個階段。工業設計不僅涉及到一系列傳統學科,如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強度理論等,還涉及到許多新興學科,如人機工程、價值工程、仿生學、設計美學等。計算機輔助設計(cad)已成為現代工業設計的最重要的手段。

工業設計要注意遵循以下原則:創造性原則;市場需求原則;使用者優先原則;企業目標原則;易於掌握原則;美觀性原則;保護生態環境原則。

美、日、德等工業發達國家的工業設計師不僅數量多,而且水平高,設計理論與設計手段均屬世界先進水平,其工業發展亦因此而多方受益。

我國現階段工業設計的對策是:一方面,對那些已經擁有先進機器裝置,機械化、自動化程度較高的大批量生產的企業,儘可能的採用先進的設計理論與設計方法,對其產品進行開發、設計;另一方面,對那些技術裝備較落後,手工勞動比重較大的小型企業和鄉鎮企業的產品加強常規設計與技術轉移,使其產品獲得一定程度的技術進步。這樣做不僅符合我國目前的發展水平,也可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

2樓:朱添添

產品設計 外觀設計 環境設計 視覺傳達設計 有規定 但我記不全了 就這些了 也差不多吧

工業設計的範圍有哪些

工業設計包含哪些範疇

3樓:弘虹彩

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簡稱id。指以工學、美學、經濟學為基礎對工業產品進行設計。 工業設計分為產品設計、環境設計、傳播設計、設計管理4類;包括造型設計、機械設計、電路設計、服裝設計、環境規劃、室內設計、建築設計、ui設計、平面設計、包裝設計、廣告設計、動畫設計、展示設計、**設計等。

工業設計又稱工業產品設計學,工業設計涉及到心理學,社會學,美學,人機工程學,機械構造,攝影,色彩學等。工業發展和勞動分工所帶來的工業設計,與其它藝術、生產活動、工藝製作等都有明顯不同,它是各種學科、技術和審美觀念的交叉產物。

工業設計範圍有哪些?服務是怎樣的?

4樓:滑瑾

工業設計涵蓋的範圍很廣泛,甚至涵蓋設計的所有方面。主要方向是產品設計,交通擁堵,生活環境惡劣等因素變得越來越明顯,如何讓人感到輕鬆舒適,生活質量在提高,同時儘量減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對於一個正常的家庭,母親和父親,以及一個孩子,這是目前最常見的家庭形式。

從家庭成員的構成來看,老人和兒童都是弱勢群體,這就要求產品的易於使用性要求更高,年輕人更適應環境,對產品的運營效能有更廣泛的接受。這些都可以從工業設計角度解決這些問題。

工業設計除了傳統的外觀設計外,工業設計企業應該更加關注製造業所需的資源整合,並將設計服務視為企業的發展之一,包括產品設計中的市場調研,使設計方案有立足之地。可以從現有產品中脫穎而出。這些是對整個製造業的互利共贏機制的反饋。

從產品定位的早期階段到設計,它是具有市場潛力的產品的關鍵。這也是綠創工業設計公司關注的重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設計範圍包含挺廣,一般來說就是所有應用於工業生產產品的設計都涵蓋。比較有名的有手機這類電子產品,汽車,飛機,高鐵等交通產品

產品設計學什麼?就業範圍是?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放連結,不要留郵箱了,覺得有用留下腳印

7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設計專業就業前景:

產品設計是一門集人文藝術和計算機技術於一體的綜合性學科,隨著商業化程序的發展,市場對產品設計專業的技術人才十分緊缺。產品設計專業主要培養掌握創新設計基本知識,具有設計能力與計算機輔助設計技術的高階實用性人才。學生畢業可在工業設計公司、工程公司、it產品設計與製造、工業產品製造、影視動畫公司、遊戲後期產品設計等企業從事產品三維造型設計、新產品開發、視覺傳達設計等工作,前景看好。

產品設計專業大學排名:

1、湖南大學 2 、東南大學 3、 大連工業大學 4 、浙江理工大學 5、 湖北工業大學 6 、華南理工大學 7、 魯迅美術學院 8 、廣州美術學院 9 、清華大學 10 、**美術學院 11 、天津理工大學 12 、江南大學 13 、四川農業大學 14 、山東工藝美術學院 15 、西安美術學院 16 、北京工業大學 17 、湖南工業大學 18、 西安工程大學 19、 鄭州輕工業學院 20、 中國美術學院

工業設計工程的領域範圍

工業設計是屬於機械設計的範圍嗎?

8樓:喜蕊局釵

法國嘗試過,工業設計,機械,美術,這三個合併為工業設計,工業設計離不開這三類,合併也有問題,,,

工業設計考研考哪好啊工業設計考研要考哪些科目啊?

工業設計是指以工學 美學 經濟學為基礎對工業產品進行設計。工業設計分為產品設計 環境設計 傳播設計 北理吧,風格接近清美的畫風,學校招牌也不錯!而且綜合考慮,北理的理論科目相對來說泛泛一些,比較容易答!看你想在哪工作咯 北理出來一般就是北方比較多 基本上就是北京 因為實習一般就是學校周圍的城市,湖南...

工業設計相近的專業有哪些,工業設計專業需要那些相關學科,與相關學科的關係如何?

工業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 簡稱ie 是從科學管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門應用性工程專業技術。由於它的內容強調綜合地提高勞動生產率 降低生產成本 保證產品質量,使生產系統能夠處於最佳執行狀態而獲得最高之整體效益,所以近數十年來一直受到各國的重視,尤其是那些經歷過或正在經歷工...

工業設計的學術概念,工業設計概念是什麼有什麼分類?

設計協會icsid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 工業設計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其目的是為物品 過程 服務以及它們在整個生命週期中構成的系統建立起多方面的品質。美國工業設計協會idsa industrial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