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詩經》于歸嫁女

2022-07-13 02:15:20 字數 578 閱讀 1680

1樓:大壞蛋丷

古語說,嫁女是「于歸」,娶妻是「取妻」。

相關:談出嫁,娶妻與入贅

按《說文解字》,「嫁」的意思是「女適人也」。根據《辭海》,「適人」的意思就正是「女子出嫁」。現在提到「女子結婚」都會用「嫁」字,但原來古時還有其他字詞可表達這個意思。

除了「嫁」字,古人還用「歸」字表達女子出嫁的意思。《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歌以桃花起興,寫女子出嫁,並祝福一對新人家室和順。東漢學者鄭玄讀此詩時寫下筆記:

「女子謂嫁曰歸。」證明了「歸」與「嫁」同義。「歸」有「返回」的意思,以「歸」表示出嫁,有學者認為是跟古時的婚姻習俗有關:

當時的男女多與相鄰的某一氏族通婚,甲族的女子嫁到乙族後誕下女兒,女兒長大後又會嫁到甲族去,即歸回母親的氏族。因此,人們以「歸」字代表出嫁。

2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古語說,嫁女是「于歸」,娶妻是「取妻」。

按《說文解字》,「嫁」的意思是「女適人也」。根據《辭海》,「適人」的意思就正是「女子出嫁」。現在提到「女子結婚」都會用「嫁」字,但原來古時還有其他字詞可表達這個意思。

最小數定理為什麼等價于歸納公理,最小自然數原理的幾種證明方法

1 命題,如 兩點確定一條直線 兩條直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 如果同位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平行 2 它們的正確性是人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並作為判定其他命題真假的根據,這樣的真命題稱為公理。最小自然數原理的幾種證明方法 可由自然數的peano公理直接推出。在定義了自然數的序關係後,可以用pean...

《詩經》講了什麼《詩經》主要是講什麼內容?

詩經大概內容是什麼?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經 這部我國最早又一直受著人民喜愛的詩集,問世2500多年來,保持著千古不朽的藝術魅力。幾乎每一部文學史都認為,這是一部集樂師所採民間歌謠,巫 史等職官所作 公卿列士所獻的詩歌總彙。對 詩經 的篇章作者 主題 詩意等多有爭議。比如 關關雎...

求《詩經》目錄,《詩經》是一本什麼書

國風 第一節 周南 本節包括 關雎 葛覃 卷耳 樛木 螽斯 桃夭 兔罝 芣苢 漢廣 汝墳 麟之趾 第二節 召南 本節包括 鵲巢 采蘩 草蟲 採蘋 甘棠 行露 羔羊 殷其雷 摽有梅 小星 江有汜 野有死麕 何彼穠矣 騶虞 第三節 邶風 本節包括 柏舟 綠衣 燕燕 日月 終風 擊鼓 凱風 雄雉 匏有苦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