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幹掛石材幕牆計算公式,外牆幹掛石材的面積怎麼計算

2022-07-12 14:11:02 字數 4782 閱讀 9507

1樓:手機使用者

並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對計算結果進行現場的力學效能試驗,以確保石材幕牆的安全性。

1 石材的選擇 對於深化設計而言,應配合設計單位和建設方的工作,根據設計方對幕牆分格形式及材質顏色等建築效果的要求,向建設方提供各種石材樣本,以協助其儘快確定所用石材。通常要在對幾種石材的選擇中,應依據所掌握的石材資料,重點考慮擬用石材的表面特徵、顏色和紋理等技術效能指標。儘管石材**商已給出了石材的物理效能指標,但石材作為一種天然材料其物理性質變化很大,因此必須重新確認,以便為石材的設計確立相應的設計指標。

2 幹掛方式的選擇 石材的幹掛方式有鋼銷式、通槽式、短槽式、背栓式等幾種形式,較常用的有短槽式和背栓式兩種,其懸掛方式比較而言,短槽式成本較低但安全性不如背栓式,通常用於石材重量不太大或安全係數要求不太高時;背栓式幹掛牢靠穩定,但成本較高,用於較大塊石材(厚度30㎜時石材面積大於1.5㎡)或對石材安全效能要求較高時。 3 石材及幹掛體系的力學計算 首先確定幕牆所受的荷載及作用形式,然後確定石材的幹掛方式,進而確定石材板塊的計算模型,進行受力安全性計算,最後根據幹掛體系所受荷載值確定幹掛體系的構造形式和所用掛件、連線件、埋件及橫豎龍骨的規格尺寸。

石材及其幹掛體系的設計應符合國家行業標準《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33-2001的要求。 3.1 荷載的確定 計算時通常考慮材料的自重、所受風荷載及**荷載,並根據荷載作用方式對其進行組合。

其相應分項係數及組合係數都應嚴格按規範要求取用,對某些特殊的建築物,設計說明書中對相應荷載計算取值會有特殊要求,在計算時應和規範對照取其最大值。對幹掛體系進行計算時,應根據剛體的力的傳遞的特性,確定其所受荷載進行力學計算。有時,一些荷載不易確定時,可通過模擬試驗來確定其大小。

3.2 石材的計算 石材的計算主要包括掛闆闆塊自身的抗彎計算和掛板與掛件銷釘連線處的抗剪計算。有時還應計算石材的熱裂應力。

計算方式與石材的幹掛方式有關,本文以背栓式幹掛石材固定體系來說明。石材板所受荷載包括水平向的風荷載和**荷載,豎向的**荷載和石材自重。以及溫度變化產生的熱裂應力。

背栓式幹掛石材典型的安裝體系是通過上下各2組(共4組)掛件將石材固定,其中石材上邊兩組掛件起支承石材重量及在垂直於石材平面的方向上約束石材的作用,下邊的兩組掛件只是在垂直於石材平面的方向上起約束石材的作用。對石材進行抗彎計算時,應按四點支撐板計算其應力。其計算邊長a0、b0.

所得最大彎曲應力設計值不應超過石材板的抗彎強度設計值;對背栓掛件在石材板上產生的剪應力進行抗剪計算時,一般根據相應的經驗公式進行計算,要求石板所受剪應力標準值不大於板材抗剪強度設計值。應注意的是,豎向剪應力只有上排的兩組掛件承擔,而不是由全部四組掛件共同承擔。 3.

3 幹掛體系的設計 在石材幕牆工程中,石材幹掛體系的設計一般由施工單位獨立完成,由於幕牆作為懸掛體系的特性,幹掛體系的設計決定著幕牆的結構安全,有著特殊的重要性,而又因為其屬於隱蔽工程,尤其應得到足夠的重視。 幹掛石材體系力的傳遞 板材中的最大應力可通過簡化計算方法或有元程式計算得出。值得強調的是,有些特殊的石材由於其獨特的紋理特性而使石材在沿板長及板高方向的強度具有非常明顯廠的差異,須分別對這兩個不同的強度方向進行計算。

另外,在計算石材於某一點達到某方向的最大應力的同時,必須計算其在垂直方向上的應力。 3.3 石材的允許應力 根據前述石材物理效能試驗,可得到相應的石材強度指標。

通常用於建築物幹掛石材的有花崗岩、大理石和石灰石等,根據各種石材特有的效能特徵及施工經驗在對上述石材進行力學計算是採用的安全係數應有所不同。美國各種石材的工業協會對於相應的石材都給出了推薦使用的安全係數。如對於石灰石,美國石灰石行業推薦的設計安全係數值為8。

用實驗的出的石材彎曲強度及壓縮強度除以相應的設計安全係數,即可得到時常的允許應力。 3.4 石材板塊自身的抗彎驗算 對於各向異性的石材,石材板塊姿勢的抗彎驗算分為兩種情況。

一是石材板塊中發生最大彎曲應力的點在另一方向上的應力為零,只要此最大應力小於對應方向上的石材允許應力則石材板塊自身的抗彎效能滿足要求,反之則不滿足。二是石材板塊中發生最大彎曲應力的點在另一方向上的應力不為零,則驗算時也應該同時考慮此應力。這時可以應用內摩擦理論,設一個方向為x,另一個垂直的方向為y,在滿足下列公式時,則石材板塊自身的抗彎效能滿足要求,反之則不滿足。

3.5 銷釘孔處石材的抗剪驗算 先根據銷釘孔的深度、石材板塊的厚度等幾何引數算出銷釘孔處的深度、石材板塊的厚度等幾何引數反之則不滿足。 4 石材物理效能試驗 在為一個工程專案的石材做試驗建立設計指標時,必須取能代表所用石材的試樣,或者直接從將要用於建築物的石材中挑選試樣。

幹掛石材的物理效能主要包括彎曲強度、斷裂模量、壓縮強度、吸水率及體積密度,這些指標均可通過標準試驗方法獲得,而相應的標準中都有指定的最小物理效能指標。幹掛石材理論計算的模型畢竟與現場時常的實際受力情況有所不同,為驗證理論計算結果的準確性,必須在施工現場按擬採用的幹掛石材的固定體系固定石材,然後對其逐步施加設計規定的荷載並觀察記錄其整體受力效能。最後按試驗對力學計算結果進行分析和研究,以確保幹掛石材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確實具有相當的安全度。

5 施工圖設計 幹掛石材施工圖設計的依據為:建築平面圖、立面圖、節點大樣圖、其他專業需與幹掛石材配合的有關圖紙及其他要求和幹掛石材的計算書。施工圖設計必須做到既滿足建築師的要求,又要與現場的實際情況相吻合,施工圖設計主要包括石材的安裝立面圖設計、石材節點大樣圖設計、石材的加工詳圖設計等。

安裝立面圖設計:根據建築立面圖的板塊分格要求,在各立面上將不同形狀或不同尺寸的石材分別獨立編號,編號應確保唯一併方便實用,所設計的石材安裝立面圖應清洗表達出各立面上所有不同種類的石材板塊。若工程的體形較複雜,為查詢幹掛石材立面圖紙方便,還應設計幹掛石材安裝立面圖的位置索引圖,清晰的表示出建築物每個區域牆面對應的掛板立面編號圖編號。

石材節點大樣圖設計:對建築物的拐角、視窗、屋簷、及其它複雜部位石材的形狀、尺寸及連線方式,應單獨設計幹掛石材節點大樣圖,以表明這些部位石材的實際情況。 石材加工詳圖設計:

石材安裝立面圖及節點大樣圖經建築師批准後,即可按石材安裝立面圖上的石材尺寸分格及節點大樣圖的細節進行加工詳圖設計,該詳圖即通常所說的石材加工單。在確定幹掛石材的具體形狀及加工尺寸時,須反覆核實以確保萬無一失(尤其在採用較為昂貴的進口石材時)以免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6 結語 目前幕牆幹掛石材設計,設計單位通常只提供立面分格形式和少量節點圖,其細緻程度無法達到依圖施工的程度,因此,石材板及相關的幹掛體系的深化設計工作就非常必要。

幹掛石材的設計必須按照相關規範,依嚴格的程式進行,其力學計算結論要與現場的力學效能試驗結果相吻合。

2樓:無語翹楚

外牆幹掛石材首先算石材量,定額規定按實貼面積計算,算之前一定看清節點,注意凸出凹進部分(就是不能按投影面積來計算)。然後就是算骨架,根據骨架圖計算,如果圖紙不全或不詳細,可以計算區域性摺合每平米含量,再乘以總平米數。

其實在實際中有兩種規則:

一種是定額的計算規則,是以圖示面積為準;再就是房地產公司的規則,是按可視面(眼睛能直接看到的接觸面)為準。

其二是定額規則,眼睛不能直接看到的部位,比如交叉遮蓋或隱蔽不能直接看到的部位,但實際中也是施工的,這部分的工程量是需要計算的;但是,業主公司的規則,這部分不能直接看到,這部分面積是不計算的。

幹掛石材的膠縫不扣減面積,這部分的面積在單價分析中調整石材的含量來實現。

板厚在定額規則中需要扣減,在房地產公司的規則是不扣減的。

門窗洞口需要扣減面積,但側壁的石材工程量是需要合併計算的。

外牆幹掛石材的面積怎麼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顯示的面積計算配額的規則。

2、房地產公司的規則基於可見表面。

根據工程計價的方式不同(定額計價或工程量清單計價),計算工程量應選擇相應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編制施工圖預算,應按預算定額及其工程量計算規則算量;若工程招標投標編制工程量清單,應按「計價規範」附錄中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算量。

計算工程量,應分別不同情況,一般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按順時針順序計算

以圖紙左上角為起點,按順時針方向依次進行計算,當按計算順序繞圖一週後又重新回到起點。這種方法一般用於各種帶形基礎、牆體、現澆及預製構件計算,其特點是能有效防止漏算和重複計算。

按編號順序計算

結構圖中包括不同種類、不同型號的構件,而且分佈在不同的部位,為了便於計算和複核,需要按構件編號順序統計數量,然後進行計算。

按軸線編號計算

對於結構比較複雜的工程量,為了方便計算和複核,有些分項工程可按施工圖軸線編號的方法計算。例如在同一平面中,帶型基礎的長度和寬度不一致時,可按a軸①~③軸,b軸③、⑤、⑦軸這樣的順序計算。

4樓:匿名使用者

算石材面積,門視窗減半計算。和大白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要扣除門窗位置的,門窗多貴啊,你把石材算門窗公司虧大發了,算過最好和設計碰一下,一般設計做完會清楚石材面大概有多少平,這樣相對保險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扣除門視窗面積再加上門視窗的側面面積,沒有結算規範。該算的都要算。

7樓:匿名使用者

外牆幹掛石材首先算石材量,定額規定按實貼面積計算,算之前一定看清節點,注意凸出凹進部分(就是不能按投影面積來計算)。然後就是算骨架,根據骨架圖計算,如果圖紙不全或不詳細,可以計算區域性摺合每平米含量,再乘以總平米數。

其實在實際中有兩種規則:

一種是定額的計算規則,是以圖示面積為準;再就是房地產公司的規則,是按可視面(眼睛能直接看到的接觸面)為準。

其二是定額規則,眼睛不能直接看到的部位,比如交叉遮蓋或隱蔽不能直接看到的部位,但實際中也是施工的,這部分的工程量是需要計算的;但是,業主公司的規則,這部分不能直接看到,這部分面積是不計算的。

幹掛石材的膠縫不扣減面積,這部分的面積在單價分析中調整石材的含量來實現。

板厚在定額規則中需要扣減,在房地產公司的規則是不扣減的。

門窗洞口需要扣減面積,但側壁的石材工程量是需要合併計算的。

幹掛外牆石材脫落原因是什麼,外牆幹掛大理石脫落怎麼辦

建議你從施工工藝上分析脫落原因,然後參照技術要點對脫落部分進行重新鋪貼,注意避免之前所忽略的部分。幹掛大理石的施工重點為 大理石選料控制 確保龍骨的安裝位置準確,上下垂直,且在同一平面上 大理石幹掛平整度和垂直度 縫隙控制 做好幕牆的防水 防腐及防雷接地工作。一 質量要求 1 幹掛大理石面層與基座安...

室內幹掛石材厚度標準,幹掛石材厚度有國家標準嗎?

室內石材一般都在1.5到1.8,掛可以,打木工粘配合掛也可以 幹掛石材厚度有國家標準嗎?有國家標準。根據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 的要求 用於石材幕牆的石材厚度不應小於25mm,石塊面積不宜大於1.5 掛件一般採用不鏽鋼掛件。幹掛石材幕牆本身的強度,涉及到石材的厚度長寬尺寸大小與幹掛的固 定方一式...

外牆石材幹掛法和溼掛法造價和效果上的差別分別是怎樣的

幹掛 是指石材與牆體使用鋼骨架,再用不鏽鋼掛件 鋁合金掛件 或者是背栓,將鋼骨架與石材連線的施工方法。溼掛 是指石材基層用水泥砂漿作為貼上材料,先掛板後灌砂漿的施工方法。兩者之間造價相差很大,若是將石材本身 暫定於240元 尺寸為600 600 25,包含磨邊 倒角 開槽 6面油性防護 那麼石材幕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