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

2022-07-12 09:55:15 字數 4357 閱讀 7366

1樓:鯨娛文化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一條血脈上出生的人,為什麼要相互逼迫了? 出自曹植的《七步詩》

3樓:誰來封印我

你是外國人(☆_☆)

4樓:阿柒文件

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

5樓:鯨娛文化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6樓:仙劍奇俠愛好者

相傳曹丕繼承儲君之位,嫉妒曹植八斗才華,欲除之而固儲君位,遂令曹植於七步內賦詩,詩若不成則聽任處置。曹植感念皇家子弟不得享兄弟之情,骨肉相殘,只為權位,遂以豆自比,以黃豆的莖稈比曹丕,曹丕兄啊!你我原本是同一根黃豆上的稈和豆,奈何你要逼得我這麼苦呢?

7樓:

本是同胞所生,何必急於相互殘害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什麼意思? 40

8樓:孫老闆

意思是:鍋裡煮著豆子,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擴充套件資料

1、《七步詩》創作背景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上位,稱帝為魏文帝。由於爭封太子這段經歷讓曹丕無法釋懷,在他稱帝后,他仍對曹植耿耿於懷,就想方設法要除掉他。曹植知道哥哥存心陷害自己,可自己無法開脫,只好在極度悲憤中七步之內應聲成詩。

2、《七步詩》鑑賞

這首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曹丕殘害弟弟,表達了對曹丕的強烈不滿,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和詩人自身處境艱難,沉鬱憤激的思想感情。

3、《七步詩》作者介紹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生於東郡甄城(今山東甄城,一說莘縣),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9樓:熱詞替換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

10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出自三國時代魏朝曹植的《七步詩》,原詩如下: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白話文釋義:煮豆來做豆羹,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曹植是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作為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集大成者,他在兩晉南北朝時期,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後人因其文學上的造詣而將他與曹操、曹丕合稱為「三曹」。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

11樓:麼麼茶

一、意思

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得那麼狠呢?

二、原文

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三、釋義

煮豆來做豆羹,過濾的豆子做成汁。豆杆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

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得那麼狠呢?

四、出處

《七步詩》是三國時期魏國詩人曹植的一首詩。

一、賞析

這首詩純以比興的手法出之,語言淺顯,寓意明暢,無庸多加闡釋,只須於個別詞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

前四句描述了燃萁煮豆這一日常生活現象,曹植以「豆」自喻,一個「泣」字充分表達了受害者的悲傷與痛苦。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過濾煮熟後發酵過的豆子,用以製成調味的汁液。

「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

二、作者簡介

曹植(192—232),字子建,沛國譙郡(今安徽毫州人)。三國時期的文學家。他是曹操的第四子,曹丕的同母弟,封陳王。

因富於才學,早年曾受曹操寵愛,一度欲立為太子。及曹丕、曹齪為帝,備受猜忌,鬱郁而死。

他是建安文學的傑出代表,現存詩九十多首,絕大部分是五言詩。曹植的詩歌善用比興,辭采華茂,比較全面地代表了建安文學的成就和特色,對五言詩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意思是:豆杆和豆子本是從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為什麼要相互煎熬逼迫得那麼狠呢?

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

抒發了曹植內心的悲憤,這顯然是在質問曹丕:我與你本是同胞兄弟。為什麼要如此苦苦相逼?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人民中流傳極廣。

13樓:我支援迷你世界

雖然我知道這意思,但我還是想說我的兒啊!不要爭搶皇住了,如果我還活著哪有你們的事兒?

14樓:臭小子小軒

豆子和豆乾本是同一條根上長出來的。為什麼要互相煎熬,逼迫這麼狠?

15樓:劉

本來就是同一個母親生,為什麼要相互逼迫殘害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何是什麼意思?

16樓:熱詞替換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

17樓:書劍逍遙客

你好!很榮幸回答你的問題。這裡的「何」是「為什麼」的意思。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

18樓:熱詞課代表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

專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屬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19樓:黑啤哈屁

鍋裡的豆子問燒火的豆萁,我們都是同一個地方生長的,你為什麼要傷害我呢?這是曹植在質問曹丕,我們都是一母同胞,為什麼一定要殺害我、為什麼要骨肉相殘的意思。 為什麼我們不能和平相處呢?

20樓:星際是我

這首詩指的是豆子,灶膛裡燃燒的是豆秸,鍋裡煮的是豆子,於是產生了這兩句詩,是質問親兄弟手足相殘的現象,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是同一個地方生長的,可為什麼要這樣地煎熬我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豆箕和豆子同生於一根,本就是一體的,可為什麼要這樣地煎熬我呢?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

23樓:熱詞替換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七步詩》,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

24樓:匿名使用者

25樓:

豆子在鍋裡煮,豆秸(豆子的莖杆)在鍋下燒,他們都是同根生的,為什麼要燒得這麼急!

意思是兄弟都是一個媽生的,怎麼這麼狠心害我?

26樓:神奇的不倒翁

簡單的說法,就是本來是一家人,為什以不顧手足之情,非要置他於死地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啊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 七步詩 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 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

與「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相近的詩詞有哪些

1.孟氏 唐.杜甫 孟氏好兄弟,養親唯小園.承顏胝手足,坐客強盤飧.負米力葵外,讀書秋樹根.卜鄰慚近舍,訓子學誰門.2.傷情 唐.孟雲卿 為長心易憂,早孤意常傷.出門先躊躇,入戶亦彷徨.此生一何苦,前事安可忘.兄弟先我沒,孤幼盈我傍.舊居近東南,河水新為樑.松柏今在茲,安忍思故鄉.四時與日月,萬物各...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形象地說明了怎樣

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此句出自曹植的 七步詩 原文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釋義 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