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詩句的意思是什麼 形象地說明了怎樣

2021-10-07 17:01:24 字數 718 閱讀 4769

1樓:小米紙愛咳嗽

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

此句出自曹植的《七步詩》,原文: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釋義:煮豆子正燃著豆秸,因煮熟豆子來做豆豉而使豆子滲出汁水。豆秸在鍋下燃燒著,豆子正在鍋裡哭泣。

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                          此詩純以比興的手法出之,語言淺顯,寓意明暢,無庸多加闡釋,只須於個別詞句略加疏通,其意自明。第二句中的「漉豉」是指過濾煮熟後發酵過的豆子,用以製成調味的汁液。

「萁」是指豆莖,晒乾後用來作為柴火燒,萁燃燒而煮熟的正是與自己同根而生的豆子,比喻兄弟逼迫太緊,自相殘害,實有違天理,為常情所不容。詩人取譬之妙,用語之巧,而且在剎那間脫口而出,實在令人歎為觀止。「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二語,千百年來已成為人們勸戒避免兄弟鬩牆、自相殘殺的普遍用語,說明此詩在人民中流傳極廣。

2樓:半糖

本來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的逼迫呢?

七步詩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句,七步詩中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一個什麼句

你好!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句詩是一反問句。出自三國 魏曹植 七步詩 原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翻譯 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汁來作羹。豆秸在鍋底下燃燒,豆子在鍋裡面哭泣。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 七步詩 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 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就是說,一條血脈上出生的人,為什麼要相互逼迫了?出自曹植的 七步詩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什麼意思啊

出自於晉代曹植的 七步詩 原意是本來我們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緊緊逼迫呢?而這句詩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來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用萁煎其豆來比喻同胞骨肉的哥哥殘害弟弟,生動形象 深入淺出地反映了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的殘酷鬥爭。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