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師兄好,請問佛教「消業」的意思是什麼呢?感恩阿彌陀佛

2022-07-12 03:55:17 字數 4404 閱讀 6567

1樓:

《無量壽經》裡面給我們講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二十一字加上去跟這個意思相同。他講『專持名號』,這就是一向專唸的意思,專持名號就是滅罪,專持名號就是消業障。我在此地再次的提醒諸位同修,業障是什麼?

罪業是什麼?你要知道,如果你不知道,我的罪業很重,罪業是什麼?不曉得!

我天天唸經,自己以為罪業消除了,其實罪業一點也沒有消掉。

罪業就是惡念,就是壞念頭,你心裡動個壞念頭,這是罪業。業障是什麼?是妄想,妄想當然不一定是壞的,你心裡面還有妄想、還有執著,這就是罪障。

你念經,你念佛,罪障有沒有消除?實在講自己清楚,自己明白。我現在一天到晚,一年到頭還有沒有壞心思?

還有沒有壞的念頭?所謂壞念頭,損人利己是壞念頭,還有沒有這個念頭?從前有,現在沒有了,沒有,你的業障消掉了;從前妄念很多,現在妄念少了,業障就消除了。

業障究竟消了多少,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要不曉得這個道理,你每天唸經,每天唸佛號,妄念還是那麼多,不但妄念多,妄念沒減少,愈念是妄念愈多。這是什麼原因?

說實在話,這就是你誦經、唸佛不得法,所以不但業障消不掉,業障不斷的在增加。

2樓:匿名使用者

數數為習,久習成業。業就是無始以來的習慣習氣而形成的好像身不由己無法控制的慣性作用力。比如說貪嗔痴慢疑等等。

各位師兄好,請問唸佛能消業的原理是什麼呢?感恩佛菩薩!

3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誦經唸佛時無任何雜念去憶念佛來救度這些罪苦眾生,這種慈悲之心便可以消除你的業障。一定是無任何雜念的清淨心去誦。

各位師兄好,請問唸佛的功德有什麼作用呢?能消業嗎?感恩!

4樓:oo哈利擼呀

人心向善,唸佛也能讓人靜下心來。

各位師兄好,請問諸佛護念是什麼意思呢?感恩!

5樓:

摘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底下這一句是更不可思議了,『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個經、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所宣揚的,一切諸佛所演說的。善導大師講得好!中國佛教裡面傳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彌陀化身來,善導大師所說的話,就是阿彌陀佛直接為我們宣說的。

他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兩句話的意思,如來是佛,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為什麼?

就為了一樁事情,《法華經》上講「大事因緣」,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到底是什麼大事?沒說清楚,善導大師講清楚了。

真的是一個大事因緣,就是把西方淨土介紹給我們,這個的確是一個大事因緣。既然如此,釋迦牟尼佛一生就講淨土三經就夠了,何必要講那麼多經典?說那麼多的法門?

這是佛的大慈大悲,因為這個法門,他所接引的物件是成佛的人。蕅益大師在《要解》前面講得好:成佛的機緣成熟了。

佛為我們說這部經,這不是為菩薩說的,不是為阿羅漢、辟支佛說的,跟他說沒有用,他不願意往生;換句話說,他成佛的機緣沒有到。所以,第一等的,這是成佛的機緣到了,教給他成佛的方法。如果他成佛的機緣沒到,說這個經,他不相信,他不接受,佛也不能捨棄他,也不能不照顧他。

看他要是菩薩根性,就跟他講大乘菩薩經,教他修行的方法。他要是二乘根性,聲聞、緣覺的根性,就跟他講小乘法門幫助他。他根本就沒有意思了生死、出三界,就跟他講人天的經典,教他來生得人身,能夠更富貴、更幸福、更美滿。

這才說無量的法門,應付無量無邊不同的根性,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你必須要認識清楚,這部經典是根熟眾生,菩薩以下都沒說,根熟就是說,他這一生成佛的機會到了,這一生當中他決定成佛,超過菩薩之上,這談何容易!所以諸佛護念,人只要相信這個法門,我們常講「求佛菩薩保佑」。你不要求,不是一尊佛、兩尊佛保佑你,所有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保佑你的。

為什麼?因為你這一生成佛。那些成菩薩、成阿羅漢的,暫且放在旁邊,不要緊!

為什麼?慢慢來。這一個馬上成佛了,要特別照顧他,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這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6樓:天涯野客

諸佛護念是說一切佛陀護持憶念修行大乘之人

7樓:慧策

所有的佛都默默地護著這個人的意思。

除了定業不可轉的情況,佛都會讓這個人化險為夷

8樓:屹笙隆瑞

護念,護的是我們的念頭,也是妄念,南閻浮提罪苦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惡!諸佛護念護的就是護的我們這個念,要時時刻刻保持正念!

9樓:1e7e93d天涯海角

行菩薩道者,有很多現在家居士之身,積極地參與社會事業,隨緣救世助人。未入聖位的初發心菩薩,於揹負業力之際,未了生死之時,仍能發心度己度人,其志向遠大,實非修小乘者可比。因此常為天人讚歎、諸佛守護,使其信心堅固,不生退心;於危難之時,常得神力扶持,令不陷於魔地。 ​

10樓:

意思是,時刻守護好自己的心念,對自己的心念

做到了了分明,常得清淨,才能與佛相印

各位師兄好,請問四字佛號「阿彌陀佛」的讀音是什麼呢?感恩!

11樓:

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讀經是  nā  mó  ā  mī  tuó   fó

阿字就讀 ā 的音就可以。「南無」不能念成「nán wú」,這麼念法就錯了。這個名號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一定要念漢唐時候的音才準確,念「nā mó」,這是古音。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所以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

12樓:文以立仁

阿彌陀佛是梵語amitābha的音譯詞,其中「a」是半開口音,類似漢語拼音的e(o)。

「阿彌陀佛」的正確讀音是:e mi tuo fo。其中「e」發音時舌根不高抬,讀如「o」。

此外,「南無阿彌陀佛」中的「南無」很多人錯讀為「nan wu」,應讀為:nāmó (吶摩)。

13樓:懺悔文人

時下佛教界統一的念法是阿念一聲。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老媽媽,唸佛多年,有個字念「吽」,老媽媽一直念幾十年的「牛」,但是後來一樣上天。因為菩薩看我們的心的,不是看讀音。是不是感恩,真心,以菩薩是願力,還是放不下五欲六塵,猜疑嫉妒嗔恨心染著,結果是不一樣的。

15樓:

阿彌陀佛的阿念「啊」,不念「額」,a mi tuo fo,參照梵音amita^yus

16樓:櫻桃煎餅果

阿彌陀佛的讀音應該是:

「a mi tuo fo」。

17樓:匿名使用者

隨喜讚歎法佈施、南無阿彌陀佛

18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a mi tuo fo,有的人把a念成e,也不能說就是錯,事實上念a對於氣的流通性更好,更符合生理規律

19樓:無上覺的海角

na mo amida taya

20樓:墮落的老阿

e mi tuo fo

21樓:匿名使用者

amituofo

正確的念法是阿,有些人包括電視劇裡面都念餓e,其實是不對的阿字是種子字。

龍猛菩薩的《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雲「準毗盧遮那經疏釋阿字。具有五義。一者阿字(短聲)是菩提心。

二阿字(引聲)是菩提行。三暗字(長聲)是證菩提義。四惡字(短聲)是般涅槃義。

五惡字(引聲)是 具足方便智義。又將阿字。配解法華經中開示悟入四字也。

開佛知見。雙開菩提涅槃如初阿字。是菩提心義也。

示字者。示佛知見。如第二阿字。

是菩提行義也。悟字者。悟佛知見。

如第三暗字。是證菩提義也。入字者。

入佛知見。如第四惡字。是般涅槃義。

總而言之。具足成就。第五惡字。

是方便善巧智圓滿義也」。

各位師兄好,請問「追頂唸佛」的意思是什麼呢?感恩佛菩薩!

22樓:匿名使用者

追是追逐不捨的意思,頂是緊接不斷的意思,就是前句佛號最後一個字剛剛過去,後一句佛號就緊跟追上,好像奏樂,聲調合乎節拍,不能間斷。

23樓:多舍多得多自在

追頂唸佛,就是一句接一句,不間斷念佛。

24樓:陽和沙水

追頂唸佛的意思就是一句一句的佛號,一句一句的往上頂,不要停留,不要給自己留下思考的空間,比如你跟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要一直念下去,一天除了睡覺以外多少天一直念,唸到你心無雜念為止。

各位師兄好,請問唸佛為什麼要加「大慈大悲」呢?有什麼作用呢?感恩!

請問關於佛教上師尊稱的問題?各是什麼意思?感謝

密宗的稱上師,金剛上師。顯宗的稱依止師,上人。您說的上人,法師,堪布,大師 仁波切,上師,法王 喇嘛,禪師,尊者,長老 大師,上人,法師是顯宗的稱呼,上人法師差不多的意思,上人是對法師的更高的一種尊稱。仁波切,上師,法王 喇嘛是密宗的叫法,都是尊稱。禪師,尊者,長老也是顯宗的尊稱。佛教加持什麼意思 ...

請問各位師兄佛為大藥王那麼眾生的病是什麼

是三毒!涅槃經二十九曰 毒中之毒,不過三毒。貪是貪慾,嗔是嗔恚,痴是愚痴 貪嗔痴 貪慾與嗔恚愚痴三種之煩惱也,此三有荼毒人最劇,故稱三毒。涅槃經二十九曰 毒中之毒,不過三毒。釋門歸敬儀中曰 下凡煩惱,微細難知,粗而易見,勿過三毒,自毒毒他,深可厭患。大毗婆沙論一百九十卷十一頁雲 云何貪嗔痴增?答 有...

各位師兄好,我想知道念大明咒的好處是什麼呢?謝謝

根據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 第三卷記載,六字大明咒可以讓人擺脫輪迴之苦,到達清淨遍,很多人誤會六字大明咒其實是鬼咒,那是因為對六字大明咒知之甚少,真正瞭解六字大明咒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神奇的咒語,唸的次數多月越能發揮它厲害的一面,甚至出現奇蹟。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 大乘莊嚴寶王經 佛告善男子 此六字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