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懂得珍惜時間是什麼原因?怎樣讓孩子學會珍惜時間

2022-07-11 17:10:19 字數 3133 閱讀 4383

1樓:卡卡媽聊育兒

在生活中,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不懂得珍惜時間,一般有以下兩種原因:

沒有緊迫感,對時間不夠重視,總覺得時間很充裕,所以,沒有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總喜歡把今天的事情的推到明天,不到最後關頭就不動手。

沒有學會科學地管理時間的方法和技巧,做事情的效率很低,雖然用了很多時間去勞動,但是收穫卻很少。

五種方法讓孩子成為時間的主人父母應該怎樣做,才能引導孩子學會珍惜時間、管理時間呢?大家可以試試會以下細節做起。

一、教孩子在精力最好的時間裡,做最重要的事情

父母想讓孩子學會節約時間,就要教孩子學會分清事情的緩急輕重,始終抓住重要的事去做。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所以,父母要讓孩子養成做計劃的習慣,而且計劃要寫得具體、明確,可以把事情按重要的次序記下來,然後按著計劃一件一件地去做,這樣就不會把時間都浪費在無謂的事情上了。

另外,父母要多留心觀察孩子,看看在一天當中,孩子什麼時段的精力最充沛,腦子最清晰。父母可以告訴孩子,精力最好的時間,要用來學習最重要的知識,這樣學習才會有效率,才能事半功倍。

例如,孩子早上七八點時的記憶力最好,那麼,這個時段就可以用來記單詞、背課文;下午的精力比較差,可以用來練字。

二、督促孩子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

很多孩子做事都喜歡拖拖拉拉的,動不動就說:「等一下再做」、「有空再做」、「明天做」,這其實是孩子在找藉口拖延時間而已。

事實上,喜歡拖延的孩子,心情也不是很愉快的,因為他無論在玩耍的時候,還是在休息的時候,都會記掛著自己沒有完成的學習任務。因此,拖延並不能省下時間和精力,反而會令孩子心力交瘁,白白地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所以,父母要督促孩子,遇到事情馬上就做的習慣。告訴孩子,現在把需要做的事情完成了,會覺得很輕鬆的。完成事情後再去玩,也會玩得更開心。

孩子一旦養成了「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不但能夠克服拖延的毛病,節約時間,還能培養孩子當機立斷的性格。

三、讓孩子儘量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父母平時要教育孩子認真地對待學習,無論做什麼,都要儘量第一次就做好,以免需要返工或者重做。

如果第一次沒有做好,需要重做,那麼第一次做的時間就浪費了。例如,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如果孩子不認真,書寫潦草,需要重新寫,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算一算時間,看是第一次就細心地、認真地寫用的時間少,還是第一次為了快而寫得潦草,導致要要重新寫用的時間少。

這樣,孩子就會明白,只要第一次能做好,那麼,時間就能節省下來了。

四、幫孩子設定完成任務的期限

孩子不懂得珍惜時間,沒有緊迫感,是因為他覺得離任務結束的期限還有很長時間。這種情況,父母可以給他設定一個完成任務的期限,這樣,孩子就會產生緊迫感了。

例如,有的孩子平時吃飯總是慢條斯理的,一碗飯半個小時也吃不完。如果父母規定了吃飯時間是十五分鐘,那麼,他的速度馬上就變快了,也沒有了東張西望,或者邊吃邊玩的壞習慣了。

其實,做事快和慢,其實都是一種習慣,父母平時可以用給孩子設定期限的方法,來克服孩子做事不專心、緩慢的壞習慣,讓孩子養成快速的生活節奏。

五、教孩子養成「擠」時間的習慣

一天是二十四小時,每個人都不樣,然而,因為對待時間的態度不同,人們在同樣的時間內,獲得的勞動成果卻有很大的差別。

「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兒,是看得到的。」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把別人拿來休息的時間,都花在了學習和工作上。

俗話說:「有志者惜時如金,無志者空活百歲。」所以,父母要教孩子學會珍惜時間和管理時間,做時間的主人,這樣才能慢慢地、一步步地實現自己的理想。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因為小孩很小,他覺得他還有時間去玩耍。應該讓他去看一下爺爺奶奶們在時間方面有什麼後悔的事情,然後再教他一些合理利用時間的方法。

3樓:社會事無講究

孩子普遍對於時間沒有多少概念,所以他們不懂得珍惜時間。可以給他們弄個案例,或者看個與時間賽跑的繪本,更直觀地瞭解時間的流逝和時間的作用,才能更好地珍惜時間。

4樓:難掩的喜

是因為他還小,沒有一定的時間意識,可以讓他從日常生活中知道時間的概念,比如告訴他時間是很寶貴的,不珍惜時間的話就會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怎樣能讓孩子學會珍惜時間呢?

孩子不珍惜時間怎麼辦

5樓:一老夫

要善巧方便予以開導

一開始要先讓他立定志向

掌握機會 家長、老師配合教導

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學習

趕快積極努力提升自己的智慧。只要有了智慧,人生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6樓:爽爽

建議進行適當的時間教育:為什麼要珍惜時間?

不知道要孩子珍惜什麼時間?

如果要給孩子說爸爸媽媽有一天會老去,孩子知道要珍惜時間,但會給孩子留下感傷;

讓孩子每天晚上寫日誌記錄下每天所做的一切,後面總結下自己今天有什麼收穫,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開心嗎?

讓孩子從學習的一段時間中尋找樂趣,快樂成長,而不要感到時間流逝會讓自己患得患失。

怎樣能讓孩子學會珍惜時間

7樓:hpv專家李醫生

1、帶塊手錶:

讓孩子帶快手錶,知道時間是怎麼一回事,明白時間走得很快,無意中就溜走了,讓孩子有時間的意識。

2、背誦惜時格言:

讓孩子多背誦一下珍惜時間的格言警句,牢記與心,背誦記憶的多了,慢慢的就知道了時間的寶貴。

3、閱讀惜時故事:

讓孩子多閱讀一下珍惜時間的勵志故事,如:鑿壁偷光等,讓孩子在故事中深化對珍惜時間的認識,懂得只有珍惜時間才能成功的道理。

4、安排每天學習計劃:

從小培養孩子的良好作息學習時間,讓孩子有一個學習計劃,不能盲目的生活和學習,合理的利用好時間。

5、克服拖拉心理:

家長要幫助孩子克服拖拉懶散的心理和行為,給孩子講懶惰的人是不會成功的,是會受苦的,拖拉的習慣更要不得,今天的事情今天做,明天還有明天的事情,養成積極的心理和行為。

6、提醒強化:

習慣的養成需要不斷的提醒和強化,家長要堅持下去,有耐心,當孩子不能自控時,出現了浪費時間的行為,就要趕緊的提醒,幫助孩子糾正不好的做法。

孩子偏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什麼原因導致孩子挑食的?

孩子在生長發育期間,飲食非常重要,他們需要各種均衡的營養,一旦在青少年時期形成營養不良,很容易會造成身體發育不健全,或者是身高發育不好等症狀。孩子偏食 挑食應注意以下兩點 一 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1 保證規律的用餐時間 2 可以計劃每天3餐 2 3次小吃 點心,儘量避免含食品新增劑的食物 3 鼓勵嘗...

孩子叛逆的原因是什麼,孩子叛逆是什麼原因?

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大多數是因為媽媽嘮叨。原因就是 嘮叨會讓孩子知道對也不去做。為什麼呢?因為你嘮叨我煩。主要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嚴重愛的缺失的孩子,就開始向異性索取愛,單親家庭的子女就開始遠離異性。孩子叛逆是基因導致的情緒波動他自己也控制不住。猶如中年人更年期是生理現象絕不是孩子過錯。父母應更多耐心...

孩子不吃肉是什麼原因

我和老婆都是吃素的,兒子出世後吃素到現在2019年4歲多,骨骼強壯,一切正常,聰明伶俐,能量充沛。幾乎沒病過,沒為醫院作多少貢獻。去讀幼兒園我也是叮囑老師不給他吃肉類,蛋類,奶製品。從不講究營養,有番薯吃番薯,有蘋果吃蘋果,有黑豆吃黑豆。唯一就是催生長和農藥蔬菜水果不吃。很好的孩子!一定要教她心存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