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雨,大,皆,四,空,風,細組成成語

2022-07-11 00:00:26 字數 3309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1.斜風細雨:

【發音】xié fēng xì yǔ

【解釋】斜風:細細微微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成語典故:

【出自】唐·張志和《漁歌子》:「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2.四大皆空:

【解釋】: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自】:《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示例】:胞胎渾沌,~,沒甚姓名。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樓:q魂鬥羅

1、四大皆空

sì dà jiē kōng

【解釋】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2、斜風細雨

xié fēng xì yǔ

【解釋】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出處】唐·張志和《漁父》:「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微風細雨的天氣。一般作謂語、賓語。

3樓:祺祺

斜風細雨,四大皆空!

4樓:韶穎嵐櫻

斜風細雨 四大皆空

望採納。

5樓:方成虎

很簡單啊,斜風細雨和四大皆空。

6樓:吾心耿

別人都說出來了,為什麼不採納

7樓:佞佞

四大皆空,斜風細雨

什麼風什麼雨成語,什麼風什麼雨四字成語

和風細雨 春風化雨 呼風喚雨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斜風細雨 風風雨雨 糶風賣雨 飄風急雨 別風淮雨 闌風伏雨 招風惹雨 列風淫雨 晨風零雨 堯風舜雨 徵風召雨 迅風暴雨 未風先雨 櫛風沐雨 柔風甘雨 馳風騁雨 見風是雨 歐風美雨 歐風墨雨 祥風時雨 五風十雨 猛風驟雨 怕風怯雨 悽風苦雨 箕風畢雨 ...

什麼風什麼雨的詞語有什麼,什麼風什麼雨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斜風細雨 xi f ng x y 釋義 斜風 旁側吹來的小風 細雨 小雨。形容小的風雨。暴風驟雨 b o f ng zh u y 釋義 暴 驟 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什麼風什麼雨的四字詞語 什麼風什麼雨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 風雨無阻 風雨同舟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

帶有風,斜字的成語,帶風字的四字成語

斜風細雨 斜風,抄旁側吹來的小風 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出處 張志和 漁歌子 青箬笠 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西風斜陽 形容秋天傍晚的景象。出處 無名氏 千里獨行 第三折 則你那路途迢遙,趁西風斜陽古道。帶風字的四字成語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敏 帶風字的成語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