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手動開立方的方法,如何手算開立方根

2022-07-10 09:30:24 字數 5124 閱讀 7592

1樓:不至須臾

手動開平方

1.將被開方數的整數部分從個位起向左每隔兩位劃為一段,用撇號分開,分成幾段,表示所求平方根是幾位數;小數部分從最高位向後兩位一段隔開,段數以需要的精度+1為準。

2.根據左邊第一段裡的數,求得平方根的最高位上的數。(在右邊例題中,比5小的平方數是4,所以平方根的最高位為2。)

3.從第一段的數減去最高位上數的平方,在它們的差的右邊寫上第二段陣列成第一個餘數。

4.把求得的最高位的數乘以20去試除第一個餘數,所得的最大整數作為試商。(右例中的試商即為[152/(2×20)]=[3.8]=3。)

5.用商的最高位數的20倍加上這個試商再乘以試商。如果所得的積小於或等於餘數,試商就是平方根的第二位數;如果所得的積大於餘數,就把試商減小再試,得到的第一個小於餘數的試商作為平方根的第二個數。(即3為平方根的第二位。

)6.用同樣的方法,繼續求平方根的其他各位上的數。用上一個餘數減去上法中所求的積(即152-129=23),與第三段陣列成新的餘數(即2325)。這時再求試商,要用前面所得到的平方根的前兩位數(即23)乘以20去試除新的餘數(2325),所得的最大整數為新的試商。

(2325/(23×20)的整數部分為5。)

7.對新試商的檢驗如前法。(右例中最後的餘數為0,剛好開盡,則235為所求的平方根。)

如遇開不盡的情況,可根據所要求的精確度求出它的近似值。在《九章算術》裡就已經介紹了上述筆算開平方法。

以《九章算術》中求55225的開方為例,**說明。

| 5』 52』 25 (1)

2 | 5』 52』 25 (2)

| 4|1』 52 (3)

152/(2×20)=3+... | 1』 52』 (4)

(2×20+3)×3=129 | 1』 52』 (5)

1 29

| 23』 25 (6)

2325/(23×20)=5+... | 23』 25 (7)

(23×20+5)×5=2325 | 23』 25 (8)

| 23』 25 (9)

0 (10)

於是,235即為所求。

2樓:一尾魚的海

筆算開立方方法:

方法一1.將被開立方數的整數部分從個位起向左每三位分為一組;

2.根據最左邊一組,求得立方根的最高位數;

3.用第一組數減去立方根最高位數的立方,在其右邊寫上第二組數;

4.用求得的最高位數的平方的300倍試除上述餘數,得出試商;並把求得的最高位數的平方的300倍與試商的積、求得的最高位數的30倍與試商的平方的積和試商的立方寫在豎式左邊,觀察其和是否大於餘數,若大於,就減小試商再試,若不大於,試商就是立方根的第二位數;

5.用同樣方法繼續進行下去。

方法二第1、2步同上。

第三步,商完後,落下餘數和後面緊跟著的三位,如果後面沒有就把餘數後面添上三個0;

第四步,將要試商的數代入式子「已商數×要試商數×(10×已商數+要試商數)×30+要商數的立方」,最接近但不超過第三步得到的數者,即為這一位要商的數。

然後重複第3、4步,直到除盡。

3樓:s星兒

看圖說明,很簡單的,從右到左,每三位數隔開。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平方是可以的

但開立方 ……

其實用迭代法是可以不斷逼近真值的,不知這算不算手動計算

下面是迭代的具體步驟:

1.估值

估一個值 x0

不要估的太離譜,這樣逼近的比較快

2.計算

比如 要求 a^(1/3)

則 x1 = [2*x0 + a/(x0^2)]/3

3.迭代

用 x1 當做剛才的 x0 ,算 x2

即 x2 = [2*x1 + a/(x1^2)]/3

4.反覆

一般你剛開始就估得不是很差,重複5次就很精確了

例子:方便起見,求 27^(1/3)

因為是例子,估得離譜點 ,x0=10吧 ,10^3 = 1000 和 27 差遠了

x1 = ( 2*10 +27/100 )/3 = 6.757

x2 = ( 2*6.757+27/45.657 )/3 = 4.807

x3 = ( 2*4.807+27/23.107 )/3 = 3.571

x4 = ( 2*3.571+27/12.752 )/3 = 3.086

x5 = ( 2*3.086+27/ 9.523 )/3 = 3.002

已經很接近 3 了,這就是 開立方 的迭代法

如何手算開立方根 10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為整數開平方和小數開平方。

1、整數開平方步驟:

(1)將被開方數從右向左每隔2位用撇號分開;

(2)從左邊第一段求得算數平方根的第一位數字;

(3)從第一段減去這個第一位數字的平方,再把被開方數的第二段寫下來,作為第一個餘數;

(4)把所得的第一位數字乘以20,去除第一個餘數,所得的商的整數部分作為試商(如果這個整數部分大於或等於10,就改用9左試商,如果第一個餘數小於第一位數字乘以20的積,則得試商0);

(5)把第一位數字的20倍加上試商的和,乘以這個試商,如果所得的積大於餘數時,就要把試商減1再試,直到積小於或等於餘數為止,這個試商就是算數平方根的第二位數字;

(6)用同樣方法繼續求算數平方根的其他各位數字。

2、小數部分開平方法:

求小數平方根,也可以用整數開平方的一般方法來計算,但是在用撇號分段的時候有所不同,分段時要從小數點向右每隔2段用撇號分開。

如果小數點後的最後一段只有一位,就填上一個0補成2位,然後用整數部分開平方的步驟計算。

二、

1.根據平方和(立方和)公式手算開平方(開立方)。以往初中教材上必學的手算開平方就是此法,開立方也可類似處理。

2.利用二分法以及不等式兩邊夾,如求2的平方根

1)1^2<2<2^2

2)(1.4)^2<2<(1.5)^2

......

此法運算量大。

3.利用微分求近似值——由於此法誤差不可控,可結合前一方法逐步提高精度,計算量比前一方法小。

4.原始的泰勒,計算量大,誤差可控。

5.變形的泰勒,計算方法裡的。

6樓:紫色學習

開立方公式

原理還是利用二項式(a+b)^3=a^3+3a^2b+3ab^2+b^3 過程比較麻煩,但可以用筆算求出任意數的平方根. 過程用文字來描述有點煩,希望你能看明白.

以2460375求平方根為例.

第一步,先把所求數從左至右每3個數分成一段,即2,460,375(你會算平方根的,立方根的豎式算式與其相同,開平方是每兩位分成一段,開立方是第三位分成一段)

先求第一段2,試演算法,(試取一個數,使其的立方不溢位所求數該段上的數),這一步很容易可知得數是1,把該得數1定義為a,並把這個得數1寫在立方根算式相應段2的上面.

第二步,求第二段,1的立方為1,2-1=1,把餘數1及第二段上的三個數移下來,變成1460,還是用試演算法,試求一個數b,(b可先任選一個個位數,為了說明步驟簡單些,我只接選b=3),第一步,算出3a^2,即3,把3寫在算式邊上其它空白的地方的第一行,第二步,算出3ab=9,把9寫在3的下面往右移一位,(可理解為30+9),再算出b^2=9,把9再往右移一位寫在上一個9的下面,(即變成300+90+9),算出這個三個數移位相加後的得數為399.再用這個得數與試算數b(這裡是3)相乘得1197,這個數沒有大於1460.可選b=4再按以上相同的方法進行試算,(你可以發現是3136*4,已大於1460,)所以可以確定第二位上的數是3.

把這個得數3寫在算式相應段460的上面,現在已算出得數的前兩位數了(13),

再算第三段.把1460-1197=263,再把第三段的數375順延下來,變成263375,此時定義13為a,用b進行試算,演算法與上一段完全相同,我這裡先選b=5進行試算,先在其它空白處寫上3a^2=507,第二行,往右移一位,寫上3ab=195,第三行又往右移移一位寫上b^2=25,這個豎式求和變成是50700+1950+25=52675

用52675乘以試算數5=263375,剛好等於第三段所求數.所以135就是2460375的立方根.

任意數開立方根筆算步驟如下:

1、把所求數從右往左每3位分一段分成若干段,從左往右開始計算.

2、先從最左邊一段開始計算。用試演算法得出這段的得數(該得數要取其立方不溢位所求數第一段上的數時的最大數)設該得數為a

3、把第一段所求數與a^3的差,在其後面按位補上第二段的數,為第二段要算的數(所求數),取一個試算數b,在計算紙的其它地方第一行寫上3a^2,第二行往右移一位寫上3ab,第三行往右移一位寫上b^2,用豎式加法算出這三行數的和(上面兩行數,相應空位補上0).用這個和乘以試算數b所得的積與該段所求數進行比較.試算出最大的b(積不溢位所求數),該數b即為第二段上的得數.

把該得數寫在算式相應段的上方。

4、相同的方法進行下一段的計算,所不同的是a要取前面已算出的得數,(如前面兩位得數分別是1,3,a就取13,如算到第四段,前面三位數分別是1,3,5,a就取135,)試算出相應的b寫在該段上方。

5、算到最後一段,如最後試算出來的餘數不為0,則說明所求數的立方根不是整數,此時,用與求開方相似的方法,在該數後面補一段000,再算出的得數就是小數點後的第一位數,還有餘數,再補三位0,只到餘數為0或者至算至足夠的小數位即可。

6、該演算法寫出來似乎很煩,但實際計算時並不複雜。可能會花點時間。當然,這都是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會用筆算進行開立方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用二分法。

我們以20為例開立方。你可以先試得(2*2*2)<20<(3*3*3)。則可確定20開立方的結果是2到3之間。

接著再取2與3的中間數2.5,可見2.5的三次方又小於20,則又可確定20的三次根在2.

5與3之間。

拓展資料另外一個手算開方方法:

(x*x+a)/(2*x)=x

a代表被開方數,x代表開方數,

可以看出上式是一個恆等式,所以只需要隨意帶入一個x值就可以計算出更準確的x值了。

如何徒手開立方如何手算開立方根

原理 10a b 3 1000a 3 300a 2 b 30a b 2 b 3 1000a 3 b 300a 2 b 30a b 如果每次計算後都能減掉1000a 3的話,那麼剩下的任務就是找到最大的整數b 使b 300a 2 b 30a b b 300a 2 b 30a b 於是,我就設計了一個版...

8的立方怎麼寫,8開立方是多少,用數學公式怎麼表示?

答案 512 8 8 8 512 8開立方是多少,用數學公式怎麼表示?8開立方是2,用數學公式表示 8 2.2 a aaa 8的開立方怎麼寫 開立方指的是開三次方,8字套個根號後左上角寫個比較小的3就可以了,開幾次方就寫幾。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開偶數次方的話,前面要加上正負號,因為負負得正。開立...

求沉香手串的保養盤完的具體方法,拜謝

沉香手串的保養方法一 理論上沉香手串的不怕水的,但也最好少碰水。沉香不能與化學用品共存,日常生活中的洗衣粉 洗頭劑 沐浴露等,都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學成分,它們會腐蝕沉香手串,使其氣味變淡,失去原有功效。為了防止沉香手串被腐蝕,在洗澡 洗衣服時必須摘下沉香手串。沉香手串的保養方法二 沉香手串不耐高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