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怎樣組詞,披字怎麼組詞

2022-07-09 16:50:27 字數 4816 閱讀 4374

1樓:

披掛 披襟 披閱 披搭

披宮錦所向披靡 披髮當風 披髮左衽 披肝瀝膽 披紅掛綵 披堅執銳 披荊斬棘 披瀝陳辭

披麻帶孝 披頭散髮 披星戴月

披露(發表,公佈,表露)披磔(開割);披砍(撇開);披榛(砍去叢生之草木) 披卷(開卷閱讀);披帙(開啟卷帙);披對(開誠相對);披肝膽(表示以真誠相見);披展(披誠展拜,拜見);披情(剖露情懷);披示(揭示,顯示);披決(劈剖);披荊(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 披究(撥開觀賞);披草(撥開荒草);披抉(撥開挑剔);披視(撥開來看);披雲霧(撥開雲霧得見青天);披撥(猶推開) 披甲(穿著鎧甲);披帛(婦女服飾名。相當於近代婚嫁慶功的披紅);披肩(覆於肩上;舊時婦女的服飾);披紅(紅帛披身);披毛戴角(指變牛變馬);披髮跣足(披散頭髮,赤著腳);披堅持銳(穿上堅固的鎧甲,拿起鋒利的**);披房(披屋。正屋後的平房);披子(即披屋);披簷(正屋屋簷下搭建的附屬建築物);披廈(一種房屋結構,房簷突出,簷下可避風雨) 披味(翻閱玩味);披書(翻閱文書);披圖(展閱圖籍、圖畫等);披誦(展卷誦讀);披簿(翻閱簿籍);披檢(翻閱查檢);披涉(翻閱涉獵);披索(翻閱求索);披書(開卷,讀書);披省(披覽);披文(披閱文章);披核(披閱考校);披繹(披閱尋繹);披尋(披閱尋討);披較(披閱考較);披校(批校) 披卻(猶披靡);披退(披靡退卻);披易(披靡辟易);披蕩(猶披靡);披攘(披靡) 披心(披露真心);披拂(披露拂動);披心腹(披露真誠);披陳(表白;陳述);披述(陳述);披訴(陳訴) 披析(分析);披究(分析研究);披迷(剖析迷惑);披揀(辨析選擇);披剔(辨析挑選;剔除,除去);披削(批改、刪削)

2樓:平凡中的我

披頭散髮 披星戴月

3樓:小筱筱人

披露披薩

披肩披風

披髮披散

披字怎麼組詞

4樓:龔之恆

1、披荊斬棘

披荊斬棘是指撥開荊,砍掉棘,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困難。近義詞: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高歌猛進。

2、披紅

披紅指把紅綢披在人的身上,表示喜慶或光榮。

3、披肝瀝膽

披肝瀝膽是一個成語,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4、披髮

披髮,指披散頭髮的樣子或散開的頭髮。一般指頭發達到肩部才算披髮。

5、披襖

穿在外面的上衣,大多是夾層的或棉的。

5樓:宗政英才允雪

馬披小披

分披風披

木披翻披

靡披灶披

擊披執披

紛披昌披

錦披敷披

橫披撝披

霞披披袍

披拂披服

披帛披撥

披簿披布

披草披膽

披戴倒披

披覿披凍

披讀披堆

披對披房

披紛披風

披敷披告

披紅披覯

披瞽披掛

披褐披豁

披懷披甲

披頰披揀

披檢披緘

披肩披校

披較披究

披抉披款

披潰披覽

披瀝披離

披露披靡

披麻披毛

披衲披攘

披山披文雨披

6樓:乾葉農通愉

披風披肩

披髮左衽

披拂披肝瀝膽

披掛披紅

披堅執銳

披荊斬棘

披卷披覽

披露披麻戴孝

披靡披散

披沙揀金

披頭散髮

披屋披星戴月

批閱披針形

7樓:愛莉杏菜的呼吸豬

披襖 披讀 披髮 披垂 披搭

8樓:藍星

披靡 披露 披閱 披風 披襟 披拂 披散 披離 披緘 披瀝 披覽 披猖 披掛 披簷 披甲

披圖 披肩 披香 披雲 披哆 披文 披髮 披讀 披卷 披緇 披衣 披紅 披沙 披紛 披剃

披裘 披覆 披屋 披山 披霜 披荊 披帷 披攘 披麻 披帛 披蓑 披草 披肝 披榛 披雪

披星 披廈 披陳 披褐 披豁 披垂 披房 披霧 披膊 披披 披書 披情 披懷 披顏 披誦

披鱗 披蕩 披襖 披索 披迷 披衫 披毛 披子 披款 披戴 披錦 披膽 披心 披帶 披宣

披頭 披秉 披巾 披揚 披揀

披能字怎麼組詞

9樓:彤玉蓉年賦

馬披小披

分披風披

木披翻披

靡披灶披

擊披執披

紛披昌披

錦披敷披

橫披撝披

霞披披袍

披拂披服

披帛披撥

披簿披布

披草披膽

披戴倒披

披覿披凍

披讀披堆

披對披房

披紛披風

披敷披告

披紅披覯

披瞽披掛

披褐披豁

披懷披甲

披頰披揀

披檢披緘

披肩披校

披較披究

披抉披款

披潰披覽

披瀝披離

披露披靡

披麻披毛

披衲披攘

披山披文雨披

10樓:平常心新號

披肝瀝膽 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披紅戴花 披著綢,戴著紅花。表示喜慶或光榮。

披堅執銳 穿著鐵甲,拿著**。形容全副武裝。

披荊斬棘 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披麻救火 披著麻去救火。比喻惹火燒身,自招災禍。

披毛戴角 指牲畜。

披毛索靨 比喻故意挑剔毛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披甲、披露、

披掛、紛披、

披靡、披風、

披閱能字怎麼組詞 :

才能、能力、

能夠、能手、

能幹、可能、不能

披組詞,用披字怎麼組詞

12樓:檬懵檬

1、橫披 [ héng pī ]

釋義:長條形的橫幅字畫。

2、披甲 [ pī jiǎ ]

釋義:穿上鎧甲。

3、披頭 [ pī tóu ]

釋義:披散頭髮。

4、披紅 [ pī hóng ]

釋義:把紅綢披在人的身上或物體上,表示喜慶或光榮。

5、披卻 [ pī què ]

釋義:猶披靡。

6、紛披 [ fēn pī ]

釋義:散亂張開的樣子。

13樓:小e進吧

1.披散

意思是散著下垂。造句:這時候,你就可以看見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孩子了,她長著一張鴨蛋形的臉,深色的眼睛,又長又厚的頭髮平平整整的,好像它無論披散在什麼上面,都會被緊緊地粘住。

2.披風

解釋斗篷。造句:有幾位目擊證人證實,在**案發生當晚的後半夜,他們看見一個身穿「羽絨披風」的男子出現在懷特船長屋後的布朗大街上。

3.披肩

披在肩上的服飾。造句:但是除了一些時髦犀利的亮點,如設計巧妙的披肩大衣和小領雙排扣襯衣之外,剪裁方面並沒有放足注意力。

4.披露

發表,公佈的意思。造句:凱悅**會尚未披露獲獎人資訊以及今年的頒獎儀式將在哪座建築物內舉行,但**會稱,儀式很有可能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場所內舉行。

5.所向披靡

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造句:福特森高中足球隊在去年的賽季中,所向披靡,一路打進決賽圈。他們希望今年能更進一步,爭取登上密西根州冠軍寶座。

6.披星戴月

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造句:競選活動聲勢浩大,青年民眾積極參與,他們用行動回擊了人們對其漠不關心社會的指責。他們離開家門,遠離親人,從事報酬微薄,披星戴月的工作。

7.望風披靡

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造句:年僅三十,就已征服歐亞大陸,所到之處,望風披靡,真可說權傾天下,不可一世。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披卷(開卷閱讀);披帙(開啟卷帙);披對(開誠相對);披肝膽(表示以真誠相見);披展(披誠展拜,拜見);披情(剖露情懷);披示(揭示,顯示);披決(劈剖);披荊(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

又如:披味(翻閱玩味);披書(翻閱文書);披圖(展閱圖籍、圖畫等);披誦(展卷誦讀);披簿(翻閱簿籍);披檢(翻閱查檢);披涉(翻閱涉獵);披索(翻閱求索);披書(開卷,讀書);披省(披覽);披文(披閱文章);披核(披閱考校);披繹(披閱尋繹);披尋(披閱尋討);披較(披閱考較);披校(批校)

造句:他學習十分刻苦,經常披卷到深夜。

只好把自己封印在一道羊披卷中,等待機會。

前進路上需要披荊斬棘的決心和勇氣。

我們要在前進的道路上披荊斬棘,而不要被困難嚇倒。

你擁有披荊斬棘的勇氣。

15樓:王者小祁君

披靡 披簿 披圖 披雪 披讀 披誦 披退 披麻帶孝 披披藉藉 披告 披裘負薪 披檢 披襟解帶 披洩 披星戴月 披堅執銳 披頭跣足 披衣菌 披懷 披剔 披草 披掛上陣 披頭蓋腦 披涉 披心相付 披甲 披拭 披款 披情 披瞽 披沙簡金 披敷 披布 披省 披著羊皮的狼 披袍 披膽 披肩 披頭蓋臉 披味 披香 披離 披覯 披瀝肝膽 披述 披雲霧 披麻 披宣 披索 披玩 披戴 披卷 披襟 披豁 披沙揀金 披屋 披星帶月 披砍 披山。

怎樣造句,怎樣組詞,啊字怎麼造句組詞?

我覺得想要學好,練好組詞和造句,最重要的就是善於思考,記憶。我們生活中人與人的交流,每一句話,每一個詞,都是有獨特的含義的,甚至不同的語境,同樣的詞語,表達的意思都不一樣,這就需要我們細心的觀察,仔細的分辨,然後變成我們記憶的一部分。等到需要用的時候,我們就信手可得。同樣一個詞語,別人可以造出一個句...

「湧」字怎麼組詞,湧組詞怎麼組詞

湧 字組詞有很多,列舉幾個比較常用的詞語供參考 1,洶湧,拼音xi n y n 意思是水勢翻騰上湧,形容波浪又大又急。造句 去往許多地區的道路交通因橋樑倒塌 道路被堵而中斷,直升飛機已向被困的倖存者空投物資,救援小組也划著橡皮船在洶湧泥濘的河流中穿行。2,湧現,讀音為y ng xi n,解釋為事物的...

柔組詞,用柔字怎麼組詞,殿組詞,用殿字怎麼組詞

明媚說娛樂 柔組詞有 柔美 柔和 柔順 柔韌 輕柔 柔媚 柔情 懷柔 柔性 優柔 嬌柔 柔潤 柔婉 柔易 柔調 柔同 柔鄉 柔液 柔術 柔然 柔荑 桑柔 柔光 柔愛 柔魚 柔化 柔曼 柔雅 柔風 柔桑等。一 柔美 r u m i 優美,柔和美好。引證釋義 應修人 歡愉引 沒有一朵花不是柔美而皎清,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