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其中包含了哪些歷史典故

2022-07-09 16:00:24 字數 5250 閱讀 9507

1樓:猴67164諄土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孟母三遷,孟子,姬姓,名軻,字子輿,戰國時期鄒城(今山東鄒城市)人。

我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他的媽媽為了讓他受好的教育,不惜三次舉家搬遷。一遷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

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二遷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

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

」於是,他們又搬家了。三遷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

這個時候,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後來,大家就用「孟母三遷」來表示人應該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

不僅如此,有一次孟子逃學回家被母親看見,孟子的母親就割斷織機的布匹,以此來教育兒子學習要持之以恆,不能半途而廢。不得不說,孟母是一位充滿智慧的母親,通過以身作則來教育兒子。正所謂有其母必有其子。

孟子之所以能成為我國歷史上優秀的人物,也要多虧孟母的良苦用心跟耐心指導啊!

2樓:阮憶楓

孔融讓梨,「融四歲, 能讓梨。弟於長, 宜先知。」這是個尊敬兄長和友愛謙讓的故事。

孔融的父親拿一些梨給孩子們吃,讓孔融先挑,孔融卻挑了一個最小的。父親問他為什麼拿最小的,孔融回答,自己最小,所以應該吃小的,大的給哥哥吃。這故事被用作兒童教育的好教材,成為千古美談,它美就美在孔融小小年紀便有如此謙讓風格。

孔融(153——208),東漢文學家。字文舉。魯國(今山東曲阜)人。

靈帝時,闢司徒楊賜府。中平初(185),舉高第,為侍御史。后辟司空府為僚屬,拜中軍候,遷虎賁中郎將。

後因忤董卓,轉為議郎,出至黃巾軍最盛的青州北海郡為相。興平二年(195)領青州刺史。曹操遷獻帝都許昌,徵孔融為將作大匠,遷少府。

因不滿曹操雄詐,被奏免官。後復拜太中大夫,退居閒職,好士待客,座上客滿,獎掖推薦,聲望甚高。終為曹操所忌,下獄棄市。

3樓:求註冊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五子登科,竇燕山,原名竇禹鈞,五代後晉,籍貫蘇州漁陽,因地處燕山後改名燕山,是我國歷史上一個真實的人物。

胡作非為遭報應,竇燕山出生於富豪之家,非常有錢,但是竇燕山為人不怎麼樣。他雖然很有錢,但是他經常恃「財」傲物,這個財不是才氣的才,是財富的財,還很小心眼,見難不救,反正這個人就不怎麼樣。所以竇燕山在年輕的時候,就遭了報應。

什麼樣一個報應呢?我們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竇燕山在年到三十,膝下竟無一子。

沒兒子,沒有延續祖宗香火在當時傳統當中這是天大的報應。遵父遺夢做好人有一天晚上,竇燕山在夢裡面夢見了自己的父親。父親就教育竇燕山:

你現在這樣的為人處事,這種做法行為舉止是不對的,你應該改過,你應該樂善好施多做好事......竇燕山醒過來以後恍然大悟,痛心疾首,決心痛改前非,並接受了自己父親的教誨,然後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樣。他開始不斷地仗義疏財,修橋鋪路,濟難扶困,慢慢地變成了名甲一方的一個好人,一個善人。

養兒有道五登科不久以後竇燕山就結了婚,婚後接連生下了五個兒子。而竇燕山牢牢記住自己父親的教訓,嘔心瀝血地去教育這五個孩子。這五個孩子後來三個中了進士,兩個中了舉人。

這就是五子登科這個成語的來歷。五子登科講的就是竇燕山的五個兒子中了科舉,登科了。

4樓:小美

《囊螢映雪》,「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這是兩個關於勤學的故事。晉代的一個名叫車胤的孩子,他家中貧苦,沒錢買燈油,又想晚上讀書,於是在夏天的晚上,抓一把螢火蟲裝在白布袋子裡面,靠著微弱的燈光讀書;映雪是晉代的孫康,在冬天的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這兩個人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好學之人。

5樓:婷婷生日粗卡

《母子同刑》三國時期,魏國王經在征討篡位的司馬昭時**,司馬昭要王投降,並抓來他的母親相威脅。王說:「為國盡忠,死而無怨。

」司腦羞成怒,決定處死王母子。臨刑前,王苦著對母親說,是自己連累了她。母親卻笑著說,自己為有這樣的兒子而自豪。

王在忠與孝矛盾時選擇了忠,實際上是真正的孝。千百年來受到人們的敬仰。

6樓:回憶

「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這是兩個關於勤學的故事。晉代的一個名叫車胤的孩子,他家中貧苦,沒錢買燈油,又想晚上讀書,於是在夏天的晚上,抓一把螢火蟲裝在白布袋子裡面,靠著微弱的燈光讀書;映雪是晉代的孫康,在冬天的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這兩個人都是歷史上有名的好學之人。

7樓:峰佘無敵

最先出現的應該是《孟女斷機杼》,有一回,孟子偷懶不學習,孟母就當著他的面劃斷了正在織的一匹布,說:「學到一半就停下,和這塊織了一半就斷開的布有什麼區別,還有什麼用!」孟子聽後,再也不偷懶了。

原句是:子不學,斷機杼。

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8樓:天天天藍

(一)、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肉身

文學真實是對歷史真實的一種有益補充,為乾巴巴的時間、地點、事件補上鮮活的人物和生動的內心,為「人事」補上「人生」。只有人事沒有人生的歷史太單調了。好的歷史著作,也多采用文學的手法來增添歷史敘事的魅力。

2、文學書寫成了歷史教益的一部分

**和歷史是兩個世界,不能重合,但有時**也起著歷史教化的作用。

魯迅曾說過,「我們國民的學問,大多數卻實在靠著**,甚至於還靠著從**編出來的戲文。」這是對中國社會的一種深切觀察。

3、文學不同於歷史,文學源於歷史,經過文學的加工,歷史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歷史又給了文學創作更多的源泉的靈感。

(二)、區別

1、定義不同:

歷史: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

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歷史狹義上的史學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2、**不同:

歷史:歷史隨時產生,是人們在過去自由活動的如實記錄。它存在的意義是,讓人們總結過去,充實未來的生活,以史為鑑,借古論今。

文學:文學是意識的產物,生活的反映,文學是客觀的東西到了人的頭腦中後,人重新組織編出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東西。

3、性質不同:

歷史:歷史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

就其性質而言,因歷史學家們考察的角度和出發點的不同,而有「活動」說、「學問」或「學術」說、「知識體系」說、「科學」說、「藝術」說和「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說、「整合」說等等不同的界定。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9樓:告別安琪

歷史是文學的一個側面面,文學記錄歷史。

就像魚兒和水的關係,歷史就是水,文學就是魚。沒有文學歷史照樣存在,但缺少思考;沒有歷史文學根本無從談起。

文學: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歷史: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文學歷史都有什麼

10樓:瀲

文學歷史

一般指歷史文學

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藝術性,亦指以歷史題材寫成的文學作品。前者屬於史學,後者屬於文學。此處所謂歷史文學,係指前者,即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審美要求。

一是真實之美,這是通過史學家的文字表述所反映出來的歷史撰述的本質的美。二是質樸之美,指歷史撰述的文字表述在反映真實史實的基礎上,寫出事物的本色,說人如其人,論事如其事。三是簡潔之美,「文筆簡潔在任何時候都是優點,尤其是在內容豐富的場合;這個問題不僅是修辭的而且是本質的問題。

四是動態之美,歷史是運動的,歷史人物是運動的,歷史事件也是在運動中發展的,歷史撰述表現出這些運動形式,是為動態之美,此亦梁啟超所謂應把歷史寫得「飛動」起來。五是含蓄之美,亦謂隱喻之美,或謂之「用晦」。「晦也者,省字約文,事溢於句外。

六是力量之美,這首先在於歷史撰述的真實性及其給予人們的教育,如警誡,啟迪,智慧,鼓舞。同時,歷史撰述在文字表述上的生動、感人,亦是力量之美所不可或闕。

三大要素有歷史性,文學性,當代性

11樓:玲叮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一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一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一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中國啟蒙思想家的代表人物是誰,啟蒙運動時期的傑出思想家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啟蒙思想家,比如春秋戰國時期,有老子孔子孟子等人。在宋時期,有朱熹等人。在近代,有林則徐魏源等人。嚴復 天演論 以 物竟天擇 適者生存 啟蒙運動時期的傑出思想家 孟德斯鳩 伏爾泰 狄德羅 洛克 霍布斯,盧梭。伏爾泰 孟德斯鳩出身於富裕家庭,生活於法國巴黎的上流社會,代表的是大資產階級...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哪些是幾月幾日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哪些,分別在幾月幾日

中國的傳統節日及日期如下 1 春節 正月初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 年節 2 元宵節 上元節 正月十五,又稱上元節 小正月 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 3 土地誕 龍抬頭 二月初二,也稱 社日節 社日分為春社日和秋社日,春社是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秋社是立秋...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什麼

中國傳統文化 主要是指以孔 孟儒家思想為代表的中國古代優秀文化 1840年以前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用一個字來概括一一就是 仁 用 一個詞來概括一一就是 仁愛 用一句話來概括一一就是 泛愛眾 用一個成語來概括一一就是 仁者愛人 由此可見仁就是愛。愛因物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或不同層次。對父母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