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分析題閱讀以下材料,指出是哪位教育家的教育主張,分

2022-07-09 11:30:18 字數 1147 閱讀 5421

1樓:匿名使用者

王陽明《傳習錄》閱讀答案及原文翻譯

訓蒙大意示教讀注劉伯頌等

明•王守仁

古之教者,教以人倫。後世記誦詞章之習起,而先王之教亡。今教童子,惟當以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為專務。

其栽培涵養之方,則宜誘之歌詩以發其志 意,導之習禮以肅其威儀,諷之讀書以開其知覺。今人往往以歌詩習禮為不切時務,此皆末俗庸鄙之見,烏足以知古人立教之意哉!

大抵童子之情,樂嬉遊而憚拘檢,如草木之始萌芽,舒暢之則條達,摧撓之則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譬之時雨春風,沾被 卉木,莫不萌動發越,自然日長月化。

若冰霜剝落,則生意蕭索,日就枯槁矣。故凡誘之歌詩者,非但發其志意而已,亦所以洩其跳號呼嘯於詠歌,,宣其幽抑結滯 於音節也。導之習禮者,非但肅其威儀而已,亦所以周旋揖讓而動盪其血脈,拜起屈伸而固束其筋骸也。

諷之讀書者,非但開其知覺而已,亦所以沉潛反覆而存其 心,抑揚諷誦以宣其志也。凡此皆所以順導其志意,調理其性情,潛消其鄙吝,默化其粗頑。日使之漸於禮義而不苦其難,入於中和而不知其故。

是蓋先王立教之微 意也。

若近世之訓蒙稚者,日惟督以句讀課仿,責其檢束而不知導之以禮,求其聰明而不知養之以善,鞭撻繩縛,若待拘囚。彼視學舍如囹圄而不肯入,視師長如寇仇而不欲見,窺避掩覆以遂其嬉遊,設詐飾詭以肆其頑鄙,偷薄庸劣,日趨下流。是蓋驅之於惡而求其為善也,何可得乎?

凡吾所以教,其意實在於此。恐時俗不察,視以為迂,且吾亦將去,故特叮嚀以告。爾諸教讀,其務體吾意,永以為訓。毋輒因時俗之言,改廢其繩墨,庶成「蒙以養正」之功矣。念之念之!

選自王陽明《傳習錄》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守仁,一 「明人論」的兒童教育目的;二、循序漸進的教育主張;三、因材施教的教育主張;四、注重啟發兒童的學習興趣;五、主張陶冶教育;六、提倡廣泛的教育內容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1)上圖中的人物是我國春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請問他是誰?是什麼

材料分析題 10

(18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蘇格拉底終生從事教育工作,具有豐富的教育實踐經驗並有自己的

據材料一中三位思想家的主張,人物a和人物b分別是誰

中國法制史材料分析題

我是學法律bai的哈 以下內容du 為自己手打 非複製 有知道zhi任務在身dao 滿意的話還望採納專啊 不圖分數哈哈 1 材料反屬映的內容,是中國法制史上的鑄刑鼎事件,也是春秋時期成文法運動的開端 2 春秋時期成文法運動包含以下過程 公元前 536年,鄭國執政子產,將鄭國法律鑄到金屬鼎上,公佈於眾...

高二歷史材料分析題!高手進

1 洋務派 維新派 都主張向西方學習 改變中國的落後現狀 2 早期資產階級維 專新派 都主屬張學習西方政治制度 實行君主立憲 3 民主與科學 經歷了由學習西方技術 到制度 再到思想的過程 是由淺入深 由表及裡的過程 相信我 這是標準答案 材料1 洋務派,材料3 維新派 共同 主張向西方學習德先生 賽...

求《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的材料分析題

26 8分 材料一 當古代希臘 羅馬文明在西歐封建社會初期的黑暗中消逝的時候,東方的中國卻呈現出科技文化蓬勃發展的壯麗景象。材料二 被列入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的都江堰,其主體工程規劃科學 佈局合理,綜合發揮了分水 導水 壅水 引水和洩洪排沙的功能,形成了科學的 完整的 調控自如的工程體系,既能保證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