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此句出處及是什麼意思?

2022-07-09 01:50:24 字數 3284 閱讀 9166

1樓:在卞和洞打瞌睡的榛子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近一千八百年前的魏晉詩人阮籍說的。這個阮籍也算是比較有趣的人物,他這個人整天喝的醉醺醺的。最大的樂趣就是用車子載酒隨處亂溜達。

如果不小心迷路溜達到了死路上,就痛哭一場。最顯著的動作就是看到不順眼的人就用「白眼」來看他(「白眼」一詞就是這麼來的)。話說這一天阮籍又溜達到了當年楚漢相爭時留下的歷史古蹟「廣武城」,不知道這裡的遺蹟**又觸動了我們阮帥哥的心絃。

於是阮帥哥又大發感慨:「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也許是當時阮帥哥的酒喝多了,以後他一直沒說明這「英雄」是誰,「豎子」又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更正下樓上,確實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明阮籍言語中的豎子是指的誰,至於劉邦一說,那都是後人的猜想和推斷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什麼意思啊?

3樓:不寵無驚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 shí wú yīng xióng,shǐ shù zǐ chéng míng ]

釋義:時代無英雄。

出處此句出自於三國時期曹魏思想家阮籍。《晉書·阮籍傳》記載:「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意指:時代無英雄,使無名之輩成了豪傑。

指無能者僥倖得以成名。

4樓:在醉翁亭聽海的蝴蝶蘭

這句古文出自於三國時期曹魏思想家阮籍。《晉書·阮籍傳》記載:「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此言出自魏晉狂人阮籍,也只有真正的詩人能說出這樣的話。

字譯:時:時代;當時。 無:沒有。 使:讓。 豎子:文中指劉邦;豎子:那小子,那傢伙。(對人的鄙稱)

譯文:時代沒有英雄,讓劉邦這種人成名了。

5樓:寄夢谷主

晉書·阮籍傳》:「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三國志·魏志·阮瑀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曰:「[阮籍]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乃嘆曰:『時無英才,使豎子成名乎!』」

意即:山中無老虎,猴子成大王。

豎子:那小子,那傢伙。(對人的鄙稱)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此言出自魏晉狂人阮籍,也只有真正的詩人能說出這樣的話。

都說亂世出英雄,似乎有理,像什麼劉邦項羽曹孟德,哪一個不是白手起家,從亂世中殺出。但細想一下,這些人能稱得上英雄嗎?亂世中沒有英雄,只有成敗,敗的如項羽,算不上末路的英雄,成的如劉邦,卻不過是得勢的小人。

在時代的長河中,又是詩人,也只有詩人,從靈魂深出發出了對英雄時代的吶喊和追求,激起層層浪花,拍岸驚濤。「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這是一代詩聖為「英雄時代破滅」所悼寫的一首悲情輓歌。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李白尚好,自比大鵬,充當英雄,其實是對時代的絕望,在虛幻中尋求扭曲的自我罷了。

那麼,英雄在**?是竹林七賢心中的大人先生?是陶靖節詩中的刑天?

還是李太白的大鵬鳥?誠然,他們都是,卻都不存在於現實中。於是這個世界告訴我們,人類不需要英雄,只需要成名的豎子,得勢的小人。

而真正的英雄,對此不屑一顧。

可悲,是這個世界拋棄了英雄?還是英雄拋棄了這個世界?

海明威,一個似乎最具有英雄主義的美國漢子,對英雄的定義是: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車爾尼雪夫斯基說:

「我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害怕失敗。」曹孟德大言不慚說什麼「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使天下人負我。」一群俳徊於成敗之間,自以為是的可憐蟲。

不過這恰是豎子成名的條件,小人得勢的基礎。

無知的人們,卻把這種人貢上神壇,奉之為「英雄」。

嗚呼!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無奈何也!

【時無英雄,竟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誰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魏晉名士,竹林七賢的領軍人物,以行為乖張著稱的文化人阮籍說的。 魏晉是一個亂世,很多人為了逃避現實,避免災禍,都選擇了一種超然世事的生活方式,寄情山水便是這種生活方式的形式之一。

這些人當然必須是一些有一定生活基礎的文化人,沒有一定生活基礎就沒有閒,不是文化人就缺少從山水中生髮悶騷的條件,阮籍有一天駕著他的破車,載著不可或 缺的美酒,搖搖晃晃地來到了光武城,他在楚漢古戰場上流連時,思古憶今,感情澎湃,忍不住就發出了這樣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世無英雄,使豎子成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嫉妒者的千古座右銘!阮籍說的。

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是說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

翻譯:這個時代沒有英雄,所以只能讓那些小混混成名了。

世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是出自那裡全文是什麼

9樓:

《晉書·阮籍傳》:「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三國志·魏志·阮瑀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曰:「[阮籍]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乃嘆曰:『時無英才,使豎子成名乎!』」

10樓:

應為「時無英雄」原文:《晉書·阮籍傳》:「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誰說的?說的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這句話等同於: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晉書·阮籍傳》:「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三國志·魏志·阮瑀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曰:「[阮籍]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乃嘆曰:

『時無英才,使豎子成名乎!』

沒有特定的指誰,只是一個比喻性的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魏晉名士,以行為乖張著稱的文化人阮籍說的。 魏晉是一個亂世,很多人為了逃避現實,避免災禍,都選擇了一種超然世事的生活方式,寄情山水便是這種生活方式的形式之一。

阮籍有一天駕著他的破車,載著不可或 缺的美酒,搖搖晃晃地來到了光武城,他在楚漢古戰場上流連時,思古憶今,感情澎湃,忍不住就發出了這樣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那個「豎子」,就是小子,那傢伙的意思,就是「猴子」,充滿了輕蔑,但是這 卻不是一般的戲謔,,很沉重,很嚴肅,有很深的責任感和掙扎的慾望。

13樓:匿名使用者

「世無英雄,使豎子成名。」這句話是魏晉名士,竹林七賢的領軍人物,以行為乖張著稱的文化人阮籍說的。

煮蝦時,怎樣使蝦肉鮮嫩Q彈無腥味

分享煮蝦時會用到的3點小技巧 分享蝦的儲存方法。很多朋友蝦買的時候還是活的,但是回到家後,卻忙於其它的事情,並且在清洗蝦的時候,為了洗乾淨蝦也是反覆沖洗。其實這樣的做法萬萬不可取!因為蝦受不了高溫,哪怕是手的溫度都不行。手與蝦接觸的時間,或者用清水清洗的時間稍微長一點,蝦頭就會發黑!圖中是老於九十月...

顯示器無訊號 無報警 電源燈亮 硬碟燈亮,時好時壞

確定硬碟沒毛病 檢查記憶體 如果是兩根條子 看是否同一型號 如果型號不同可能記憶體不相容 要不就是主機板毛病 檢查主機板和記憶體吧 可能出現的問題 1系統有問題,2記憶體問題,3主機板問題,建議用排除法,一個個換看看。看看主機板上有沒有電容鼓了 建議還是找一個電腦醫生看一下,必盡人家有工作,有好多檢...

x0時xarcsinxxsinx的等價無窮小

lim x 0 x arcsinx x sinx lim x 0 1 1 根號 1 x 2 1 cosx lim x 0 2x 根號 1 x 2 3 sinx 2不等價。x 0 x arcsinx x x 0 x sinx x x 0 用泰勒,然後一切就都清楚了。x arcsinx的等價無窮小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