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過小年洗被套床單有什麼不好嗎

2022-07-08 03:10:22 字數 4285 閱讀 6958

1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可以的,在小年是可以洗被子的。

小年也是有掃塵的傳統習俗的,所以在小年洗被子也是屬於比較的合適的。

但是建議也是需要看一下當天的天氣情況的,如果說天氣很好,則就是可以洗被子,如果天氣不好,則就是建議挑選過時間在洗被子的。

所以說,在小年是可以洗被子的。

小年的傳統習俗有哪些?

1、祭灶王

祭灶,是小年這一天重要的活動,除了供奉糖瓜、糕點,還要換灶神畫像。把舊的灶神畫像揭下的同時,家家戶戶也都要"請"回來一幀新的灶王像。

2、掃塵土

臘月二十四,掃房子:從二十四開始一直到除夕,我國民間把這段時間叫做「迎春日」,也叫「掃塵日」。「掃塵」就是年終大掃除,家家戶戶這天都要打掃環境,清理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簾,灑掃六閭庭院,撣拂塵垢蛛網,疏浚明渠暗溝。

3、吃灶糖

俗話說「二十三,糖瓜粘」,過小年時,人們會買糖瓜、關東糖、麻糖等供奉,祈求灶王爺嘴甜些,上天言好事。

4、洗浴

大人、小孩都要洗浴、理髮。民間有「有錢沒錢,剃頭過年」的說法。呂梁地區講究臘月二十七日洗腳。這天傍晚,婆姨汝子都用開水洗腳。

5、婚嫁

過了小年,民間認為諸神上了天,百無禁忌。娶媳婦、聘閨女不用擇日子,稱為趕亂婚。直至年底,舉行結婚典禮的特別多。

2樓:醜丫兒小巫

沒有,請放心。而且據說小年就是打掃房間的日子。

3樓:安絕可

沒有的,過小年是為了紀念灶王,和洗床單沒有關係。

4樓:苦中有樂

好啊,衛生清潔,難道還不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那沒什麼講究這些~~可以洗

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床單

6樓:冰夏

正月不能洗被子的原因:

按習俗來說正月是不可以洗被子的。正月老年人說洗被子會把今年的好運洗掉,說洗了小孩子感冒多。

但其實只是傳統習俗罷了,老一輩人思想是很頑固的,一時半時是不能改變了。那些都是迷信,講究衛生總是好的,但如果覺得不洗好些,那麼你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

擴充套件資料

新春禁忌

凡是「破」、「壞」、「沒」、「死」、「光」、「鬼」、「殺」、「病」、「窮」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說出口來。也忌嬰兒啼哭,因為啼哭是「沒頭彩」兆示疾病、凶禍。故這一天即使小孩惹了禍,不能打他或呵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

端杯、盤、碗、碟要格外小心,不能打壞。不慎打壞時,在場的人就得馬上說上兩句吉祥的順口溜,如「缶(瓷器)開嘴,大富貴」、「打發(大發,發財之意)」等來彌補。

忌灑水、掃地、倒垃圾,這叫做「聚財」。潮汕人在這一天,往往將水、土視作「財氣」,將垃圾、糞便視為「肥水」,忌灑掃、傾倒垃圾,唯恐把「財氣」掃走、倒掉。

債主不許上門討債,人們認為這一天討債對借貸雙方均不吉利。也忌從別人口袋裡掏東西,人們認為,正月初一的口袋讓人掏了,可能導致一年都被「掏空」的危險。

忌死人,也忌辦喪事,因為這將給家裡帶來不祥。同時,忌該天理髮,因為人們在這一天總喜歡把理髮同辦喪事聯絡起來。這一天甚至忌殺生,殺生被認為會導致刀災、兵災、血災等災禍的發生。

嚴禁吃藥。否則,被認為會導致一年從頭到尾疾病纏身,吃藥不斷。

忌更換、洗滌衣被。舊說正月更換、洗滌衣被,不吉。

忌剃頭。舊時正月裡忌諱剃頭。俗說剃頭傷舅。

據舊方誌雲,前清下剃髮之詔,於順治四年正月實行,明朝體制得以更改。國民剃頭,思及舊君,故曰「思舊」。相傳已久,遂誤作「死舅」。

7樓:老陳蘭

正月為什麼不能洗被子床單,是中國傳統習俗,洗被子會把今年的好運洗掉,其實不然。

拓展資料:正月期間的禁忌

(1)忌打碎器物

平時打碎器物就犯忌,新年裡打碎器物就更是不好的兆頭。舊時民俗認為正月打碎器物,新的一年內會有不好的運勢。所以打碎器物時要趕緊說一聲「歲(碎)歲(碎)平安」或者「越打越發」,「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等等,以作禳解。

(2)忌遇殯葬

有的地方習俗正月裡忌遇殯葬事。遇之則以為不吉,主此年內有災禍降臨。

但有的地方以遇殯事為吉利的,蓋因「棺」與「官」諧音,「材」與「財」諧音,有「口彩」可討,主「升官」「發財」。

(3)喪家忌拜年

家有喪事,三年服喪期間,過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諱的就是到別家去拜年,別人也儘量在正月裡不到喪家去,不得已要來往時,不進屋內,而是站在門外說話。

(4)忌吵架、罵人

正月裡忌吵架、罵人。舊時民俗以為正月裡吵架會敗興一年,罵人會帶來凶禍。

(5)忌請醫生

舊時,正月裡忌請醫生看病,認為此兆一年到頭都要生病。

(6)忌宿孃家

舊時,正月裡新媳婦忌在孃家過夜。回孃家時,晚上必須趕回夫家。俗語云:「正月不空房」。直到二月二日(土地神誕辰)後方可解禁。

(7)忌遷居、忌糊窗槅

正月忌遷居、忌糊窗槅,否則以為不吉利。

(8)忌更換、洗滌衣被

舊說正月更換、洗滌衣被,不吉。

(9)忌剃頭

舊時正月裡忌諱剃頭。俗說剃頭傷舅。據舊方誌雲,前清下剃髮之詔,於順治四年正月實行,明朝體制得以更改。國民剃頭,思及舊君,故曰「思舊」。相傳已久,遂誤作「死舅」。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一些老人家的講究罷了,我是80後覺得沒什麼,可是家裡的長輩也說不能洗,好像記得有些地區還說不能把垃圾啊,髒水啊到出家門,就大桶小桶的放在自己家或院子裡,出了正月才能到,正月如果倒了就是漏財。呵呵都是些迷信啦

9樓:高牌鳳翔

正月洗被子很正常,就跟洗衣服一樣,那麼被子不能洗,衣服能洗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迷信說法,現在是懶人的藉口。

隨便洗床單**有風水講究嗎

11樓:

沒有,宗旨是怎麼洗乾淨,晒乾,保持清理才是要講究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講究那還能不能活了?

長時間不換洗床單**,有什麼害處,要注意什麼?

13樓:小顏愛遊戲

當塵蟎的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時候,每天伴你入眠的就是成千上萬的塵蟎,想想是不是覺得很噁心?那麼,一床很久沒洗的床單**會有多少細菌?在一項研究枕頭套的專案資料中,指出一個很久沒有洗過的枕頭套裡的細菌多達16種,還有幾十上百萬的真菌孢子。

其中,最常見當數煙麴黴。煙麴黴極易讓人**過敏,不僅如此,嚴重的話它還會損壞人們的肝臟。

還有一個研究被單的實驗結果顯示,一張很久沒清洗的床單上的細菌是動物碗盆的39倍,是馬桶上的一千多倍。這些資料看起來雖然很嚇人,但對於一些對蟎蟲免疫不過敏的人來說,這些問題並不足為懼。

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的,對於一些敏感肌的人來說,他們對這些細菌十分敏感,因為他們會輕易地出現**通紅、瘙癢等過敏現象。更甚者,還有人會因此而冒出很多痘痘和粉刺,這大概就是偷懶的「報應」吧。

為了避免塵蟎給人們的身體帶來本沒有必要的影響,專家建議人們一週洗晒一次被子,並且是用高溫熱水來洗,這樣才能有效地殺死細菌和塵蟎。但一週洗晒一次被子,那不是很累嗎?

很多網友發出了疑惑,因為如果一週洗晒一次被子,就相當於被單裝進被子裡還沒蓋熱乎,就又得拆下來洗了。此外,在南方生活的人都知道,每當回南天來臨時,哪怕洗一件衣服都很難幹了,更別說洗那麼大的被單。

14樓:惠華小知識

害處是:會對人的身體產生一定危害,導致身體的微生物增多,引發身體皮囊炎等過敏情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注意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這樣才能讓自己生活健康。

15樓:牧馬人

長時間的不洗床單兒**,會非常不衛生的,我們的身體,會掉下一些皮屑頭髮,這樣蟎蟲特別的多,如果不清洗,就會**瘙癢得病。要多清洗多量晒。

16樓:庶幾悅懌

床單**長時間不換洗,會滋生細菌,還會生蟎蟲,不利於身體健康。另外床單用久了會發黃,發黴,產生異味等,非常不衛生。

17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認為長時間不換洗床單被罩,會容易滋生細菌,還容易生蟎蟲,髒了還影響美觀等,所以要經常換洗床單被罩,讓身體可以健康的睡個好覺,提高睡眠質量。

18樓:梨渦

長時間不換洗床單**,上面是有無數的細菌和真菌的。尤其是對於一些**比較敏感的人,他們一旦用了長時間不換洗的床單**,身上就會出現**通紅瘙癢等過敏現象。所以說為了避免這些塵蟎給人們的身體帶來沒有必要的影響,最好是一週洗晒一次被子,並且是用高溫熱水來洗,這樣才能有效的殺死細菌和塵蟎。

常洗床單**有什麼好處

今天過小年,男朋友他爸剛從外面回來沒叫我去他家吃飯,是為什麼

沒把你當未來兒媳看,他自己離婚養女人生私生子,他也會想兒子也是拿你解悶的。沒有叫你去他家吃飯,也許是不方便或許是他自己的情況不好意思讓你去。你們倆的關係一般。還沒到見家長的地步 可能,他不看好你們,就沒必要讓你去吃飯唄 見過他爸媽,但是今天小年他也沒說帶我去他家一起吃飯。然後他爸媽見他親戚的時候也說...

大年小年到底是什麼意思,過小年和過大年是什麼意思

各地風俗不同,在北方,大部分以臘月23為小年,臘月30為大年。南方有很多地方不過 過小年和過大年是什麼意思 1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 小年就是臘月二十三日 臘月二十四日 是民間祭灶的日子。民謠中 二十三,糖瓜粘 指的即是每年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謂 官三民四船家五 的說法,也就是官府在臘月二十...

小年適合看病嗎今天是小年,出門看病好不好呢

身體有恙就是年初一也得看呀 漢人可以看,蒙古人23就忌灶了 陰曆小年好去看病號嗎?如果是嚴重的病不管小年,大年都要去看,如果是小病不大要緊,可以等過了小年再去看也行。不嚴重的話就不要去看了,嚴重的話不要拖了。初一十五看病人會怎樣 不吉利 我國民間認為,探病的時機是有一定禁忌的,每逢初一十五,不能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