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兩黃金和一把笤帚在一架天平上是什麼成語

2022-07-05 22:10:18 字數 1946 閱讀 9186

1樓:u盾

敝帚千金

bì zhǒu qiān jīn

[釋義] 敝:破舊;敝帚:破舊的掃帚。自己的破掃帚;卻看成價值千金的寶貝。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十分愛惜。

[語出] 漢·劉珍《東觀漢記·光武帝紀》:「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為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正音] 帚;不能讀作「zhòu」。

[辨形] 敝;不能寫作「蔽」或「弊」。

[近義] 敝帚自珍

[反義] 棄若敝屣

[用法] 常用作謙辭。也用於勸誡、責備和批評。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瘋狂猜成語一個天平上有一把笤帚和一個金元

2樓:

敝帚千金是一個成語,讀音是bì zhǒu qiān jīn

解釋敝:破舊;敝帚:破舊的掃帚。也作弊帚千金。

一把破掃帚,看成價值千金的寶貝。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勸誡、責備和批評

示例三國·魏·曹丕《典論·**》:「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里語曰:'家有~,享之千金'。

成語典故

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開明君主。他待人敦厚,誠懇尚信,在軍事上有謀略,禁止虜掠,爭取民心。「敝帚自珍」這個成語,就出自他在都城洛陽所下的一道詔書,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他在這方面的風格。

公元25年,劉秀經過多年征戰,建立起自己的統治政權,定都洛陽,史稱東漢。在這個時候,各地還有許多豪強割據一方,稱王稱霸。其中,一個叫公孫述的,就依仗著四川險要地勢,在這裡自立為帝,國號「成家」。

隨著全國的逐漸統一,光武帝數次遣使前去勸公孫述歸順東漢,但公孫述怒而不從。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東漢朝廷派兵征討,被述所拒。

次年,劉秀又命大司馬吳漢前去討伐公孫述。吳漢,字子顏,南陽人,是東漢中興名將,武威將軍劉禹為其副將。

笤帚成語有哪些

3樓:熱情的青青艾葉

敝帚千金 一把破掃帚,當千金那樣貴重。比喻東西雖不好,但自己十分珍惜。

敝帚自珍 敝:破的,壞的;珍: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

彗汜畫塗 彗:掃帚;汜:水灑地;塗:泥土。用帚掃灑水在地上,用刀劃泥土。比喻極容易做的事。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 敝帚:破掃帚。享:供奉。自家的破掃帚被認為價值千金。比喻自己的東西即使不好也倍覺珍貴。有時用於自謙。

弊帚千金 對自家的破舊掃帚,也看成價值千金。比喻對己物的珍視。弊,一本作「

弊帚自珍 對自家的破舊掃帚,也看作很珍貴。比喻對己物的珍視。

一臺稱一邊是一千的金子一邊是一把掃帚猜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千金 ( bì zhǒu qiān jīn )

一把破掃帚,看成價值千金的寶貝。

瘋狂猜成語2一個金元寶和一個如意栓在一起

5樓:有鳳來儀

【金玉滿堂】

解釋: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拼音:jīn yù mǎn táng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同義詞:堆金積玉

反義詞:家徒四壁

6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一個天平上有一把笤帚和一個金元寶--敝帚千金。\r\n\r\n敝帚千金

天秤上1o00**帚把圖打四字成語

一把笤帚在掃地一把放在邊上打一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敝帚自珍 [bì zhǒu zì zhēn] 敝帚自珍 bì zhǒu zì zhēn 敝:破的,壞的。珍:珍惜

看圖猜成語千金掃帚天平

一千兩銀子和一把掃帚打一成語,一把稱一頭一千兩黃金一頭一把掃帚猜成語

敝帚自珍 解釋 敝 破的,壞的 珍 愛惜。把自己家裡的破掃帚當成寶貝。比喻東西雖然不好,自己卻很珍惜。出自 漢 劉珍 東觀漢紀 光武帝紀 一量放兵縱火,聞之可以酸鼻。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宋 陸游 秋思 遺簪見取終安用,敝帚雖微亦自珍。示例 但寫出以後,卻不很愛惜羽毛,有所謂 的意思。魯迅 華蓋集 並...

夢見兩把菜刀一把鋒利一把不鋒利,夢見拿著兩把菜刀切菜,是什麼意思?

做夢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要是不是白天想太多,就是您的睡眠不是很好,注意休息,就會改善,有信仰是可以的,別迷信就可以了 提示你來氣時認準用那一把 夢見拿著兩把菜刀切菜,是什麼意思?夢見拿來 著兩把菜刀切菜意味源著 對金錢的慾望感到難以滿足呢,和以往相同的工作 學業量,這兩天卻希望獲得更高的報酬。抑...

兩個人一把刀是什麼成語,兩個人一把刀打一成語

頭頭是道 解釋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出自 續傳燈錄 慧力洞源禪師 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示例 再看他後面講那汽機的做法用法,語語內行。清 姬文 市聲 第十三回 兩個人一把刀打一成語 頭頭是道 t u t u sh d o 解釋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