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最後的中考複習,中考複習最後一個月該怎麼複習

2022-07-02 23:00:25 字數 5284 閱讀 2805

1樓:

數學:課內外複習要結合

最後複習時間裡,同學們在課外怎樣配合課內的複習就顯得特別重要。

這裡,向同學們提出如下建議:

首先要夯實基礎、查漏補缺、提升解題理念。同學們在課外要有計劃地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通讀初中各年級的數學課本。

學完初中數學並做了各種各樣的題後,再回歸課本,從概念的引入和表述中,聯絡它在解題中的作用,我們更容易把握住概念間的聯絡;從公式的推導和定理的證明過程中,聯想公式定理及其證明方法本身在解題中的應用。這樣我們就能更容易體會到這些應用的必然性,提高我們用公式定理解題的自覺性,減少盲目性。總之,重讀數學課本,可幫助我們夯實基礎,強化解題思路的方向感。

二、閱讀過去作業和考卷上做錯的題。自己曾經犯錯誤的地方,往往是自己薄弱的地方,僅有當時的更正是不夠的,還要適當地進行強化訓練。

三、有選擇地做題,並從數學思想上進行總結。到現在,同學們都已做了大量的題,已經沒有必要拿到題就做,可選擇其中三類題做。第一類是初看還沒有解題思路的;第二類是最近做錯的;最後一類是自己以前做得比較慢的。

這三類題往往是自己掌握得不太好的地方。因此,要認真做,做完後,還要從數學思想方法上進行總結,比如它的解法中用到了初中數學中的哪些數學思想?一道題的解法中蘊含的數學思想,往往為這道題的解題思路指明瞭方向。

通過挖掘一些題解法中的數學思想,我們就會形成一類問題的解題理念,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四、訓練考試能力。有的同學平時成績很好,但考試時發揮不出來,這個問題可通過加強訓練來解決。同學們除了參加學校裡的模擬考試外,每週雙休日在家對應著中考時間,用與中考試卷結構相同的試卷進行模擬訓練,並對每次訓練結果進行分析比較,既可發現問題,查漏補缺,又可提高適應考試的能力。

■英語:重要的是總結和查漏補缺 英語學科在最後階段不應再去花大量時間做題,而要靜下心來做好整理總結歸納及查漏補缺工作。

同學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做:

第一,抓住中考說明。明確考試範圍,熟悉考試題型,瞭解分數分佈情況。做到有備而戰,戰無不勝。

第二,對中考說明中要求掌握的知識進行梳理。⒈要求掌握的單詞、片語、習慣短語及固定搭配是否都記住了。⒉十大詞類(名詞、代詞、動詞、介詞、數詞、形容詞、副詞、連詞、冠詞及感嘆詞)的知識點、考點是否心中有數。

⒊38個重點句型是否能熟練應用。⒋句法部分:簡單句的五個基本句型;並列句及帶有狀語從句和賓語從句的複合句是否一清二楚並能靈活應用。

第三,熟悉考試題型並掌握解答各題型的有效方法。 例如:做聽力題前要先看題幹並迅速瀏覽選項部分,瞭解其內容,以便在聽錄音時減少聽的盲目性。

又如:閱讀可先把文章後的試題看一遍,帶著問題再去閱讀。這樣做有助於對文章進一步理解,同時也可有針對性地從文章中尋找答案。

再如:做填空題前一定要精讀全文,要緊緊抓住文章中心意思進行解題。先填容易的,後填難的。

將大部分題解完後,個別難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書面表達題的注意事項:⒈認真審題,正確理解中英文提示。

⒉體會提示中的語境,從而判斷出要寫作的謂語動詞的時態。⒊靈活應用所學詞彙、句型、句法,寫出上下文連貫通順的文段。⒋提示英語詞語必須全部同上。

⒌注意書寫格式(如書信、日記等),還要注意字母大小寫及標點符號。

第四,把所有做過的練習及模擬試卷整理成冊,瀏覽一遍。對做錯的題要「多加關照」,一定要分析所犯錯誤的原因,徹底弄明白涉及到的知識點,避免中考時犯類似的錯誤。要知道今天的糾錯和查漏補缺就是明天決勝中考的有力保證。

第五,每天堅持聽有關聽力材料20分鐘,熟悉語音、語調及語速,練習聽力反應,以免正式考試時由於緊張而發生不必要的失誤影響聽力成績。

■語文:最後複習要注重基礎知識 在臨近中考的最後,複習要遵循以下原則。首先要明確「基礎知識及運用」和「閱讀」中所涉及的知識點,明確考什麼。

其次,要很好地利用手中現有的材料,如:「中考說明」、「綜合練習」的幾套題或「中考總複習」等,再次梳理知識點,點點滴滴、紮紮實實落實各個考點,不走過場,重在落實。然後應及時歸納總結已做過試卷中的錯題,分析失分原因,及時糾正、補缺。

並把錯題集中,變換方式,反覆練習,直到確實紮實掌握為止。 基礎知識部分的考點要紮實落實,做到知己知彼,胸有成竹、落筆不錯。語言運用部分,是考查我們對語言操作運用的技能。

這部分常失分,說明平時訓練不足。因此,應加以重視。首先要歸納出這部分的題型,針對題型,總結出解題方法。

應用文部分應從兩方面入手。1.從應用文的基本格式入手。

2.從內容入手,檢查病句,內容中的時間、地點、事件是否準確具體,語句連貫、得體,是否有問 題。總之要熟悉語言運用部分的題型,掌握答題方法,仔細準確答題爭取不失分。

閱讀部分應掌握各文體要素(往往是考點),注重知識點由課內到課外的遷移,即取法於課內,得之於課外。通過遷移提高我們對文章的感知、理解、領悟、分析、概括、表達等綜合能力。 1.

爭取準確答題少扣分。 2.養成細細咀嚼文句的好習慣,整體感知文章內容。

寫事為主的文章,要側重時間的意義及影響。寫人為主的文章,要抓住人物言行,挖掘其思想性格及感情的變化過程。運用擬人方法敘寫動植物,作者的寫作目的是要突出其感人的精神或性格特點。

例如,對「樹根」的描寫,對「咬人草」的敘寫,都是如此。 3.文中含義深刻的詞語或句子,要把該詞語或句子放回原文中反覆讀懂,再聯絡上下文準確把握其深刻含義。

4.注意文中抒情、抒情議論的句子。這常常是揭示文章主旨之所在。

5.要認真審題幹,明確要答什麼,然後抓住切入點,概括答題要點,簡明表達,不繞圈子,語言準確流暢。說明文的閱讀要注意新科技的進步給人們工作和生活帶來變化的文章,積累科技知識資訊量。

答拓展題時,注意答題不能脫離文章進行推斷想象,主客觀要一致。樹立環境意識。表達可儘量體現個性思想。

作文部分要注意:1.選材新,立意要較深刻。

內容要充實,真實地表達自己獨特的感受和認識,爭取多得分。2.關注並積累報刊雜誌上針對現實問題的「話題文章」,它們體現時代精神,感悟人生,發人深省。

3.切忌考前背作文,以成文應對考場試題。這樣往往造成文不對題或偏離主題,議論牽強生硬等弊病,大大影響自己真實水平的發揮。

2樓:矜持

休息規律點 吃飯規律 不要想太多 看書別急 也不要瘋玩

中考複習最後一個月該怎麼複習

3樓:秉燭求學

1、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好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4樓:

就追求中考數學及格而言,那首先說明你的基礎有點差;其次,要看你的決心下多大。如果基礎很差,決心又不是很大;那就比較麻煩。如果下定決心,那還是可以考慮的。

首先,找到一本中考綜合複習的資料;就這方面而言,我想你們學校應該已經有了。其次,先把各章節的知識點簡單理解和記憶一遍,這大概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然後,再把這本資料的比較簡單的例題看一看、做一做;這大概需要兩個多星期。

最後,把知識點、做過的而且已經可以掌握的題目多瀏覽幾遍。當然,這期間,模擬卷、真題卷也是可以做的。只是,不要奢望去做那些很難的題目。

把精力主要集中在那些你可以理解而且能夠掌握的題目上。多做幾份試卷。

最後一天中考怎麼複習,中考考試小竅門

5樓:匿名使用者

想幹嘛幹嘛,隨心所欲就ok啦。最主要主要是放輕鬆,儘可能少的思想負擔,開開心心做題,有自信就會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最後一天了,卷子什麼的就不要看了,儘量放鬆自己,考試除了考你的能力之外還考你的心態,儘量放鬆你的心態,古文的話可以看一下,畢竟這些東西是靠背的,至於數學,平時怎樣就怎樣了,就考出你平時的水平就好,不要期待超常發揮,晚上睡不著的話,就喝點牛奶,吃點含糖分多的食物,這樣有助於穩定你的情緒,促進睡眠!祝你考試好運咯,good luck!!!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明天是我們中考的最後一科了,我告訴你一些方法希望能用的上。1找出一些以前做過的試卷或練習冊以前做錯的重新仔仔細細的做一遍(你會記得很清楚的) 2拿出練習冊或其他的也行反正有目錄的最好有網路導圖的,拿本子和筆 看一眼目錄就閉上眼睛想想所有的知識點 不是很會的就拿本子記下來 看累了想累了 就去翻一下書記一記(這是短時間複習就好的辦法) 3一定要記住複習不要太晚 不要太緊張 想一下你一定行激勵一下自己 最後祝你考個好成績 這是第一次回答問題

如何進行中考複習

8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不要東一下西一下,最後啥都沒複習好。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中考英語總複習,中考英語應該怎麼進行總複習呢?

主要有幾個方面 首先是單詞 堅持每天背單詞,且一天兩道三次,重複記憶 其次是聽力 沒事的時候就聽,走路時啊 但要走人行道注意車輛 現了就聽 然後是語法 找本詳細些的綜合參考書,從頭到尾好好看看最後是作文 找一些範文看看,然後就原題不看範文的情況下寫寫,找到過渡詞和關鍵的地方,然後自己以後寫得時候用上...

中考前一百天如何複習,怎樣在中考最後一百天成績得到很好的提升

化學的提高很快的,背知識點,不要做題了,直接看答案,然後記住,上課還是要聽的,勤做筆記。英語的話就比較麻煩了,每天聽聽力,做閱讀題,還有就是背作文的套路。當然其他也要堅持 數學,物理和化學並不好,不要緊,你做的拼圖上的拉拉,你可以潛心研究教材,課本從事通過抓住教材的重點,做一些小問題,不要太多,不是...

如何進行有效的中考複習

嗯。中考並不是想象的那麼那麼的困難。最重要的是保持最好最沉穩的心態。針對你的問題我給予你以下建議 1.調節生物鐘。全國中考統一時間為 上午9 00 11 00 下午3 00 5 00所以調節生物鐘是必要的。若覺得自己難以駕馭自己請求父母為你調整。2.飲食健康。對於這點是為了防止你因為吃東西,吃壞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