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嘯能傳到千里之外,次聲為何能將核爆炸資訊傳到千里之外?

2022-07-02 05:35:21 字數 5005 閱讀 8117

1樓:科普中國

2023年12月22日聯合國大會全票通過決議,決定接受日本的提議,將11月5日定為「世界海嘯日」。海嘯對人類造成的傷害罄竹難書。2023年6月15日,日本三陸近海發生的里氏7.

6級**,引起海嘯浪高30.5米,為世界上最高的**海嘯之一。2023年5月22日,智利中部太平洋深海溝發生里氏8.

3級大**,產生最大浪高25米的大海嘯,海浪以640千米/時的速度橫掃太平洋,造成1萬多人遇難,沉船幾千艘,這是世界上影響範圍最廣的**海嘯之一。2023年12月26日,印尼蘇門答臘**引起海嘯,滔天巨浪越過印度洋,襲擊印度尼西亞、泰國、斯里蘭卡、印度和非洲的索馬利亞等國,造成30多萬人遇難。2023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里氏9.

0級**並引發海嘯,造成1萬多人遇難。

2樓:多肉

海嘯之所以能夠遠涉重洋,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海嘯波的波長特別長,可以達到100千米以上。波在傳播過程中的能量衰減速度與其波長成反比,波長越長,傳播一定距離所消耗的能量就越小。

所以,與波長較小的風暴潮等深水波不同,海嘯這樣的淺水波,隨著傳播距離的增加,水體波動的幅度變化很小,所以能夠保持其能量傳播到更遠的範圍,在幾千千米之外還能夠興波作浪。

海嘯是怎麼來的

主要來自發生在俯衝帶的海底**。巨大海嘯不但會對**發生地附近的海岸造成重創,有時,它們還會遠涉重洋,在幾千甚至幾萬千米之外的大洋對岸興波作浪。位於太平洋中心的夏威夷10年內就多次遭受來自各個方向的海嘯襲擊,2023年的關東大**和2023年的智利大**都分別給太平洋的對岸造成了很大破壞。

2023年1月26日,日本曾遭受過一次被稱為「孤兒」的海嘯災害。在當時及多年後,這次海嘯都被認為是一次莫名其妙的襲擊,因為當地並沒有發生**。300年之後,科學家根據地質沉積歷史分析,才認識到這次海嘯實際上源於北美西北部的卡斯卡迪亞俯衝帶的一次巨大**。

3樓:

雖然中國大陸的海岸線長達1.8萬千米,但是在太平洋、菲律賓海和印度洋發生的海嘯對中國大陸沿岸地區的影響不大,因為大部分海嘯的能量被中國東海和南海外圍一系列群島和島礁阻擋了。即使在琉球群島海溝發生的海底**引發的海嘯,由於東海的水深較淺、海底平坦,導致海嘯衰減很大,所以也不太容易在中國東海沿岸引發災難性海嘯。

海嘯之所以能夠遠涉重洋,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海嘯波的波長特別長,可以達到100千米以上。波在傳播過程中的能量衰減速度與其波長成反比,波長越長,傳播一定距離所消耗的能量就越小。所以,與波長較小的風暴潮等深水波不同,海嘯這樣的淺水波,隨著傳播距離的增加,水體波動的幅度變化很小,所以能夠保持其能量傳播到更遠的範圍,在幾千千米之外還能夠興波作浪。

為什麼海嘯能傳到千里之外?

4樓:科普中國

2023年12月22日聯合國大會全票通過決議,決定接受日本的提議,將11月5日定為「世界海嘯日」。海嘯對人類造成的傷害罄竹難書。2023年6月15日,日本三陸近海發生的里氏7.

6級**,引起海嘯浪高30.5米,為世界上最高的**海嘯之一。2023年5月22日,智利中部太平洋深海溝發生里氏8.

3級大**,產生最大浪高25米的大海嘯,海浪以640千米/時的速度橫掃太平洋,造成1萬多人遇難,沉船幾千艘,這是世界上影響範圍最廣的**海嘯之一。2023年12月26日,印尼蘇門答臘**引起海嘯,滔天巨浪越過印度洋,襲擊印度尼西亞、泰國、斯里蘭卡、印度和非洲的索馬利亞等國,造成30多萬人遇難。2023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里氏9.

0級**並引發海嘯,造成1萬多人遇難。

為什麼海嘯能傳到千里之外

5樓:農暮

定義頻率小於20hz(赫茲)的聲波叫做次聲波。次聲波不容易衰減,不易被水和空氣吸收。次聲波的波長往往很長,因此能繞開某些大型障礙物發生衍射。

而超聲波的頻率過高,聲波的頻率卻也與次聲波相比也高了許多,沒見過誰說話卻能傳到千里之外的吧,他們都容易被吸收,所以我們一般不用他們監測**海嘯,相比而言次生波才是上上之選,另外還有一點,次聲波的頻率也與人的器官振動的固有頻率相差無幾,容易發生共振,這對人的傷害是極大的,所以現在有的國家正在研究這種只傷人卻不傷建築物的**。

海嘯造成的危害?

6樓:丶青川少年郎

海嘯發生時,**波在海面上以不斷擴大的圓圈,傳播到很遠的地方。它以每小時600-1000公里的高速,在毫無阻攔的洋麵上馳聘1萬-2萬公里的路程,掀起10-40米高的拍岸巨浪,吞沒所波及的一切。

有時最先到達的海岸的海嘯可能是波谷,水位下落,暴露出淺灘海底;幾分鐘後波峰到來,一退一進,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劇烈震動之後不久,巨浪呼嘯,以摧枯拉朽之勢,越過海岸線,越過田野,迅猛地襲擊著岸邊的城市和村莊,瞬時人們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設施,被震塌的建築物,在狂濤的洗劫下,被席捲一空。事後,海灘上一片狼藉,到處是殘木破板和人畜屍體。

擴充套件資料

海嘯由**引起海底隆起和下陷所致。海底突然變形,致使從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整體發生大的湧動,形成海嘯襲擊沿岸地區。由於海嘯是海水整體移動,因而和通常的大浪相比破壞力要大得多。

受颱風和低氣壓的影響,海面會掀起巨浪,雖然有時高達數米,但浪幅有限,由數米到數百米,因此衝擊岸邊的海水量也有限。而海嘯就不同了,雖然海嘯在遙遠的海面只有數釐米至數米高。

但由於海面隆起的範圍大,有時海嘯的寬幅達數百公里,這種巨大的「水塊」產生的破壞力非常巨大,嚴重危害岸上的建築物和人的生命。

7樓:水水好萌

**海嘯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是十分巨大的。劇烈震動後,巨浪呼嘯,以催枯拉朽之勢,越過海岸線,越過田野,迅猛地襲擊著岸邊的城市和村莊。港口所有設施,被震塌的建築物,在狂濤的洗劫下,被席捲一空。

事後,海灘上一片狼藉,到處是殘木破板和人畜屍體。目前,人類對**、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控制它們的發生。 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內、里氏震級6.

5以上的海底**引起。水下或沿岸山崩或火山爆發也可能引起海嘯。在一次震動之後,**波在海面上以不斷擴大的圓圈,傳播到很遠的距離,正象卵石掉進淺池裡產生的波一樣。

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軌道運動在海底附近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 劇烈震動之後不久,巨浪呼嘯,以催枯拉朽之勢,越過海岸線,越過田野,迅猛地襲擊著岸邊的城市和村莊,瞬時人們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設施,被震塌的建築物,在狂濤的洗劫下,被席捲一空。

事後,海灘上一片狼藉,到處是殘木破板和人畜屍體。 **海嘯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類對**、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控制它們的發生

8樓:快樂花幸福樹

海嘯 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當**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災害,稱之為海嘯。 海嘯在許多西方語言中稱為「tsunami」,詞源自日語「津波」,即「港邊的波浪」(「津」即「港」)。

這也顯示出了日本是一個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目前,人類對**、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阻止它們的發生。 海嘯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內、里氏**規模6.

5以上的海底**引起。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在海底附近傳播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每小時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鄰兩個浪頭的距離也可能遠達500到650公里,當海嘯波進入陸棚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它的這種波浪運動所捲起的海濤,波高可達數十米,並形成「水牆」。由**引起的波動與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層波動,而**所引起的水體波動是從海面到海底整個水層的起伏。

此外,海底火山爆發,土崩及人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嘯。此外,隕石撞擊也會造成海嘯,「水牆」可達百尺。而且隕石造成的海嘯在任何水域也有機會發生,不一定在**帶。

不過隕石造成的海嘯可能千年才會發生一次。 海嘯的危害 劇烈震動之後不久,巨浪呼嘯,以催枯拉朽之勢,越過海岸線,越過田野,迅猛地襲擊著岸邊的城市和村莊,瞬時人們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設施,被震塌的建築物,在狂濤的洗劫下,被席捲一空。

事後,海灘上一片狼藉,到處是殘木破板和人畜屍體。 **海嘯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類對**、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控制它們的發生。

紀錄 全球的海嘯發生區大致與**帶一致。全球有記載的破壞性海嘯大約有260次左右,平均大約

六、七年發生一次。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的**海嘯就佔了約80%。而日本列島及附近海域的**又佔太平洋**海嘯的60%左右,日本是全球發生**海嘯並且受害最深的國家。

9樓:匿名使用者

海嘯比**造成的危害更大,是因為破壞能量的載體不同。**是固體運動,動量衝量轉換,岩層建築物倒塌破碎了,能量就釋放了。海嘯不同,能量載體是液體。

它具有流動性,沖刷橫掃,能量卻不會迅速消耗。且能奔襲千里之外。對於生命來說,**致殘比死亡多,海嘯則波及處極少生還。

10樓:匿名使用者

[超級開心],點選[ http://pinyin.cn/e202978 ]檢視錶情[超級開心],點選[ http:

//pinyin.cn/e202978 ]檢視錶情[超級開心],點選[ http://pinyin.

cn/e202978 ]檢視錶情[超級開心],點選[ http://pinyin.cn/e202978 ]檢視錶情[超級開心],點選[ http:

//pinyin.cn/e202978 ]檢視錶情

次聲為何能將核**資訊傳到千里之外?

1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們知道,人耳能聽到的聲波的最低頻率約為20赫,低於20赫的聲波人耳聽不到,被稱為「次聲」。由於次聲波在傳播時的能量損失很少,因此它可以傳得很遠。大型核**產生的次聲波有時可以繞地球轉上幾圈。

通過次聲監聽站的檢測,人們不僅可以測出核**的地點和時間,還可以測出核**的當量和所採用的方式是地上還是地下核**。由於火箭升空時高速噴出白熾的火焰與大量氣體,引起空氣和地面的振動,因而產生各種聲波,當然也包含次聲波,所以導彈的發射也逃不過次聲監聽站的「耳朵」。

千里之外的歌詞有什麼含義,歌曲《千里之外》的歌詞是什麼意思啊?表達的是什麼意境呢?都象徵什麼呀?

千里之外 歌詞描述一段大時代的烽火兒女情愫,一句 情深何在 生死難猜 點出戰火年代的愛情多以悲劇收場。千里之外 歌詞賞析 屋簷如懸崖,風鈴如滄海 一句話就給我們展示了一幅危情種種又浩然壯闊的圖畫。這樣一個背景讓我們的心底不禁掀起一波憂傷的波紋。我等燕歸來,時間被安排。演一場意外,你悄然走開 原來 我...

天若有情,往往遙遙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

天若有情 詞 李健達 曲 羅大佑 原諒話也不講半句 此刻生命在凝聚 過去你曾尋過某段失去了的聲音 落日遠去人祈望留住青春的一剎 風雨思念置身夢裡總會有唏噓 若果他朝此生不可與你 那管生命是奈 過去也曾盡訴 往日心裡愛的聲音 就像隔世人祈望重拾當天的一切 此世短暫轉身步過消剎你的空間 只求望一望 讓愛...

鮭魚為什麼能千里迢迢返故鄉,鮭魚為什麼要游回故鄉

鮭魚,是一種名貴的魚類。它在淡水河中產卵,孵出的幼魚只在河流中生活短暫的時間,就遊向大海,在海洋 牧場 裡覓食。到長大長肥 發育成熟時,又游回到出生的河流中來產卵。大海是那樣浩瀚,江河是那樣漫長,鮭魚是怎樣在無數流入海洋的河流中,認出它們出生的河流,從而千里迢迢回家鄉來的呢?1953年,哈斯勒及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