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蟒蛇能吞下比它大的動物,蛇為什麼能吞下 比它的頭大很多的食物

2022-07-02 03:50:21 字數 5916 閱讀 4145

1樓:微

腹蛇吞食比它頭部大十來倍的鳥。在海南島捕到的蟒蛇,發現有您吞下整頭小羊、小牛的情況,即使一般的蛇它也能吞食比它頭還要大的老鼠。 蛇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本領呢。

原來蛇的嘴巴能張大到130度哩;原因是蛇頭部與開合有關的骨骼,和其他的動物不同。它的下巴可以向下張的很大,蛇頭部接連到下巴的幾塊骨頭是可以活動的,不像其他動物那樣與頭部固著不動。其次蛇左右下巴頜之間的骨頭連線成可以活動的榫頭,左右以韌帶相連,可以向兩側張大,因此蛇的嘴巴不但上下可以張的很開,而且左右也不受限制,能在一定程度內擴張得很大,這樣就可以吞食比它嘴巴還大的東西了

2樓:痴人說夢丶型元

有時獵物過大,它的嘴巴會脫臼,它喉頭的開口處在口腔底部前方,這裡也是氣管開口的地方。蛇吞食獵物時,可以活動的喉頭伸到了口外,這樣它也不必擔心氣管被堵住了。蛇的胃像一隻長得出奇的袋子。

蛇的腸也和其他動物不一樣,不是彎彎曲曲的,而是一條直通通的管道。筆直的腸子對於吞下較大的食物,是十分有利的。求採納

蛇為什麼能吞下 比它的頭大很多的食物

3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因為蛇的嘴巴能夠張到130度,原因是蛇類頭部與開合有關的骨骼。

首先,它的下巴(即下頜)可以向下張得很大,因為蛇頭部接連到下巴幾塊骨頭是可以活動的,不像其他動物那樣與頭部固著不動。

其次,蛇左右下巴之間的骨頭,連線成可活動的榫頭(我們人的下巴處的骨頭沒有榫頭,左右成了一塊),左右以韌帶相連,可以向兩側張大,因此蛇的嘴不但上下可以張得很開,而且左右也不受限制,能在一定程度內擴大得很大,這樣就可以吞食比它嘴巴還大得多的東西了。

4樓:sky哈利萬歲

蛇為什麼能吞下比自己大幾倍的動物呢?這是因為它們的體內有一套特殊的構造。我們人的嘴巴只能張大到30度的角度,可是蛇的嘴巴卻可以張大到130度,甚至180度的角度。

究其原因,我們嘴巴的骨頭之間是用「榫頭」聯結成的,但是蛇卻用韌帶相互聯結。我們不妨做一個實驗:人們燒飯時用的火鉗,由於用榫頭鑲嵌著,火鉗嘴就不容易張大;如果把火鉗分成兩片,在原來鑲嵌榫頭的地方綁上橡皮筋,那它就可以開張自如了。

蛇的嘴巴能張得很大,也是這個道理。何況,蛇在吞食大動物之前,已對動物作了加工,它纏繞獵物時,邊纏邊收緊,直到獵物窒息而死,然後,它把獵物擠成長條狀便於吞下。

蛇吞食大動物的時候,氣管會被堵住嗎?不會的。因為它喉頭的開口處在口腔底部前方,這裡也是氣管開口的地方。

蛇吞食獵物時,可以活動的喉頭伸到了口外,這樣它就不必擔心氣管被堵住了。選我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蛇能吞下比自己頭部大十幾倍的動物,原因是蛇類頭部有與開合有關的骨骼。首先,它的下巴(即下頜)可以向下張得很大,因為

蛇頭部接連到下巴的幾塊骨頭是可以活動的,不像其他動物那樣與頭部固定不動。其次,蛇左右下巴之間的骨頭,連線成可活動

的榫頭(我們人的下巴處的骨頭沒有榫頭,左右成了一塊).左右以韌帶相連,可以向兩側張大,因此,蛇的嘴巴不但上下可以張

得很開,而且左右也不受限制,能在一定程度內擴開得很大,這樣就可以吞食比它嘴巴還大得多的東西了。同時,蛇還會分泌出

大量的唾液,它的作用就相當於幫助吞嚥的"潤滑油"。gw

6樓:匿名使用者

蛇能吞下比頭大很多的食物有如下原因:

下頜的懸系方式:我們嘴巴的骨頭之間是用「榫頭「聯結成的,但是蛇卻用韌帶相互聯結。蛇的張口角度一般大於120度,有些種類能達到近180度!

對獵物的前處理:蛇可以通過毒液對獵物預消化,而無毒蛇也可以通過捲纏,使獵物成條狀,便於吞嚥。

齒的特化:蛇的齒為倒鋸狀的齒列,能夠緊緊地控制住獵物,防止其逃脫,齒列的配合運動還會將獵物向消化道內推送。

頸部的**和肌肉發達:吞嚥時,頸部的**和肌肉極度拉伸,食道擴張到最大,允許比頭大的食物通過。

7樓:棕熊的力量

它的頭上的上下頜骨之間是可以分開的,中間有肌肉相連,換句話說,就是可以隨意脫臼,這樣它的口就可以張的比原來的頭都大,可以吞下比自己頭還要大的食物。等它吞下食物後它可以收縮頜骨間的肌肉,讓上下頜骨重新勾連,恢復原狀。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的原因是蛇的嘴巴能夠張大

動物界中,為什麼無腳無牙又無毒液的蟒蛇能夠殺死比它大很多的動物並整個吞下?

9樓:匿名使用者

蛇的下頷骨左右兩半並未癒合,而是靠韌帶鬆弛地連在一起;顎骨、翼狀骨、方骨和鱗骨彼此形成能動的關節,因此,口可以開的很大,達130度角 能吞食比它的頭大好幾倍的食物.而人和其他生物的顎骨只有一個連線點最多也不會超過60度了.而且蛇沒有咀嚼功能的牙齒,只有把食物整個吞下去用身體強健的肌肉來幫助消化食物,如果食物比嘴張的還要大,蛇會讓自己的顎骨脫臼來讓食物進入食道.

10樓:情感解惑師傑傑

蟒蛇能夠殺死獵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蟒蛇體型龐大,最長可達十多米。體重100多千克。在體型上佔據了優勢。

二是蟒蛇身體呈現流線型,追逐獵物時速度極快。

三,蟒蛇牙齒長而尖,呈現倒勾狀,一旦咬住獵物,很難逃脫。

四,蟒蛇體型龐大,纏繞力極強,能夠擠壓獵物胸腔,使得獵物窒息而亡。

五,由於蟒蛇捕獵方式為伏擊式,多數獵物驚慌失措,容易成功!

11樓:陳大邱邱

看來你不知道蟒蛇的肌肉力量有多大,纏住肌肉收縮,和繩子勒脖子差不多

世界上最大的蛇有多大?它有沒有天敵?

12樓:qa籃球說道

蛇包含非常多的種類,例如蟒蛇、毒蛇、無毒蛇以及蚺等等。由於不同種類的蛇的生活環境不同,在地球上生物漫長的進化過程中,不同種類的蛇的體型都不盡相同。那麼世界上最大的蛇是什麼蛇呢?

一般情況下,生態系統越是發達繁榮的地方,生物種類越多,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生物的體型往往就越大。而蛇是地球上常見的生物類別之一,因此我們可以想到,是否位於地球上生態系統繁榮的地方的蛇,它的體型就越大呢?答案是肯定的。

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蛇就是生活在南美洲亞馬遜森林中的亞馬遜森林蚺。

這種蛇正常生長會變得十分粗壯,軀幹宛如成年男子一樣粗。這種蛇往往 生活在泥岸的潛水中,捕食龜、水鳥以及凱門鱷等等。亞馬遜森林蚺的體型十分龐大,而為了維持這種龐大的體型,它的進食系統自然也是十分恐怖。

它的嘴可以張開很大,甚至可以達到一百八十度,而且它的嘴中有著恐怖的四排牙齒,用於破話獵物堅硬的保護殼。而且因為亞馬遜森林蚺的 嘴可以張得很大,它可以吞的下比自己體型更的獵物。這讓亞馬遜森林蚺成為了南美洲熱帶雨林系統中不可忽視的一方勢力,使得它能夠成為雨林一方的霸主。

那麼這麼強大的亞馬遜森林蚺,到底有沒有天敵呢?答案當然是有。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亞馬遜森林蚺的天敵,它也不會輕易去挑戰這個龐然大物的威嚴。

首先,普通蟒蛇的天敵還是有很多種類的。尤其是體型較小的蛇類,一般的食肉類的動物都可以看作是它的天敵,例如叢林中的鱷魚,獅子,虎等。

對於亞馬遜森林蚺,因為它是位於食物鏈頂端的動物之一,那麼能夠成為它天敵的只有同樣身處食物鏈頂端的其他動物了。對於未成年的亞馬遜森林蚺,在雨林中生活的凱門鱷、美洲獅、山貓等食肉動物都可以作為它們的天敵。然而,當亞馬遜森林蚺逐漸成年之後,上述的食物動物中,能夠對它構成威脅的只有凱門鱷或者美洲獅了。

像前面提到的那樣,面對成年後的亞馬遜森林蚺,即便是美洲獅,也會唯恐避之不及,更不要說去找它鬥一鬥了。而凱門鱷,有時候甚至會成為亞馬遜森林蚺口中的食物,也沒有辦法從根本上壓倒這個龐然大物。

只要正常生長,亞馬遜森林蚺的體型可以長到很大很大。目前已知最長的亞馬遜森林蚺最長長度達10米以上,體重也能夠達到恐怖的250公斤以上。而這樣的龐然大物可能會繼續長大,未來說不定會有有關這種巨蛇更長更大的記錄。

13樓:魑魅魍魎

緬甸蟒蛇,重達一百八十二公斤。

蟒蛇沒有天敵了,因為它的體型過大,且非常有力量,自然界中沒有動物世界它的對手了,如果需要捕獲的話只能依靠人力。

14樓:江湖覓道

蛇的天敵是獴,獴敵不過還有人。

15樓:一生所愛爬行類動物

滅絕了的最大的蛇是泰坦蟒,現存最重的蛇是綠水蚺,最長的蛇是網紋蟒,最重的毒蛇是巨蝮。你問得這個最大,也許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現別的個體打破紀錄。要說天敵那最大的就是人了。

16樓:射穿虛偽的賤

血脈壓制,蜈蚣蟲能搞定它。

17樓:zjl平平安安

人類是動物植物的天敵

18樓:冀問

有白娘子的能力就沒有天敵了

19樓:虎斑遊蛇

森蚺,但根本沒有10米,有天敵

20樓:刺青

目前最大的蛇 是印尼一條叫桂花的大蟒蛇

21樓:匿名使用者

聽到這句話,泰坦蟒就不服氣了

22樓:阿木子香

亞馬遜森蚺重達250公斤,最長可達十公尺,僅生活在南美洲,沒有天敵。

2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蛇是亞馬遜森蚺,最長長度可達十米以上,體重250公斤以上,它能吞下比自己還大的獵物,所以沒有天敵。

蛇類的天敵剋星是什麼?

2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蛇類在自然界中堪稱強者,能吞食各種活的小動物,但它的致命天敵也不少,有許多動物不僅不怕蛇,還專以蛇為食,成為蛇類的直接天敵,如野豬、貓頭鷹、穿山甲、刺蝟、黃鼠狼、蠓、鳶等;有些蛇類還以食蛇為主,如毒蛇中的眼鏡王蛇、眼鏡蛇、金環蛇、銀環蛇、赤鏈蛇等,無毒蛇中的王錦蛇也以食蛇而著稱。此外,還有山谷溪澗中的棘胸蛙,它們本是蛇的食物,但在棘胸蛙的數量大、處於優勢時,會一起撲到蛇身上亂抓亂咬,直到把蛇折磨死。蛇是捕鼠能手,但在冬眠季節,天氣寒冷,蛇的活動能力明顯削弱,處於被動局面時,反而會被鼠類咬死。

蛇類天敵中最小的動物是螞蟻,它專門與蛇作對。如非洲的劫蟻,蛇要是遇著了它們,即咬不著也壓不死,反而被成千上萬只螞蟻進攻作為美餐。

此外,蛇類最大的「天敵」就是我們人類。由於受利益的驅使,有些人大肆獵捕蛇類,有些珍稀蛇種甚至到了瀕臨絕種的境地,如蟒蛇、眼鏡王蛇等。為此,我們呼籲有關部門,在積極開展蛇傷防治的同時,應做好蛇類的保護工作,使蛇類這一寶貴的野生動物資源得以繁衍生息。

25樓:波奇網

烏鞘蛇因蛇在很多人眼裡都很凶且難以接近甚至還有毒,所以寵物蛇在我國的飼養率比較低。儘管有部分人喜歡蛇,但往往也會被它氣勢洶洶的背影給嚇著。使很多進攻者望而卻步,因此專門以蛇為食的動物並不多見。

蛇是一種難以捕捉的動物,由於身體細長、滑溜,很不容易抓牢,而且抓住一部分之後,蛇體的其他部分會反過來捲纏,其巨大的纏力,往往使冒險者窒息致死。如果是毒蛇,還有一副難以抵禦的毒牙,更使很多進攻者望而卻步,因此專門以蛇為食的動物並不多見。

蛇類在自然界中堪稱強者,能吞食各種活的小動物,但它的致命天敵也很少,有許多動物不僅不怕蛇,還專以蛇為食,成為蛇類的直接天敵,如野豬、貓頭鷹、穿山甲、刺蝟、黃鼠狼、蠓、鳶等。

另外蛇雕棲息和活動於山地森林及其林緣開闊地帶,單獨或成對活動。常在高空翱翔和盤旋,停飛時多棲息於較開闊地區的枯樹頂端枝杈上。叫聲淒涼。

主要以各種蛇類為食,也吃蜥蜴、蛙、鼠類、鳥類和甲殼動物。

有些蛇類還以食蛇為主,如毒蛇中的眼鏡王蛇、眼鏡蛇、金環蛇(詳情介紹)、銀環蛇(詳情介紹)、赤鏈蛇等,無毒蛇中的王錦蛇也以食蛇而著稱。此外,還有山谷溪澗中的棘胸蛙,它們本是蛇的食物,但在棘胸蛙的數量大、處於優勢時,會一起撲到蛇身上亂抓亂咬,直到把蛇折磨死。

蛇是捕鼠能手,但在冬眠季節,天氣寒冷,蛇的活動能力明顯削弱,處於被動局面時,反而會被鼠類咬死。蛇類天敵中最小的動物是螞蟻,它專門與蛇作對。如非洲的劫蟻,蛇要是遇著了它們,即咬不著也壓不死,反而被成千上萬只螞蟻進攻作為美餐。

此外,蛇類最大的「天敵」就是我們人類。由於受利益的驅使,有些人大肆獵捕蛇類,有些珍惜蛇種甚至到了瀕臨絕種的境地,如蟒蛇、眼鏡王蛇等。為此,我,峨嵋呼籲有關部門,在積極開展防治的同時,應做好蛇類的保護工作,使蛇類這一寶貴的野生動物資源得以繁衍生息。

蛇為什麼是國家保護動物求答案,為什麼蟒蛇是國家保護動物

蟒蛇是我國蛇類中個體最大的種類,體長可達六七米,重幾十千克。身體背面灰棕色或內 灰黃色。容 上 下脣兩側有脣窩,是靈敏的紅外線探測器官,頭背有成對的大鱗片。身體背面和側面有云狀大斑紋。蟒蛇多棲息在溫暖 溼潤的熱帶 帶山林中,對溫度很敏感,最適宜25 35 15 時麻木,5 以下就會死亡。但溫度太高也...

十二生肖能挨刀的動物是哪個,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些動物?

十二生肖都能挨刀,看你砍哪個位置。老肥豬上屠場 挨刀的貨 都能挨,就看你有沒有興趣蹲號子 十二生肖為什麼是這些動物?古文獻記載未解決十二生肖的文化源頭,古今學者對此眾說紛紜。主要有以下四種說法 1 星宿說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 二十八星宿 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

為什麼貓科動物的爪子能縮排去而犬科不會

這一bai點是由物種的攻擊 性和習性決定的du,貓科動物的主要zhi攻擊dao 是爪子和嘴。而犬版科動物的攻擊 主要是嘴權。相比而言,同等體型的貓科動物咬合力遜於犬科,並且除獅子外,所有的貓科動物都是獨居,爪子便作為生存的技能的補償。在不狩獵的過程中,爪子縮回肉掌中可有效防止磨損,避免傷害同類。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