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2022-07-01 23:30:27 字數 5617 閱讀 6825

1樓:一葉隨風

下雨是一種自然現象,當雲層達到一定厚度的時候,構成雲朵的水滴便自然降落形成下雨。

雨水是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形成水蒸汽,水蒸汽蒸發上升到空中,在空中遇到冷空氣 水蒸氣凝結成水滴。凝結釋放了熱量,加熱了溫度,因此暖空氣還會繼續上升,再遇冷,水蒸汽繼續凝結,如此往復,上升氣流從低空可以伸展到萬米高空。

到了更高的高度,氣溫低於0℃時,就出現冰晶,小水滴和冰晶形成積雨雲。當積雨雲發展到對流層頂以後,上升運動就停止了。

當雲中的冰晶相互碰撞合併,有些水蒸氣直接凝華附著在冰晶表面,小冰晶就會長大,當上升氣流無法托住它的時候,在重力作用下它會下落,形成各種形態的降水(雨、雪、冰雹等)。下降過程中,低空溫度升高,冰晶融化,就成為降雨。有些小冰晶變成了比較大的冰晶時,會直接下落形成冰雹。

2樓:天氣加

天為什麼會下雨,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是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就會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參考

4樓:天氣加

天為什麼會下雨,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5樓:

卡號是如何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雲我們並不陌生,晴朗天空裡那白白的,和陰雨天那烏黑的都稱作雲。它們讓天空變化莫測。人們常常看到天空有時碧空無雲,有時白雲朵朵,有時又是烏雲密佈。為什麼天上有時有云,有時又沒有云呢?雲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它又是由有什麼組成的?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我記得初一學過,降雨有三個條件 1.足夠大的水蒸氣密度 2.溫度降低 3.有凝結核 具體來說,空氣中存在水蒸氣,這個你總知道吧?因為陸地上的水會不斷蒸發。根據你的生活經驗,你也應該知道,水蒸氣遇冷會液化,比如冬天洗澡的時候浴室的水蒸氣遇到冷的玻璃,就液化成小水滴了。最後一個,凝結核,一般是灰塵這樣的...

為什麼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