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是不是古今異義,請教 慷慨 是不是古今異義詞

2022-07-01 10:05:17 字數 934 閱讀 9514

1樓:爛柯人

是!!!

古:胸懷大志或情緒激昂

今:大方,不吝嗇

舉例如下:

1.初至北營,抗辭慷慨(古:十分激烈。今:大方。)(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2.凡富貴之子,慷慨得志之徒(慷慨 古義:胸懷大志或情緒激昂 今義:大方,不吝嗇) (《五人墓碑記》)

3.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重義輕生、大義凜然 )(韓愈《送董生之河北序 》)

2樓:胖子小田

是韓愈有一個 送董生之河北序 裡面有一個 燕趙古稱多慷慨悲歌之士 這裡的慷慨就是指重義輕生 大義凜然 就不是大方的意思了

3樓:百度使用者

不是一直都是大方的意思

《雖有嘉餚》中的古今異義是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異義的詞有:

(雖)有佳餚 古義:即使 今義:雖然

弗食,不知其(旨)也 古義: 甘美 今義:主旨

教然後知(困) 古義 :不通,理解不了 今義:困難

(學)學半 古義:教 今義:學習

家禽是古今異義詞嗎

5樓:大路五點一刻

家禽是指人工豢養的鳥類動物,主要為了獲取其肉、卵和羽毛,也有作為其他用處。一般為雉科和鴨科動物,如雞、鴨、鵝等,也有其他科的鳥類如火雞、鴿、鵪鶉和各種鳴禽的。

6樓:大荒一人

是古今異義詞,古代特指家裡的鳥類,現代指家裡的動物

顧是不是古今異義詞,古今異義詞去後乃至相委而去遠方入門不顧中的古今異義詞是哪個?古意為?今義為?

是。現在多用於 照顧,回顧 回想 古代,顧是 看 的意思。看古今異義詞,你可以參考一些古今漢語大辭典。古今異義詞 去後乃至 相委而去 遠方入門不顧中的古今異義詞是哪個?古意為?今義為?去 古意 離開 今意 到 來 委 古意 丟下 捨去 今意 委屈 顧 古意 回頭看 今意 看 元方入門不顧。譯文 陳太...

我要做西米露,請教一下做法以及西米是不是不能用涼水洗

下鍋煮之前可以用水洗下 西米露有很多種 我說下其中的一種 水果牛奶西米撈 材料 香蕉一根,菠蘿一塊 草莓五個 蘋果一個 其他時令水果均可 西米兩湯匙,水一大碗,果凍粉適量 不加也可以 1 水燒開,放入西米,中火煮大約10分鐘,最好是不粘鍋 西米很容易粘鍋 還要用木勺不停地攪和。2 煮到西米周圍都透明...

請教中醫,經絡是血管嗎,人體經脈是不是就是血管?

中醫講的經絡不是血管。中醫上說,經絡是執行氣血 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經絡是細胞群 體液 組織液之間交換能量通道,並且形成低電阻 神經資訊和生物電訊號的網路叢群。經絡學也是人體鍼灸和按摩的基礎,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之一,源於遠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