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識丁怎麼造句,目不識丁造句,目不識丁怎麼造句

2022-07-01 09:55:19 字數 3502 閱讀 5210

1樓:半夏半暖

爺爺小時候沒上過學,目不識丁。

他是一個目不識丁的粗人。

2樓:人比黃花瘦

在當今社會,目不識丁是件很可怕的事,它讓人寸步難行。

目不識丁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指連一個字也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或沒有學問。

拼音:mù bù shí dīng

近義詞:目不識字、不辨菽麥

反義詞:學富五車、博覽群書

出處:宋·洪邁《容齋俗考》:「今人多用不識一丁字;謂祖《唐書》。」

造句:1、爺爺小時候沒上過學,目不識丁。

2、未來的文盲不是目不識丁的人,而是那些沒有學習潛質的人。

3、加繆的母親沉默寡言、目不識丁,她和家人共同撫養兩個兒子,住在阿爾及利亞的一套小公寓裡,沒有廁所也沒有自來水。

4、他是一個目不識丁的粗人。

5、原來目不識丁的他,經過兩年學習已經可以讀報紙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

以前,有個財主姓丁,他有一個兒子,都十多歲了,還什麼都不懂,請了好幾個先生,就是教不會他一個字。丁財主心裡可急壞了,一天他出榜文,聲稱若誰教會丁少爺一個字賞銀十兩。

一位老秀才見了,心想:這孩子再笨,也不至於不知道自己的姓吧?況且,這個「丁」字筆畫簡單,又好寫,又好認,我怎麼會教不會他一個「丁」字呢?於是,他便揭了榜。

到了財主家後,老秀才每天都叫丁少爺學習「丁」字,一晃就過了九天,丁財主要考丁少爺。老秀才怕丁少爺忘了,特意準備了一個釘子,讓少爺拿著,說:「萬一忘了,看看手裡的東西,就想起來了,懂嗎?

」少爺點了點頭。

秀才領著少爺去見丁財主,寫了一個「丁」字說:「小少爺,這個字怎麼念?」

誰知少爺看了半晌,還是想不起這是個啥字。秀才趕緊提醒他:「你手上拿的是什麼東西」?

少爺低頭一看,說:「一根鐵棒棒。」

秀才一聽,氣得直跺腳:「真是朽木不可雕也!你目不識『丁'不要緊,我的十兩銀子可完了。」

從此,「目不識丁」這名俗語便傳開了。

5樓:喵團代言人

目不識丁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mùbùshídīng,意思是指連一個字也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或沒有學問。

6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的意思是,連一個字也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或沒有學問。

7樓:和你沒約會

有意思,這是什麼時候的成語,還是被修改過的成語,用來現在正好的敏感

8樓:匿名使用者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個字也不認識.

一年級下冊丁的造組丁的造句

10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組詞:目不識丁

造句:雖然她是一位目不識丁的老人,但是她懂得很多我們不懂的道理。

用「目」字造句,能有哪些句子?

11樓:

眾目睽睽:在眾目睽睽之下她站在那兒,雖說繃著臉,卻顯得鎮靜自若。

目不轉睛:課堂上,同學們都目不轉睛地看著老師在黑板上寫字。

目不識丁:現代教育如此普及,還有目不識丁的人嗎?

目不見睫:你只知道指責別人,卻目不見睫,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缺點。

「目不識丁」是什麼意思?

12樓:

【解釋】: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拼音】:mù bù shí dīng

【拼音碼】:mbsd

【近義詞】: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反義詞】: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燈迷會】:文盲;陌生人;同行十二載,未知木蘭是女郎【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英語】:

completely illiterate【故事】:唐朝幽州節度使張弘靖的部將韋雍和張宗厚經常在一起喝酒,那時天下太平,邊關沒有戰事,這些將士沒有事做。他們感慨:

「如今天下太平,練武不如練文,你們能拉滿兩石的弓,還不如識一個字」。由於「個」與「丁」接近演變而成

【常用程度】:3/3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目不識丁

拼音:mù bù shí dīng

解釋: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示例:我試問如果你母親要把你嫁給一個~的俗商,或者一箇中年官僚,或者一個紈袴子弟,你難產也不反抗? ★巴金《家》二十五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連丁這個字都不認識

15樓:反反

就是一個字也不認識.

「目不識丁」是什麼意思?

16樓:續春茅問春

目不識丁(mùbùshídīng)

【近義詞】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反義詞】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解釋】丁:表示最簡單的字。目不識丁: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示例1】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但即使'目不識丁'的文盲,由我看來,其實也並不如讀書人所推想的那麼愚蠢。」

【示例2】我試問如果你母親要把你嫁給一個目不識丁的俗商,或者一箇中年官僚,或者一個紈袴子弟,你難道也不反抗?★巴金《家》二十五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燈謎】文盲;陌生人;同行十二載,未知木蘭是女郎;認錯人【反義詞】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看圖猜成語之目不識丁

17樓:紅河溪

【成語】: 目不識丁

【拼音】: mù bù shí dīng

【解釋】: 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 《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舉例造句】: 我試問如果你母親要把你嫁給一個目不識丁的俗商,或者一箇中年官僚,或者一個紈袴子弟,你難產也不反抗? ★巴金《家》二十五

【拼音**】: mbsd

【近義詞】: 胸無點墨、不識之無

【反義詞】: 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歇後語】: 同行十二載,未知木蘭是女郎

【燈謎】: 文盲;陌生人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英文】: completely illiterate

用目不識丁和不勝列舉來造句

18樓:匿名使用者

叔叔是一個目不識丁莊稼人.

飛車搶奪的案例不勝列舉.

iPhone 6 Plus不識別SIM卡怎麼解決

手機無法識別sim卡處理方法 一 請根據手機型號確認使用sim卡型別是否正確。不正確的sim卡可能會損壞卡託和卡槽,甚至不能取出 二 請確認使用標準的sim卡。請勿使用非標準sim卡或自行剪卡,剪卡容易導致sim卡無法識別或損壞手機,建議到營業廳換原裝的標準sim卡 三 請確認卡片放置是否正確。si...

win7不識別u盤怎麼辦

工具 原料 win7系統 1 開啟登錄檔檔案,執行 輸入 regedit 進入登錄檔編輯器 2 依次heky local machine system currentcontrolset services usbehci 3 雙擊右面的start鍵,如圖 1 把編輯視窗中的 數值資料 改為 3 把基...

用目怎麼造句,用簡直怎麼造句?

首先你要用 目bai 造個詞,然後du 再造句,如下 1 目zhi光dao 她的目回 光緊緊的盯著我。2 目標 我的目標是考上大學答,為國爭光。3 目的 他的目的很明確。4 醒目 這個橫幅很醒目。5 條目 這上面已經寫明瞭有很多條目。6 專案 這個工程包含了很多專案。7 節目 今年的春晚節目都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