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有「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請問,此對聯出現在哪

2022-06-30 20:55:22 字數 2351 閱讀 5319

1樓:匿名使用者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

此對聯高懸於寧府上房內《燃藜圖》旁,意思指的是能夠精通人情世故,也就是學生,就可以以此為文,演化文章(所謂文以載道者是也,不過此處的道就是後世的「人際關係學」)。

洞明:精通。

練達:熟練通達。

此對聯的奧妙之處在於——

通常人的解讀:作者將勸人勤學苦讀的《燃藜圖》與勸人精通人情世故的對聯安排在一起,不無諷刺之意。

燕青的另類解讀:在中國這樣的官僚社會中,所謂學問是由兩部分組成的:

一者處理人際關係的學問,或者說與人鬥爭的學問,一個有志於國家或者造福與黎民百姓的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險惡的仕途中,生存下去,連生存都無法做到,逞論其他,所以,***曾經說過: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這第一要務就是「鬥」,也正是此聯的意味。那麼為什麼要鬥爭,學過經濟學的都知道,問題的關鍵在於稀缺性,而這稀缺性,包含了所有的一切,唯一不稀缺的就是人類的慾望。

當然,我們也不能過分消極視之,畢竟人類社會的無窮進步動禮就在於稀缺性(資源)和無限性(人類慾望)的矛盾鬥爭。

也只有生存下去了,才能談到第二點,也就是造福於民,實現中國曆代儒者的理想,或曰,以儒治天下。所以,小看世俗學問(世事洞明、人情練達),恐怕也不應當。

只有兩者結合,才使真正的王者之道(注意:非聖者之道)。

以此觀之,目下中國的問題就在於:以下省略……(非不知,實為不能言)。

因而,《紅樓夢》處處皆學問,堪稱古今中外天下之第一奇書。

2樓:

這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裡的一副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秦可卿房間裡掛的對聯(第五回 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當下秦氏引了一簇人來至上房內間.寶玉抬頭看見一幅畫貼在上面,畫的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燃藜圖》,也不看系何人所畫,心中便有些不快.又有一幅對聯,寫的是: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紅樓夢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什麼意思

3樓:小阿令大美妞

《紅樓夢》裡有一幅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意思是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學問,有一套應付本領也是文章。

這一對聯是儒家的傳統觀念,表達的是儒家思想中的入世的一面,也是封建道德標準之一。而《紅樓夢》所表達的是反封建的思想,也就是反封建正統的思想,因而脂硯齋會把它評為「此聯極俗」。

這句對聯是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評價,她管理賈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務,裡裡外外的應酬,如沒有精明的頭腦,圓滑的手段,潑辣凌厲的個性,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務的。

4樓:光弘電子商務

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出自紅樓夢第五回,是寧府上房一副對聯。這句對聯是曹雪芹對王熙鳳的評價。她管理賈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務,裡裡外外的應酬,如沒有精明的頭腦,圓滑的手段,潑辣凌厲的個性,開闊的眼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務的。

5樓:喬木查

《紅樓夢》裡有一幅很妙的對聯,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意思不難懂,說的是:把世間的事弄懂了處處都有學問,把人情世故摸透了處處都是文章。

這當然有老於世故的滑頭主義應世哲學的意思,明世故,通人情,熟悉江湖,善於應對,瞭解社會,總有辦法。

對於「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還可以從做學問寫文章的角度去理解,曹雪芹或許是在說,世間的萬事萬物,如果你能深入洞見,能明瞭個究竟,就能成為是有學問的,學問之道,不在死讀古書,搬弄知識,而在於明瞭世理;人間情勢,複雜而豐富,如果你能熟練地瞭解各種情緣,能通達各種情理,那就有了寫文章的根本,文章之道,不在咬文嚼字,不在搬弄是非,而在於寫出通達人情的深刻性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是誰說的?出自**

6樓:匿名使用者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是出自《紅樓夢》第五回中的一副對聯,曹雪芹把它裝裱在了王熙鳳的「辦公室」裡,細細品味真乃是至理名言.

7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復四大名著《紅樓夢》 分析:制「世事洞明皆學問bai,人情練達du即文章」這一對聯是zhi儒家的dao傳統觀念,表達的是儒家思想中的入世的一面,也是封建道德標準之一。

而《紅樓夢》所表達的是反封建的思想,也就是反封建正統的思想,因而脂硯齋會把它評為「此聯極俗」。 意思: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學問,有一套應付本領也是文章。

8樓:蘇沐染

這是曹雪芹的《紅樓夢》裡的一副對聯:

——出自 第五回

曹雪芹把它裝裱在了王熙鳳的房間裡,細細品味真乃是至理名言.

紅樓夢中令人難忘的情節,《紅樓夢》中有哪些令你難忘的情節?

寶玉捱打 寶玉捱打後,來探望他的人的先後次序,依舊探望者的表情心情和寶玉的反應.第一是寶釵,託著藥就進來了 本還是想勸誡他考取功名之論,後又改口,心疼之情溢於言表啊,不過寶玉的反應終究只是感激,即是換作任何一人來說同樣的話都可能有的反映 第二是林妹妹,眼睛哭的跟核桃似的.從此你都改了吧 林妹妹知他的...

紅樓夢中有那金陵12釵

據周汝昌先生多年研究,紅樓夢 結尾應有共108人 不含單列的賈寶玉 的情榜,分正榜 黛玉等 副榜 寶琴等 又副榜 晴雯等 等。絳洞花王 賈寶玉 情不情 注 括號內為考語,下同。金陵十二釵正冊 林黛玉 情情 薛寶釵 冷情 賈元春 宮情 賈探春 敏情 史湘雲 憨情 妙玉 度情 賈迎春 懦情 賈惜春 絕情...

紅龍夢中有名姓的共多少人,小說紅樓夢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多少個?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探春 賈元春 史湘雲 賈迎春 賈惜春 妙玉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鄧好時 王柱兒 餘信。十二兒 慶兒 昭兒 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