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寫的三千字的詩,我只擷取了其中一小段,不知大家看了之後覺得怎麼樣

2022-06-26 22:55:48 字數 4815 閱讀 688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詩吧?只是一般敘事文。

鄉下人出城打工,難免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

這其中的遭遇和命運確實是悲催。

要從困境走出來,關鍵在於自己走出心中的陰影。如果自己不釋放自己,不斷自責或仇恨,其實就是把自己帶進一個死衚衕,一個惡性迴圈。

2樓:在四明山喝咖啡的百香果

是關於哪方面的,勵志的,愛情的還是描寫風光的,發過來欣賞一下。

3樓:任憑風浪起

沒有韻味,讀起來很平淡。

4樓:在桃花島看電影的知世

答,人本來是要現實面對困難解決困難。

5樓:季節

逃避現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呀?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逃避現實而這就是現實

7樓:花菊王

還可以,有些文采,只是怨氣太多,,逃避現實的態度,負能量太多。要能腳踏實地去做一份工作,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去包容生活中的不易,倒也不失為一個好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文采,只是怨氣太多,,逃避現實的態度,負能量太多。要能腳踏實地去做一份工作,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

勸人讀書的詩句我要我要六首詩

9樓:q王小年

1、《勸學》唐代: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翻譯: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2、《勸學詩 / 偶成》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翻譯:沒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3、《讀書》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翻譯: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4、《白鹿洞二首·其一》唐代:王貞白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翻譯: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並不是道人過來嘲笑,周公的精義孔子的思想教導投入鑽研中。

5、《勸學》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翻譯: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6、《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翻譯: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7、《讀書有所見作》清代: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滋長;

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翻譯:人心如同禾苗,需要養分的滋養才能生長,禾苗要用泉水去灌溉,人的心要用理義來滋養。一天不去讀書,人的心中沒有好的想法;一個月不去讀書,就會覺得耳朵和眼睛都沒有了精神和爽氣。

8、《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其二》宋代: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譯文:昨天夜晚江邊的春水大漲,那艘龐大的戰船就像一根羽毛一樣輕。以往花費許多力量也不能推動它,今天在水中間卻能自在地移動。

10樓:藍藍藍

1、《長歌行》漢代詩人 漢樂府

原文: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2、《勸學》唐代詩人 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3、《勸學詩 / 偶成》宋代詩人 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4、《雜詩》魏晉詩人 陶淵明

原文: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譯文: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5、《勸學》唐代詩人 孟郊

原文: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譯文: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朱熹《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觀書有感》其二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唐〕顏真卿《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王貞白《白鹿洞詩》:"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唐〕杜荀鶴《閒居書事》:"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

〔宋〕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

〔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宋〕朱熹《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陸九淵《讀書》:"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明〕于謙《觀書》:"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清〕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

〔清〕法式善《讀書》:"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

東晉〕陶淵明《讀山海經》:"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唐〕韓愈《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已不學,既學患不行。"

〔宋〕朱熹《觀書有感》:"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宋〕朱熹《勸學詩》:"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宋〕劉過《書院》:"力學如力耕,勤情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捻時。"

〔明〕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詩:"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明〕宋應星《憐愚詩》:"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

〔清〕潘際雲《廠橋》:"細雨無塵駕小車,廠橋東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輿夫語,莫典春衣又買書?"

〔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唐〕裴說《句》:"讀書貧裡樂,搜句靜中忙。"

〔唐〕許渾《寄殷堯藩》:"宅從栽竹貴,家為買書貧。"

〔唐〕杜荀鶴《書齋即事》:"賣卻屋邊三畝地,添成窗下一床書。"

〔宋〕蘇軾《和董傳留別》:"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宋〕陸游《寄題吳斗南玩芳亭》:"讀書不放一字過,閉戶忽驚雙鬢秋。"

〔宋〕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嗜書如嗜酒,知味乃篤好。"

〔明〕楊循吉《題書櫥》:"當怒讀則喜,當病讀則痊。恃此用為命,縱橫堆滿前。"

〔清〕劉巖《雜詩》:"有書堆數仞,不如讀盈寸。讀書雖可喜,何如躬踐履。"

〔清〕汪瑩《示兒》:"讀書能養氣,乃為善讀書。"

〔清〕袁枚《寒夜》:"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燼爐無煙。"

唐〕杜牧《讀韓杜集》:"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抓。"

〔唐〕薛令之《草堂吟》:"草堂棲在靈山谷,勤讀詩書向燈燭。"

〔唐〕姚合《別賈島》:"書多筆漸重,睡少枕長新。"

〔唐〕韓愈《符讀書城南》:"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

〔宋〕王安石《寄吳衝卿》:"物變極萬殊,心通才一曲。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

〔宋〕蘇軾《送任極通判黃州兼寄其兄孜》:"別來十年學不厭,讀破萬卷詩愈美。"

〔宋〕劉克莊《贈玉隆劉道士》:"詩非易作須勤讀,琴亦難精莫廢彈。"

〔明〕文徵明《飲子畏小樓》:"尹家在皋橋,喧闐井市區。何以掩市聲,充樓古今書。左陳四五冊,右傾三兩壺。"

〔清〕袁枚《遣懷雜詩》:"書味在胸中,甘於飲陳酒。"

〔清〕彭兆蓀《讀書》:"人讀等身書,如將兵十萬。兵多行慮譁,書多語愁蔓。

何以節宣之?一心制眾亂。不見陸士衡,才富轉為患。

亦有淮陰侯,多多乃益辦。要以我用書,勿為書所絆。"

表達愛慕之意的宋詞

小王子城南舊事紅樓夢悲慘世界的讀後感

《千家詩》中描寫四季的詩

文徵明臨寫《千字文》的詳細註釋,文徵明臨寫《千字文》的翻譯

文徵明bai習字 原文 文徵 du明臨寫 千字文 日以十本為率,zhi書遂大進。平dao生於書回,未嘗苟且,或答人簡札,少不當答意,必再三易之不厭,故愈老而愈益精妙。翻譯 文徵明貼寫 文字文 每天以寫十本作為標準,書法就迅速進步起來。他平生對於寫字,從來也不馬虎草率。有時給人回信,稍微有一點不滿意,...

讀《世界上下五千年》後有感的三千字的讀後感

閒暇時候,一杯熱茶,一縷陽光,一本 世界上下五千年 伴我清閒,一天的緊張和紛狀在此刻冰消瓦解,人不知不覺中沉浸在書香裡,靈魂得到昇華和陶冶,且借書舟去遨遊浩淼史海,上溯人類文明的源頭 叩開歷史門扉,享受經典魅力。開卷有益,有幸拜讀了 世界上下五千年 胸中對這本書便有了一點拙貝和淺解。世界上下五千年 ...

詩字的筆順怎麼寫,詩字筆順怎麼寫

你好,詩字的筆順是 點 橫折提 橫 豎 橫 橫 豎鉤 點。點,橫折鉤,橫,豎,橫,橫,豎鉤,點 詩字筆順怎麼寫 一 與詩有關的成語 詩情畫意 sh q ng hu y 像詩畫裡所描摩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子曰詩云 z yu sh y n 子 指孔子 詩 指 詩經 曰 雲 說。泛指儒家言論。杜默為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