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金陵鳳凰臺藝術特色,急!!李白《登金陵鳳凰臺》的寫作特色

2022-06-26 00:53:27 字數 1344 閱讀 4182

1樓:4參差荇菜

全詩將社會與自然,歷史與現實、自然的景與個人的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一氣呵成。

首聯兩句借鳳凰臺的傳說寫意,並點名題目。頷聯便是人事鉅變的具體化,借事抒情。

頸聯承「江自流」而來,由憑弔歷史遺蹟而轉向欣賞自然,借景抒情寫意。尾聯運用象徵手法抒情,表達對時事的憂慮。抒發壯志難酬的感慨。

急!!李白《登金陵鳳凰臺》的寫作特色

比較李白的《登金陵鳳凰臺》和崔顥的《黃鶴樓》在藝術特色上的異曲同工之妙

2樓:匿名使用者

兩首都雖為唐詩,但是李白的《登金陵鳳凰臺》寫的要豪放一些。

《登黃鶴樓》與《登金陵鳳凰臺》的藝術手法有何異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登金陵鳳凰臺》是李白效仿《黃鶴樓》的寫法寫的 所以說在藝術價值上 比較下乘 他自己也說過:眼前好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另外 李白還有一首詩也是模仿黃鶴樓 叫《鸚鵡洲》 在七言律詩上面 《黃鶴樓》可謂是絕筆了

黃鶴樓這首詩是送別,而登金陵鳳凰臺更多的則是懷古。 黃鶴樓意境高遠,向時空的縱向延伸;充滿惜別之情。 後一首詩則意境深幽,充滿了歷史的厚重感,憑弔遺蹟,感嘆歷史變遷,物是人非。

一切的榮辱興衰都被歷史埋沒。 體裁上說,前一首是七言絕句,後者是七言律詩

<登金陵鳳凰臺>賞析

登金陵鳳凰臺的詩意最簡單的詩意

4樓:看看

簡析:全詩八句五十六字,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此詩氣韻高古,格調悠遠,體現了李白詩歌以氣奪人的藝術特色。

李白的登金陵鳳凰臺中首聯中的鳳凰在這裡有什麼深刻的含義

5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首聯中的鳳凰的含義:

開頭兩句寫鳳凰臺的傳說,十四字中連用了三個鳳字,卻不覺得重複,音節流轉明快,極其優美。「鳳凰臺」在金陵鳳凰山上,相傳南朝劉宋永嘉年間有鳳凰集於此山,乃築臺,山和臺也由此得名。在封建時代,鳳凰是一種祥瑞。

當年鳳凰來遊象徵著王朝的興盛;而「如今」鳳去臺空,就連六朝的繁華也一去不復返了,只有長江的水仍然不停地流著,大自然才是永恆的存在。

《登金陵鳳凰臺》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而創作的懷古抒情之作。全詩八句五十六字,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此詩氣韻高古,格調悠遠,體現了李白詩歌以氣奪人的藝術特色。

登金陵鳳凰臺,李白一詩表達詩人怎樣的感情

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表達了世人憂國傷時的懷抱,意旨尤為深遠的思想感情。登金陵鳳凰臺 唐代 李白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

登金陵鳳凰臺的題目,概括這首詩的頷聯,頸聯的內容,並說出作者在這倆聯中寄寓著怎樣的感慨

登金陵鳳凰臺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而創作的懷古抒情之作。全詩八句五十六字,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此詩氣韻高古,格調悠遠,體現了李白詩歌以氣奪人的藝術特色。登金陵鳳凰臺 鳳凰臺上鳳...

黃銅茶壺上有李白的詩句金陵鳳凰臺請問之出自什麼年代

一說是天寶 唐玄宗年號,742 756 年間,作者奉命 賜金還山 被排擠離開長安,南遊金陵時所作 一說是作者流放夜郎遇赦返回後所作 也有人稱是李白遊覽黃鶴樓,並留下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後寫的,是想與崔顥的 黃鶴樓 爭勝。金陵鳳凰臺置酒 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詩詞之一。李白 701 7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