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金陵鳳凰臺的題目,概括這首詩的頷聯,頸聯的內容,並說出作者在這倆聯中寄寓著怎樣的感慨

2021-03-29 10:22:03 字數 2766 閱讀 4987

1樓:雒陽劍客

《登金陵鳳凰臺》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而創作的懷古抒情之作。全詩八句五十六字,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此詩氣韻高古,格調悠遠,體現了李白詩歌以氣奪人的藝術特色。

登金陵鳳凰臺⑴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當年華麗的吳王宮殿,及宮中的千花百草,如今都已埋沒在荒涼幽僻的小徑中,晉代的達官顯貴們,就算曾經有過輝煌的功業,如今也長眠於古墳中,化為一抔黃土。我站在臺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

三四句的「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從「鳳去臺空」的變化時空入手,繼續深入開掘其中的啟示意義。「生子當如孫仲謀」的吳大帝,風流倜儻的六朝人物,以及眾多的統治者,他們都已經被埋入墳墓,成為歷史的陳跡;就連那巍峨的宮殿也已經荒蕪破敗,一片斷壁殘垣。煊赫與繁華並沒有留給歷史可以值得紀念的東西。

這裡含蘊著李白獨特的歷史感喟。那些「投汩笑古人,臨濠得天和」與「功高不受賞,長揖歸故園」的高士、哲人,獲得了李白特殊的尊敬。同時,李白敢於藐視封建秩序,打破傳統偶像的精神束縛,以至於輕堯舜,笑孔丘,平交諸侯,長揖萬乘。

所以,李白對這些帝王的消逝,除去引起一些感慨之外,沒有絲毫惋惜。那麼,當他把歷史眼光聚焦在那些帝王身上的時候,蔑視的態度是顯而易見。花草蓬勃,天地依舊,一切都按照規律變化發展著。

這就是歷史,這就是千古的興亡。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接下二句表現出李白沒有讓自己的思想完全沉浸在對歷史的憑弔當中,而把深邃的目光投向大自然的情懷。三山亦為地點,舊說在金陵西南的江邊。據《景定建康志》載:

「其山積石森鬱,濱於大江,三峰並列,南北相連,故號三山」。又據陸游的《入蜀記》載:「三山自石頭及鳳凰臺望之,杳杳有無中耳,及過其下,則距金陵才五十餘里。

」陸游所說的「杳杳有無中」,恰好箋註說明了「三山半落」那若隱若現的景象描寫。尤其是那江中的「白鷺洲」,橫亙於金陵西長江裡,竟把長江分割成為兩半。於是,自然力的巨大、恢闊,賦予人以強健的氣勢,寬廣的胸懷,也把人從歷史的遐想中拉回現實,重新感受大自然的永恆無限。

2樓:那個m某某

頷聯寫六朝古都的歷史遺蹟,頸聯寫金陵美麗的自然風物;寄寓人事滄桑、自然永恆以及六朝興廢的感慨。這個是標準答案。

登金陵鳳凰臺分別概括這首詩的頷聯和頸聯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吳時代的宮苑雜草埋沒了幽徑;晉代的名門望族也都成古墓荒丘。

借描寫宮苑望族的破敗,抒發了世事變遷的滄桑無奈。

4樓:寶月玉雪

頷聯寫六朝古都的歷史遺蹟,頸聯寫金陵美麗的自然風光;寄寓人事滄桑自然永恆以及對六朝興廢的感慨。

頷聯和頸聯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5樓:熱心網友

頸聯:東吳時代的宮苑雜草埋沒了幽徑,晉代的名門望族也都成古墓荒丘.

頷聯:高聳的三山有半截露出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分割成一派支流.

感慨: 該詩雖屬詠古蹟,然而字裡行間隱寓著傷時的感慨.開頭兩句寫鳳凰臺的傳說,點明瞭鳳去臺空,六朝繁華,一去不返.

分別概括這首詩頷聯和頸聯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6樓:那般倔強

頸聯:東吳時代的宮苑雜草埋沒了幽徑,晉代的名門望族也都成古墓荒丘。

頷聯:高聳的三山有半截露出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分割成一派支流。

感慨: 該詩雖屬詠古蹟,然而字裡行間隱寓著傷時的感慨。開頭兩句寫鳳凰臺的傳說,點明瞭鳳去臺空,六朝繁華,一去不返。

登金陵鳳凰臺這首詩頷聯和頸鍊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7樓:玉兮若惜

頷聯:吳宮茂盛的花草已經將道路覆蓋,晉代風流人物也成為過往頸聯:幾座山峰佇立在天際,白鷺州將江水一分為二總:

六朝古都的歷史遺蹟,寫出金陵美麗的景色寄寓了詩人對於時代變遷,物是人非,繁華易逝的感慨

分別概括這首詩的頷聯和頸聯的內容,並說說其中寄寓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8樓:韓璣夷柏

頸聯:東吳時代的宮苑雜草埋沒了幽徑,晉代的名門望族也都成古墓荒丘。

頷聯:高聳的三山有半截露出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分割成一派支流。

感慨:該詩雖屬詠古蹟,然而字裡行間隱寓著傷時的感慨。開頭兩句寫鳳凰臺的傳說,點明瞭鳳去臺空,六朝繁華,一去不返。

《登金陵鳳凰臺》,分別概括額頸連的內容,和詩人什麼樣的感慨

9樓:簫雨霏霏

登金陵鳳凰臺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譯文:古老的鳳凰臺曾有鳳凰翔集遨遊,鳳飛臺空唯有長江流水日日依舊。

東吳時代的宮苑雜草埋沒了幽徑,晉代的名門望族也都成古墓荒丘。

高聳的三山有半截露出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分割成一派支流。

只因為浮雲能夠遮蔽光輝的白日,登高不見長安城怎麼不使人發愁?

抒懷詠古詩,表達了詩人離別時的感慨和為國憂心的傷懷!

好久沒看詩詞了,有些荒廢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登金陵鳳凰臺藝術特色,急!!李白《登金陵鳳凰臺》的寫作特色

全詩將社會與自然,歷史與現實 自然的景與個人的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一氣呵成。首聯兩句借鳳凰臺的傳說寫意,並點名題目。頷聯便是人事鉅變的具體化,借事抒情。頸聯承 江自流 而來,由憑弔歷史遺蹟而轉向欣賞自然,借景抒情寫意。尾聯運用象徵手法抒情,表達對時事的憂慮。抒發壯志難酬的感慨。急!李白 登金陵鳳凰臺...

登金陵鳳凰臺,李白一詩表達詩人怎樣的感情

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嘆,把天荒地老的歷史變遷與悠遠飄忽的傳說故事結合起來攄志言情,用以表達深沉的歷史感喟與清醒的現實思索。表達了世人憂國傷時的懷抱,意旨尤為深遠的思想感情。登金陵鳳凰臺 唐代 李白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

黃銅茶壺上有李白的詩句金陵鳳凰臺請問之出自什麼年代

一說是天寶 唐玄宗年號,742 756 年間,作者奉命 賜金還山 被排擠離開長安,南遊金陵時所作 一說是作者流放夜郎遇赦返回後所作 也有人稱是李白遊覽黃鶴樓,並留下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後寫的,是想與崔顥的 黃鶴樓 爭勝。金陵鳳凰臺置酒 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詩詞之一。李白 701 7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