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銅茶壺上有李白的詩句金陵鳳凰臺請問之出自什麼年代

2021-03-04 00:40:13 字數 1714 閱讀 1080

1樓:青衫小羅

一說是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年間,作者奉命「賜金還山」,被排擠離開長安,南遊金陵時所作;

一說是作者流放夜郎遇赦返回後所作;也有人稱是李白遊覽黃鶴樓,並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後寫的,是想與崔顥的《黃鶴樓》爭勝。

《金陵鳳凰臺置酒》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詩詞之一。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他是屈原之後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稱。

與杜甫齊名,世稱「李杜」。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三十卷。李白用酒來表達自己的人生態度。

作品原文

金陵鳳凰臺置酒⑴

置酒延落景⑵,

太白醉酒(19張)

金陵鳳凰臺。

長波寫萬古,心與雲俱開。

借問往昔時,鳳凰為誰來。

鳳凰去已久,正當今日回。

明君越羲軒⑶,天老坐三臺⑷。

豪士無所用,彈弦醉金罍⑸。

東風吹山花,安可不盡杯?

六帝沒幽草⑹,深宮冥綠苔。

置酒勿複道⑺,歌鐘但相催⑻。[1]

註釋譯文

作品註釋

⑴《法苑珠林》:白塔寺在秣陵三井裡。晉升平中有鳳凰集此地,因名其處為鳳凰臺。

《六朝事蹟》:鳳台山,宋元嘉中鳳凰集於是山,乃築臺于山椒,以旌嘉瑞。在府城西南二里,今保寧寺是也。

《方輿勝覽》: 鳳台山,在建康府城南二里餘,保寧寺是也。鳳凰臺,故基在寺後。

⑵江淹詩:「徘徊踐落景。」

⑶)羲、軒,伏羲、軒轅也。

⑷《韓詩外傳》:黃帝即位,施惠承天,一道修德,惟仁是行,字內和平,未見風凰,惟恩其象,夙寐晨興,乃召天老而問之曰:「鳳象何如?

」 天老對曰:「夫鳳象,鴻前麟後,蛇頸而魚尾,龍文而龜身,燕頷而雞喙。 戴德負仁,抱忠挾義,小音金,大音鼓。

延頸奮翼,五彩備明。舉動八風,氣應時雨。食有質,飲有儀。

往即文始,來即嘉成。惟鳳為能通天祉,應地靈,律五音,覽九德。天下有道,得鳳象之一,則鳳過之;得鳳象之二,則 鳳翔之;得鳳象之三,則鳳集之;得鳳象之四,則鳳春秋下之;得鳳象之五,則鳳沒身居之。

」黃帝曰:「於戲允哉!朕何敢與焉!

」於是黃帝乃服黃衣,戴黃冕,致齋於宮。鳳乃蔽日而至。黃帝降於東階,西面再拜,稽首曰:

「皇天降祉,不敢不承命。」鳳乃止帝東園,集帝梧桐,食帝竹實,沒身不去。章懷太子《後漢書注》:

《帝王世紀》曰:黃帝以風后配上臺,天老配中臺,五聖配**,謂之三公。「明君越羲軒」二句,乃一章上下關鍵處。

上以承鳳凰今日當來之故,下以起豪士無所用而置酒取樂之由。

⑸金罍,酒器注。

⑹六帝,六代帝王也。

⑺《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棄捐勿複道。」

⑻《國語》:「歌鐘二肆。」韋昭注:「歌鐘,歌時所奏。」[2]

作品譯文

今天,我們在金陵鳳凰臺豪飲,就是要珍惜時光,珍惜生命。

臺下長江萬古流淌,臺上咱們要開心。

借問:以前黃鶴為誰而來?

黃鶴去後,千年已過,今天該飛回來了。

開明的皇帝超越伏羲軒轅,將賢良的大臣尊坐三臺高位。

如今賢豪之士無用武之地,只有天天醉酒歌唱了。

正值春風吹,花兒落的季節,怎麼可以不盡情飲酒呢?

你看:六朝帝王那個是長生不老?那個不是宮殿荒蕪,綠草青苔掩白骨?

端起酒杯,不要再猶豫!奏起**,敲響編鐘,我們歌唱吧![3]

作品鑑賞

編輯李白曾自評此詩:意在薔言之外,其惕逋庭,正是牢騷虞耳。眼前景,意中事,若隱若頹,凰人妙指。[4]

立冬的古詩的詩句李白,立冬李白的詩句

立冬唐代 李白 凍筆新詩懶寫,寒爐美酒時溫。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滿前村。譯文及註釋 譯文立冬之日,天氣寒冷,墨筆凍結,正好偷懶不寫新詩,火爐上的美酒時常是溫熱的。醉眼 月下硯石上的墨漬花紋,恍惚間以為是大雪落滿山村。註釋凍筆 古人書寫是用毛筆蘸墨汁,氣溫降低,把筆頭都凍硬了。寒爐 冬日裡的爐火。時溫...

李白的詩句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範浚在 登八詠賦 中這樣說 慕太白之來遊,嘗坦腹而高眠 信謫仙之曠達,脫世故之構攣 七絕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七絕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

李白與水有關的詩句,李白思念的詩句是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 望天門山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李白 長相思 其一 李白思念的詩句是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靜夜思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