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傳統文化,方言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嗎

2022-06-25 07:35:20 字數 2035 閱讀 1558

1樓:木兮寫作分享

其實我個人認為方言存不存在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只不過代表了一個地方的溝通習慣而已,沒有了這個溝通習慣,我們一樣可以正常而準確的溝通!方言我認為現在最大的存在價值就是他可以辨別你是哪個地方的人!比如說在外打工的朋友,如果遇見了會說方言的人,他就瞬間會認出來他們是老鄉!

2樓:社會銳評說

毋庸置疑,方言存在極大的價值

方言是一個地區或群體約定俗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別具一格的文化語言。中國的方言種類多樣,特色鮮明。方言的美深邃獨特。

北方方言乾脆伶俐,吳方言溫軟甜膩,粵方言古老有味兒等等,這些方言從古代流傳至今,有消溺也有變異,但能保持住不消亡,已經是中國語言文化莫大的幸運了。

通過方言,我們可以瞭解一個地方的社會習俗,生活方式等等,方言的意義巨大

3樓:高三教育學教師

方言也是文化中的一種方言也記載了,屬於一個地方的回憶,甚至有些方言中的字,已經記錄在了字典中,所以說方言也是有存在的意義的。而且一個方言也可以表現出一個人是哪個地方的人,而且會讓人覺得有意思,例如東北的口音。

4樓:二孃呀

方言是一個地區特有的文化,除了有傳承意義之外,更多的是給家鄉人帶來一種親切溫暖,讓人有心靈的寄託,增加自我的歸屬感。如果在陌生的外地聽到一句鄉音,心裡肯定是暖暖幸福的。

5樓:八卦星人小林

個人認為文化本來就是一個多姿多彩的事情,如果你只剩下廣義上的普通話,那麼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就會在不斷的發展中消亡。

此外老人家很喜歡用方言說話,如果你不會說方言和他們的溝通就有障礙。

6樓:匿名使用者

幾千年來各地語言是用來管理流動人口和固定人口用的,是人群**識別系統,不然全國任何地方都不能從口音中分辨本地人和外地人,危害極大。比如方便了拐賣詐騙等流竄性犯罪行為,很多地方人口變動大沒法長期建設等等。所以歷朝歷代都不提倡基層群眾母語用官話。

可惜現在大部分人連這個常識也沒有。

另外文化就是產業,產業就是錢隨便一個語種的消失都會帶來巨量的經濟損失。比如歌曲,飲食,旅遊,不依附著各自獨有的文化怎發展,憑什麼去吸引人?

7樓:我是大神啦

我們的社會是一個求同存異的社會,這個社會包容著各種各樣的新事物舊事物,我覺得方言可以讓我們瞭解自己地域的文化,而且很多古詩還是根據方言來讀的,這樣比較有韻味。同時很多方言是老一輩的交流方式,他們用方言交流會感到更親切

8樓:吃雞小青蛙

我覺得方言應該有存在的價值,因為每個地方的方言都屬於每個地方的文化。

受到當地人的推崇。很多人因為自己的方言而區分老鄉。

方言是我們身上的一種標籤。它陪伴了我們許久,也屬於是我們的文化。所以我認為方言有存在的價值。

9樓:律政先鋒

所謂求同存異,一個社會一個世界,他只有足夠豐富足夠精彩,才能夠煥發出生機和光彩,如果所有的人都講一門語言,所有的人都只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那麼這個世界是非常單調的。

方言,其實更大程度上是我們感受這個世界的多樣性,感受這個社會文化的多層次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10樓:

每個地方的方言對於每個地方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僅代表著一種文化差異,方言就像是自己的母語一樣,肯定不會放棄的,聽到那些人講話都感覺好親切,這就是他們的家人一樣的,方言也代表者一種文化,是不可磨滅的

11樓:獨角獸優醬

方言是自古以來傳下來的語言,很多方言裡儲存著古代漢語的發音,對於學術研究也很有幫助。我覺得方言也很有韻味,也代表了一個地方的人,出門在外聽到熟悉的方言很有親切感的呀。

12樓:一簡單小姐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我覺得方言是一種文化和家庭的交流,是一種落葉歸根的情懷和精神寄託。

劉嘉玲在香港生活了這麼多年,但是她一口蘇州話還是沒有忘記,說的很流暢。

我在外地工作過年回家,聽到熟悉的鄉音格外的親切,就想多說幾句。

方言是一種情感和文化,值得被尊重。

羊城的傳統文化廣州有什麼傳統文化

羊城的傳統文化是 飲茶 文化 行花街 西關小姐 與 東山少爺 等。飲茶 文化 飲茶粵海未能忘。廣州人喜愛飲茶,尤其愛飲早茶。早上見面,其他地方的問候語大多是 吃了嗎 廣州人則往往是 飲咗茶未 喝茶了嗎 廣州人所說的飲茶,實際上指的是上茶樓,不僅飲茶,還要吃點心,一盅兩件,優哉遊哉 不僅飲早茶,還要飲...

傳統文化的作文,傳統文化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作文 舞獅 我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多姿多彩,數不勝數,如引人入勝的京劇,獨一無二的書法,還有激情四溢的賽龍舟.這些都會令許許多多中國兒女引以為榮,浮想聯翩,勾起他們美好的回憶。而我,則痴迷於一種傳統的習俗 舞獅。舞獅已盛行一千多年,經久不衰。相傳,舞獅本是西域習俗。獅子本是文殊部落的坐...

關於傳統文化的作文,關於傳統文化的作文

一時間,二地點,三文化內容,四起源,五現在,六價值,七人物。八風景,九結尾。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是比較多的,比如剪紙,戲曲 中國傳統文化作文怎麼寫 中國傳統文化 這個星期,我收集了許多中國傳統的資料 有對聯 十二生肖 剪紙,還有中國的傳統節日的 和文字等。其中我最喜歡傳統節日的資料,因為我對傳統節日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