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 赤壁懷古所涉及到的意象 情感 表達技巧

2022-06-25 05:20:23 字數 1559 閱讀 5681

1樓:北靜秋梵

念奴嬌赤壁懷古通過對赤壁之戰之中的人物和事件的描寫,突出了作者緬懷英雄和感嘆古今的思想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意象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江,浪,故壘,三國周郎赤壁。亂石 空 驚濤 岸 千堆雪 江山

故國 江月。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江、故壘、亂石、驚濤、江月。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意象和意象表現的情感

念奴嬌·赤壁懷古有哪些意象?分別有什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在此詞中重點用bai了"赤壁之戰"的典du故。借這場戰爭抒zhi發了作者對於英雄dao在世能建功立業名內

垂青史羨慕與感容慨。 與其說是羨周瑜贊周瑜,不如說是嘆自我哀自我。這首詞的藝術魅力正在與此。

我個人覺得樓上的基本在網上拉的已經很全了,但是還少了一點。那就是蘇軾提到了小喬。我個人認為這是他借周瑜的人生得意,情場仕途兩豐收來反襯自己的人生不得志,借而達到烘托的效果。

我是非常欣賞這首詞的。

蘇軾的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描繪了赤壁怎樣的畫面

5樓:易客

《念奴嬌·赤壁懷古》所用到的意象有「大江」「浪」「故壘」「赤壁」「亂石」「空」「驚濤」「岸」「千堆雪」。

所謂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創作主體獨特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簡單地說,意象就是寓「意」之「象」,就是用來寄託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在比較文學中,意象的名詞解釋是:

所謂「意象」簡單說來,可以說就是主觀的「意」和客觀的「象」的結合,也就是融入詩人思想感情的「物象」,是賦有某種特殊含義和文學意味的具體形象。簡單地說就是借物抒情。

此詞懷古抒情,寫自己消磨壯心殆盡,轉而以曠達之心關注歷史和人生.上闕詠赤壁,著重描寫赤壁的自然風景,意境開闊博大,感慨隱約深沉.起筆凌雲健舉,包舉有力.

將浩蕩江流與千古人事並收筆下. 為描寫人物作烘托.前三句不僅寫出了大江的氣勢,而且把千古英雄人物都概括進來,表達了對英雄的嚮往之情.

假借「人道是」以引出所詠的人物.「亂」「穿」「驚」「拍」「卷」等詞語的運用,精妙獨到地勾畫了古戰場的險要形勢,寫出了它的雄奇壯麗景象,從而為下片所追懷的赤壁大戰中的英雄人物渲染了環境氣氛. 下闕懷周瑜,並懷古傷己,以自身感慨作結.

作者弔古傷懷,想古代豪傑,借古傳頌之英雄業績,思自己歷遭之挫折.不能建功立業,壯志難酬,詞作抒發了他內心憂憤的情懷.

比較《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試分析作者的思想境界有何不同

「念奴嬌·赤壁懷古」需要幾課時

6樓:匿名使用者

2課時最佳

一課時疏通文意,第二課讓同學們走進文章,學習古人,從而深化理解文章。

念奴嬌赤壁懷古與雨霖鈴2首詩之間的意象,人事,情感各有什麼特點?

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的意象,描繪了怎樣的畫面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理由,推薦念奴嬌赤壁懷古的理由

原因 此詞通過對月夜江上壯美景色的描繪,借對古代戰場的憑弔和對風流人物才略 氣度 功業的追念,曲折地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 功業未就 老大未成的憂憤之情,同時表現了作者關注歷史和人生的曠達之心。全詞借古抒懷,雄渾蒼涼,大氣磅礴,筆力遒勁,境界巨集闊,將寫景 詠史 抒情融為一體,給人以撼魂蕩魄的藝術力量,...

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賞析,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賞析 10

迮悅 念奴嬌 赤壁懷古地詞 念奴嬌赤壁懷古 賞析 赤壁古詩之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古詩賞析 不好,和我們的不一樣...

《念奴嬌 赤壁懷古》的大致意思,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全文及解釋

長江朝東流去,千百年來,所有才華橫溢的英雄豪傑,都被長江滾滾的波浪衝洗掉了。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是三國時周郎大破曹兵的赤壁。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天空,驚人的巨浪拍打著江岸,捲起千堆雪似的層層浪花。祖國的江山美妙如畫,那一時期該有多少英雄豪傑!遙想當年周公瑾,小喬剛剛嫁了過來,周公瑾姿態雄峻。周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