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舉出能體現「讓人」美德的歷史故事嗎

2022-06-24 16:10:17 字數 4109 閱讀 5752

1樓:幸好幸好

清朝大學士張英老家的宅院與吳家為鄰之間有條巷子,吳家要建新房,想站這條路張家人不同意,雙方爭執不下,張家人寫信送給張英要求他出面解決,張英看後認為應該謙讓鄰里,他在回信中寫道:「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於是家人主動讓出三尺空地,吳家見狀也主動讓出三尺「六尺巷」傳為美談。

2樓:祖硯齋主人

鮑叔與管仲,早年的交往,利益每讓於管仲。無私的坦誠,足令世人感動。

許多歷史故事蘊涵著豐富的中華傳統美德。請你列舉兩個典故,並寫出其中所體現的傳統美德。

3樓:毛病不老少

1,孔bai融讓梨

。孔融,字文舉,東du漢曲阜zhi人也。孔子二十世孫,泰dao山都尉孔版宙次子。

融七歲時,×月×權日,值祖父六十壽誕,賓客盈門。一盤酥梨,置於壽臺之上,母令融分之。融遂按長幼次序而分,各得其所,唯己所得甚小。

父奇之,問曰:他人得梨巨,唯己獨小,何故?融從容對曰:

樹有高低,人有老幼,尊老敬長,為人之道也!父大喜。

孔融謙虛禮讓

,2,陸績懷橘。

陸績,三國時吳人也。官至太守,精於天文、曆法。績年六,於九江見袁術。

術令人出橘食之。績懷三枚,去,臨行拜辭術而橘墮地。術笑曰:

「陸郎作客而懷橘,何為耶?」績跪對曰:「是橘甘,欲懷而遺母。

」術曰:「陸郎幼而知孝,大必成才。」術奇之,後常稱說。

今人席間懷果,欲娛其兒。夫一樣懷歸,盍易愛子之心以愛親。懷物與兒,識者賤之,懷物奉親,人皆敬之。奇哉陸郎,可以為法矣。

陸績小時候就知道孝敬父母。

4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讓梨 兄弟姐們之間相互有愛謙讓

不食周粟 偉大愛國情操

歷史上擁有美德的名人故事

5樓:

孔融四歲的時候,和哥哥吃梨,總是拿小的吃。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回答說:"小孩子食量小,按道理應該拿小的。「——《孔融讓梨》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華盛頓的誠實、劉胡蘭英勇就義、二十四孝-忠孝雙全、曾子避席、張藝謀的故事、***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與廉頗,如果不是藺相如有德的話,如何能讓廉頗主動負荊請罪,最終兩人化干戈為玉帛呢?

還有周瑜,諸將禮簡時,周瑜對比自己年幼的孫權極為恭敬,因此有性度恢廓評語,僅與程普不和,但他折節下交,終令程普折服讚歎,「普頗以年長,數陵侮瑜。瑜折節容下,終不與校。普後自敬服而親重之,乃告人曰:

『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時人以其謙讓服人如此。」

8樓:匿名使用者

堯,舜,禹,蘇武,劉備,

9樓:鬆秋厹

不知道可口可樂了具體來講了

請你簡要介紹一個能體現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歷史典故

10樓:蝴蝶酥常說

孔融讓梨

臥冰求鯉

二十四孝

親嘗湯藥

誠實無欺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也是重視感恩報德,你能舉出一個有關的成語(或諺語、格言、詩句,故事等)來嗎?

11樓:淳于歐藍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烏鴉反哺 羔羊跪乳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

12樓:傻帽李

尊老愛幼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就有感恩報德,你能舉出有關的成語、詩句、諺語、格言、故事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羊羔跪乳、烏鴉反哺 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諺語: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知遇之恩永生不望 格言:

蜜蜂從花中啜蜜,離開時營營的道謝。浮誇的蝴蝶卻相信花是應該向他道謝的。 —— 泰戈爾 每一種恩惠都有一枚倒鉤,它將鉤住吞食那份恩惠的嘴巴,施恩者想把他拖到**就得到那裡—— 堂恩 故事:

1.一個生活貧困的男孩為了積攢學費,挨家挨戶地推銷商品。他的推銷進行得很不順利,傍晚時他疲憊萬分,飢餓難耐,絕望地想放棄一切。

走投無路的他敲開一扇門,希望主人能給他一杯水。 開門的是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她笑著遞給了他一杯濃濃的熱牛奶。 男孩和著眼淚把它喝了下去,從此對人生重新鼓起了勇氣。

許多年後,他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 一天,一位病情嚴重的婦女被轉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醫院。大夫順利地為婦女做完手術,救了她的命。

無意中,大夫發現那位婦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飢寒交迫時給過他那杯熱牛奶的年輕女子!他決定悄悄地為她做點什麼。 一直為昂貴的手術費發愁的那位婦女硬著頭皮辦理出院手續時,在手術費用單上看到的是這樣七個字:

手術費:一杯牛奶。 能幫則幫,有能力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幸福吧。

2.美國的羅斯福**就常懷感恩之心。據說有一次家裡失盜,被偷去了許多東西,一位朋友聞訊後,忙寫信安慰他。

羅斯福在回信中寫道:「親愛的朋友,謝謝你來信安慰我,我現在很好,感謝上帝:因為第一,賊偷去的是我的東西,而沒有傷害我的生命;第二,賊只偷去我部分東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對任何一個人來說,失盜絕對是不幸的事,而羅斯福卻找出了感恩的三條理由。

14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5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投桃報李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很重視感恩報德,你能舉出一個有關的成語(或者諺語.格言.詩句)來嗎?

16樓:夜淺酌

遊子復吟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製衣。bai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du歸。

誰言寸草心,zhi報得三春暉。

①遊子:

17樓:珍珠紅色的海

恩恩相報bai:

用恩惠報答du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zhi報給有恩dao於己的人。

結草銜迴環:

舊時比喻答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渴者易飲:

口渴的人喝什麼都覺得甘甜。舊時比喻久經苛政而最知對德政感恩。

寸草銜結:

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8樓:匿名使用者

恩恩相報: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結草銜環:舊時版比喻感恩報德,

權至死不忘。渴者易飲:口渴的人喝什麼都覺得甘甜。

舊時比喻久經苛政而最知對德政感恩。寸草銜結: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感恩戴德:戴:尊奉,推崇。

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全文

19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

20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21樓:雪莫雪莫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知恩圖報/

22樓:清蘭芸

飲水思源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借馬還牛

23樓:seize小豬

諸葛亮為報劉備三顧茅廬之恩,竭忠盡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4樓:昕昕公社

在傳說bai中,烏鴉反哺的故事是du最讓人zhi感動的一個故事,烏鴉—dao—是一種通體回漆黑、面答貌醜陋的小鳥,因為人們覺得它不吉利而遭到人類普遍厭惡,正是這種遭人嫌惡登不了大雅之堂入不了水墨丹青的小鳥,卻擁有一種真正的值得我們人類普遍稱道的美德——養老、愛老,在養老、敬老方面堪稱動物中的楷模。據說這種鳥在母親的哺育下長大後,當母親年老體衰,不能覓食或者雙目失明飛不動的時候,它的子女就四處去尋找可口的食物,銜回來嘴對嘴地喂到母親的口中,回報母親的養育之恩,並且從不感到厭煩,一直到老烏鴉臨終,再也吃不下東西為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烏鴉反哺」。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就有感恩報德,你能舉出有關的成語 詩句 諺語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投桃報李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也是重視感恩報德,你能舉出一個有關的成語 或諺語 格言 詩句,故事等 來嗎?尊老愛幼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很重視感恩報德,你能舉出一個有關的成語 或者諺語.格言.詩句 來嗎?遊子復吟 孟郊 慈...

請結合楊志押送生辰綱的相關情節,舉出能體現他做事小心謹慎的例

楊志為了應付不測可以說是處處小心,事事留意。開始還是趁涼行路,後來到了 人家漸少,行客又稀 的山路地帶,為安全起見,改為天正熱時趕路。這個在原文中間接導致了生辰綱被劫的舉動實際上是出於好意,可以體現他的謹慎,但也側面反映了做事有些缺乏思考。生辰綱,唐 宋時期是指編隊運送的成批生日禮物,該生日禮物是樑...

你能列舉出與我國農業興起和發展有關的考古發現嗎

我國農業發展 很多都和考古 有關的發現,本人農作物以前 都是野生的 農業考古的農業考古雜誌 刊名 農業考古 agricultural archaeology 主辦 江西省社會科學院 週期 雙月 語種 中文 開本 16開 issn 1006 2335 cn 36 1069 k 農業考古 為國內外首創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