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人怎麼看黃帝蚩尤大戰?他們仇視黃帝和漢族嗎

2022-06-24 10:10:17 字數 4666 閱讀 1209

1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我覺得問苗族人怎麼看待上古的歷史就像問我們漢族人怎麼看待秦始皇和漢武帝一樣,說真的,這只不過是一段歷史,秦皇漢武尚且可考證,而黃帝蚩尤真的只能憑空揣測了。這怎麼看,真的沒法看。

黃帝戰蚩尤這段歷史不可考據,只是神話傳說罷了。先說黃帝吧,黃帝代表的是我們炎黃子孫,而蚩尤是九黎部的首領,據說就是現在的苗族人的祖先。

其實黃帝戰蚩尤這段神話寫的還是很誇張的,雙方打了很久之後,蚩尤終於戰敗了,於是用力的撞向不周山,引發了大洪水。

這是神話,而現在專家們猜測的是黃帝和蚩尤是不同的民族,黃帝是遊牧民族,蚩尤屬於東夷,兩個部落因為地盤資源的問題產生了爭鬥,最後蚩尤戰死,被滅。黃帝贏得這場戰爭的勝利。

我覺得黃帝和蚩尤已經太久遠了,別說上古,除了近代,就連古代都不能引起我們的仇恨了。所以,苗族人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的。肯定就是把這個當成神話看待。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別的想法。

題主的這個問題真的讓我覺得太挑事了。苗族人跟我們就是一家人,根本不可能存在這個問題。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隻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嘛。

上古的事情若是能夠影響這麼久遠,我感覺人類可能真的可以穿越時空了。

所以,我們就把這個當成神話看待吧,不要老是把上古沒法考據的東西當真了,年代太久遠了,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知道當時的真相。所以,大家就當成茶餘飯後的樂趣吧。不要那麼較真啦。

2樓:晨曦最漂亮

我覺得苗族人對蚩尤大戰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我覺得他們仇視漢族,因為漢族是可以吃豬肉的,但是苗族是不吃的,所以可能因為這個會仇視。

3樓:小冬里布

蚩尤是人文三祖之一,黎民百姓就是說的九黎族我認為他們不會仇視黃帝和漢族,畢竟現在也已經說56個民族是一家了所以他們不會仇視的

4樓:玄葉言語

我認為他們是不會仇視皇帝和漢族的,那已經是幾千年前發生的事情了,而如今,中國統一,繁榮發展,56個民族共同發展,國家的許多政策,對於少數民族是十分有利的。沒有必要再記恨幾千年前發生的事情了。

5樓:百度id你好呀

我覺得不會,戰爭總是沒有辦法避免**,而在黃帝的治理下,對待他們與漢族人都是一視同仁,也沒有因為部族的不同,而有所區別對待,為何仇視。

6樓:

應該是不會的,現在國家政策已經將56個民族緊密團結到一起,也沒有必要為了幾千年前的一場戰爭而仇視黃帝和漢族。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身邊有很多苗族人,事實上他們絕大部分根本不在意這些事情。比起蒙古族苗族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更強,蒙族還有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然而苗族並沒有。

8樓:荷蘭豬果凍

這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早就過去了,我相信他們是不會這麼記仇的。畢竟現在中國已經統一了,56個民族都是一家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上他們絕大部分根本不在意這些事情的,現在的國家政策多好,對於少數民族的優待有很多,其實沒必要糾結於多年之前的這種事了。

10樓:呼

為什麼要仇視呀?講難聽點,我沒有經歷過,我沒有仇視的理由。況且為了一個有待考證的神話故事就隨意新增莫須有的感情,這相當不成熟

11樓:哦喲你走開

我覺得苗人並沒有很仇視漢族,伴隨著皇帝和蚩尤大戰傳說的還有那麼多戰爭傳說,我想苗人應該也清楚這乃是不可避免的。

黃帝與蚩尤大戰的真實情況是怎樣的?為什麼說是一場大戰?

12樓:暮月何歸

黃帝乃是遠古時代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皇帝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有著巨大的貢獻,黃帝在位期間,統一華夏部落,他曾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力,教人們創制衣冠、搭建舟車、建立醫學等。而蚩尤是上古時代九黎氏族部落聯盟的首領,傳說中的蚩尤非常的驍勇善戰,被尊稱為「戰神」,同時也是苗族相傳的遠祖之一。

黃帝和蚩尤他們二人遠古時代非常厲害的人物,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當中非常勇猛之人,部落與部落之間的戰爭也是不可避免的。皇帝曾經大戰蚩尤,它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涿鹿之戰。在《山海經》中就記載黃帝與蚩尤的「涿鹿之戰」,這場戰役真的是十分精彩。

蚩尤銅頭鐵額,人馬強悍;黃帝軍隊更是神勇超人,計謀多端。真是棋逢對手,直殺得天昏地暗,難分難解。蚩尤一面指揮作戰,一面暗中驅動千萬只虎狼沖人黃帝軍隊猛撲狂咬。

黃帝也不示弱,連忙放出熊、羆、貔、貅等神獸,迎住虎狼撕咬。經過一場殘酷的獸戰,蚩尤的虎狼被全部咬死,黃帝的神獸也死傷大半。

蚩尤不甘心,便大嘴一張,噴出團團黑霧,漫天鋪地,把黃帝軍隊籠罩在霧中。蚩尤的軍隊則在濃霧掩蓋下,衝進黃帝軍隊猛砍猛殺。面對如此狀況,黃帝發出一聲長嘯,丟擲一首金光,在自己軍隊周圍築起一道氣牆,蚩尤的部隊便被擋在了外面。

但這也不行啊,被困在裡面,也不是辦法啊!於是指南車的出現讓他們能夠辨別方向走出迷霧。接著,蚩尤又向風伯雨師求援,風伯雨師利用狂風暴雨,把黃帝的部隊衝得零零散散,潰不成軍。

黃帝這邊也請來旱魃這樣的神仙。旱魃出現的地方雲開霧散,陽光四射,黃帝獲得了機會,由此打敗了蚩尤。這場轟轟烈烈的大戰終於結束了。

13樓:杯酒豔黃昏

因為當時是全部人類都參加的大戰,一半是黃帝和炎帝一個隊伍的,一半是蚩尤隊伍的,其實也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勝負,都是為了爭奪地盤而已,最後黃帝贏了,還發明瞭好多東西。

14樓:

根據史書記載,逐鹿之戰,蚩尤在戰鬥一開始口吐白霧,黃帝用指南車才走出來,然後蚩尤又請出了風伯,雨師,黃帝聯合炎帝雖然獲勝,可謂是戰鬥的很辛苦。

真實情況不得而知,但是當時這麼多的調動,死傷,怎麼不能稱之為大戰。

蚩尤是**人 為什麼黃帝會和蚩尤在逐鹿決戰

15樓:愛暴走的大熊貓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部落酋長。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

約在5000多年以前,蚩尤曾與炎帝大戰,後把炎帝打敗。於是,炎帝與黃帝一起聯合來戰蚩尤。蚩尤率八十一個兄弟舉兵與黃帝爭天下,在涿鹿激戰。

黃帝不能力敵,請天神助其破之。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蚩尤被黃帝所殺,帝斬其首葬之,首級化為血楓林。

後黃帝尊蚩尤為「兵主」,即戰爭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讓人畏懼,黃帝把他的形象畫在軍旗上,用來鼓勵自己的軍隊勇敢作戰,諸侯見蚩尤像不戰而降。

蚩尤戰死,部分東夷族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華夏族,而部分沒有融入炎黃集團的部落,就形成了苗族的最早主體。

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跑到**去了,他們的後人今何在?

16樓:

黃帝、炎帝、蚩尤逐鹿中原,黃帝最終誅殺蚩尤,權霸中原。那麼蚩尤部落到底去了**?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根據野史和正史的簡單記錄或記載,大概去了以下幾個地方。

一、根據《述異記》上「今冀州有樂名蚩尤戲,其民兩兩三三,頭戴牛角而相抵,漢造『角抵戲』,蓋其遺制也。」既然冀州有民間的蚩尤戲,這裡的人對蚩尤是有深厚感情的,有一種說法便是,蚩尤部落衰敗而後,遺民遷徙到這裡,於此繁衍生息。那麼,古冀州是在**呢?

就是河北省的衡水市,這裡的民風一直比較彪悍,也行真的流淌著蚩尤族人血液中的戰鬥基因呢?所以,蚩尤部落可能有一部分在這裡,和漢族不斷的融合,成為了現在的漢族人。

二、《史記·五帝本紀·集解》孔安國有言:「九黎君號蚩尤。」《國語·楚語》注中也說:

「九黎,蚩尤之徒也。」。《國語》記載:

「九黎亂德,民神雜糅,不可方物。」《苗經》和《姓氏歌》裡關於苗民大姓首領都說是「紋黎夠尤」,也就是九黎蚩尤。《山海經·大荒南經》有載:

「蚩尤所棄其桎梏是為楓木。」黔東南的苗族古歌中有一首名叫《楓木歌》,歌詞裡寫道:「楓樹生妹榜,楓樹生妹留……榜留和水泡,遊方十二天,成雙十二夜,懷十二個蛋,生十二個寶。

」湖南城步的苗族還保留著祭祀「楓神」以驅除「鬼疫」的習俗。川南、黔西北一帶還存有蚩尤廟,受到苗族人民的信奉和尊崇。現在的千戶苗寨還建有博物館,在裡面也認為自己是蚩尤的後代。

所以很多苗族應該蚩尤的後代。

三、據《管子》所記,蚩尤戰敗後,蚩尤部落加入了黃帝為首的部落聯盟,並在其中擔任了重要公職。《拾遺記》載,鄒氏、屠氏為其遺裔中可查之姓氏。那麼這部分也是蚩尤的後代,應該跟隨黃帝,其遺裔散落在中原。

17樓:dreamer神話

蚩尤在戰敗後就被皇帝誅殺了。而他的後人根據記載都被皇帝收納,現在已經遺落在中原各地

18樓:bat誰主沉浮

黃帝大戰蚩尤,蚩尤跑雲貴那邊去了,當時黃帝大勝,佔據了中原地區,他們的後人如今在雲貴地區。

19樓:小九七

黃帝大戰蚩尤,在逐鹿之戰的時候就把蚩尤殺死了,蚩尤的後人就是後來的黎族人。

20樓:騎馬逛大街

苗族自稱是蚩尤的後人。黃帝聯合炎帝大敗蚩尤以後。蚩尤的後人逃到了現在的湖南湖北一帶。還有一百多萬人的苗族,現在在美國。美國的苗族語言和國內的苗族相通。

21樓:太子藏老鄉

蚩尤被殺了,兩子兩女全被殺了。

22樓:啦啦隊地方

有傳聞說是戰死了。這畢竟是非常久遠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史料的記載,所以說不知道他們現在在哪。

蚩尤是什麼樣的人 蚩尤與黃帝的關係?

怎麼看大耳朵的女人面相,女人鼻子大耳朵大得面相怎麼解釋

擁有大耳朵女人的面相我們要從她的額頭以及臉部的飽滿程度來分析。我有一個表姐,她就是屬於耳垂很大導致耳朵都很大但是看起來耳朵很有福氣的那種,有點像彌勒佛的大耳朵。她的面相是這樣的,額頭比較的平,整個臉部的五官都比較平,眉宇之間間距也比較大,看起來的話是會缺少一些靈氣,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平庸而且平淡。她自...

怎麼看自己電腦電源功率多少大啊,我怎麼查詢自己電腦電源多少瓦的? 有木有軟體檢查?

好像還沒有軟體能做這樣的測試,一般都是用負載檢測或者就是專業的檢測裝置了,看看下面的文章 很多使用者都已經意識到了電源的重要性,購買電腦的時候都會要求配置一臺質量可靠的電源,而且一定要300w的。但到底多大功率的電源才能滿足系統的需要?如果銘牌沒有標明功率,你是否能判斷電源的實際功率,而不是簡單地認...

對於家中供養的佛像小神像大,淨空法師怎麼看

我不知道淨空法師怎麼開示的。我的一點看法是 佛菩薩像在佛教中是用來表達佛法的道具,神像則有可能是靈界鬼神的居所。希望對你有用。佛像不在材質和大小,而在是否誠心 淨空法師 請佛像到家裡供養,需要開光嗎?淨空法師答 如法,請佛像到家裡供養,不需要做任何儀式。佛像請到家裡也不需要開光,這個事情我也講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