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法第3條什麼意思,專利分為哪幾種?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2022-06-21 20:55:11 字數 3467 閱讀 142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將專利法第三條的全文引用如下:

第三條 ***專利行政部門負責管理全國的專利工作;統一受理和審查專利申請,依法授予專利權。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專利管理工作。

我想您可能關心的是「***專利行政部門」的說法,這裡指的就是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但是可能由於行政建制可能會修改部門名稱,這裡上位了一下,不管叫專利局還是叫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都是***專利行政部門,行政部門名稱變更,不用改法。

這條的主要說明的是分工,從申請到授權,歸***專利行政部門管。

其他的涉及到侵權等方面的問題可以由省級的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負責。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是專利的管理部門啊。

專利分為哪幾種?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3樓:華律網

現在人們口中常說的專利一般有三種含義第一:專利權的簡稱,指專利權人對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即國家依法在一定時期內授予發明創造者或者其權利繼受者獨佔使用其發明創造的權利,這裡強調的是權利。專利權是一種專有權,這種權利具有獨佔的排他性。

非專利權人要想使用他人的專利技術,必須依法徵得專利權人的授權或許可。第二:指受到專利法保護的發明創造,即專利技術,是受國家認可並在公開的基礎上進行法律保護的專有技術。

「專利」在這裡具體指的是技術方法——受國家法律保護的技術或者方案。專利是受法律規範保護的發明創造,它是指一項發明創造向國家審批機關提出專利申請,經依法審查合格後,向專利申請人授予的,該國內規定的時間內對該項發明創造享有的專有權,並需要定時繳納年費來維持這種國家的保護狀態。第三:

指專利局頒發的確認申請人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專利權的專利證書或指記載發明創造內容的專利文獻,指的是具體的物質檔案。

4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專利的種類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規定,在我國專利法中規定有:

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

一.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主要體現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取得專利的發明又分為產品發明(如機器、儀器裝置、用具)和方法發明(製造方法)兩大類;

二.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授予實用新型專利不需經過實質審查,手續比較簡便,費用較低,因此,關於日用品、機械、電器等方面的有形產品的小發明,比較適用於申請實用新型專利;

三.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外觀設計專利的保護物件,是產品的裝飾性或藝術性外表設計,這種設計可以是平面圖案,也可以是立體造型,更常見的是這二者的結合,授予外觀設計專利的主要條件是新穎性.

5樓:魚爪網

專利的申請型別有三種分別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只要具備申請條件,然後提交的申請資料也沒有問題,那麼就可以順利通過稽核。到時候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會授予申請人專利權。

專利法第三次修改及其意義

6樓:蓉兒

2023年12月27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專利法的有關決定,修改後的專利法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專利制度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根據該決定,第三次專利法修改新增了7條,修改了23條,主要內容有:明確了專利法的立法宗旨是「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為提高專利質量,適度調整了專利授權標準。例如將相對新穎性調整為絕對新穎性,排除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在外觀設計授權客體之外,等等。

如果仔細分析此次專利法修改的內容,可以看出,第三次修改與專利法的前兩次修改有著很大的不同:前兩次專利法修改的主要目的在於履行國際承諾,使專利制度與國際接軌,尤其2023年的那次修改,要符合trips協議的有關規定。而本次修改是在專利法已經完全符合trips協議的情況下啟動的,完全是從我國自身的需求出發,為了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而修訂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第三次修改是主動修改,更加靈活和有針對性;也更加符合我國的發展現狀。新專利法的施行,必將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起著更大的推動作用。

專利審查意見說「不屬於專利法第二條第三款所規定的實用新型保護客體」

7樓:北斗商標

額,實用新型是針對的結構方面, 方式方法是歸發明專利的,主體不符合實用新型的保護特徵,肯定不會通過的,,,,,

8樓:恆大智慧財產權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又稱為小發明或結構專利,是指產品所具有的、可以從外部觀察到的確定的空間形狀。對產品形狀所提出的技術方案可以是對產品的三維形態的空間外形所提出的技術方案。

你的審查意見說明,你提交的技術方案不是產品的結構上的內容

9樓:刺客衛莊

把技術原理刪除,只留下形狀和構造就可以了。

專利法22條3款 內容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法22條3款是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11樓:專代周工

紅色字部分為22條第3款。

發明專利實質審查中,通常都會遇到創造性問題。具體判斷方法較為複雜,建議詳細看一下專利審查指南《創造性》部分的講解。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創造性的衡量標準,是專利申請過程中使用最多的法條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款,主要是規定創造性。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14樓:上海申灝商標

第二十二條是專利應具有的特性做出的解釋。樓主糾結這個是為了考試嗎?

根據專利法,專利的保護期從什麼時候開始計算

自申請bai日起計算。中華人民du共和國專利法zhi 第四十二條 發明dao專利權的期限為內 二十年容,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一 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20年,二 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10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專利權期限屆滿後,專利權終止。專利權...

專利法第六條說主要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完成的發明是職務發明,單位為權利人。為什麼第三款又說利用

前者是指一般情形,沒有特別約定,後者是指有約定按約定。有約定的從約定,即,第三款。無約定的從法定預設,即,第六條。前款是說明來 完成公司指源派的任務或者利用單位的物質 技術條件,如資金,裝置,未公開的技術完成的發明屬於職務發明。第三款的意思是,並非完成公司指派的任務,而是僅僅利用了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

專利是什麼意思,專利代表什麼意思?

專利在智慧財產權中,主要有下面三重意思 第一,專利權,意思是專利權人依照法定程式申請,經過法定機關稽核批准後,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獨佔使用自己的發明創造的權利。在這重意思下,強調的是權利,是一種專有權,具有獨佔性 排他性,他人未經授權,無權實施自己享有的專利 第二,專利技術。也就是專利法所保護的發明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