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品牌白酒所佔市場比例

2022-06-21 18:30:10 字數 4917 閱讀 3198

1樓:

近年酒水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一、行業規模及增長速度

我國飲料酒製造業近幾年仍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其中,2023年全國白酒產量達706.93萬噸,同比增長23.

82%,比2023年15.8%的年度增幅提高8個百分點;全國啤酒產量為4236.38萬噸,同比增長7.

09%,基本保持在低穩增長的態勢;全國葡萄酒產量為96萬噸,同比增長27.63%,實現工業總產值超過200億元,同比增長20.4%;黃酒產量為106.

29萬噸,同比增長13.99%,增速有所提升。

二、市場集中度及品牌發展

1.白酒

中國白酒行業企業林立,既有獲得生產許可證的正規企業,又著數量眾多的作坊式企業,甚至無證作坊。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白酒企業的保守數量要在18000家以上。由於白酒企業大多采取多品牌經營戰略,導致行業內實際運營的品牌數量要遠超過這個數字。

可以**,白酒行業內產品品牌總量要超過40000個。

從1996-2023年,中國白酒產量基本呈持續下滑態勢。自2023年以來,中國白酒產量基本步入穩定期,並且穩從中略升。2023年,白酒行業生產勢頭良好,預計產量可達到500萬噸以上,甚至可以逼近700萬噸大關。

相對於2023年的白酒產量,2023年白酒產量增速有望超過20%。

中國白酒市場正在從無序走向有序,從市場分散走向市場集中,儘管行業成熟程序相對於其他食品行業來說步調較慢。目前,市場集中之勢正在白酒行業上演,這包括品牌集中與地理集中。在白酒行業多品牌共存的市場格局中,市場份額將向大型名優白酒企業的強勢品牌集中的趨勢。

我國白酒市場集中度向著大型企業、「大品牌」集中:前20位的骨幹企業的銷售收入基本上佔全行業的40%之多,利稅佔全行業的60%左右,產量約佔全行業的30%。另外,白酒市場的地理性集中也很明顯,白酒產銷的地理性優勢明顯:

中國白酒銷售額1/3在四川實現,還有1/3在河南、安徽、山東、貴州、廣東等省份實現,另外1/3在其他省份實現。如今,川酒的雄風依舊在。

2.啤酒

經過市場競爭的優勝劣汰及企業間的併購整合,目前中國啤酒企業數量為250家左右,擁有工廠550家,以及1500個啤酒品牌。總體來說,中國啤酒市場供過於求,產過於銷。

在2023年,中國啤酒產量就已達到2386萬千升,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啤酒生產大國。到2023年,中國啤酒產量超過4200萬噸,已連續8年保持世界第一。

啤酒行業是一個追求「新鮮」的行業,啤酒產銷轉化效率越高,市場形勢越好。市場容量增大,市場需求增加,這是導致啤酒產能擴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國啤酒市場集中度也越來越高,十大啤酒企業的市場集中度已經達到70%。其中,華潤雪花、青島、燕京均已成為全國性啤酒品牌,均佔有10%以上的市場份額,並共同佔據了行業40%以上的市場份額。而作為市場第二梯隊的金星啤酒、重慶啤酒、珠江啤酒、金威啤酒市場份額一般要在5%以下。

另據資料顯示,在國內啤酒市場中,中高階啤酒只佔不到20%的市場份額。而在啤酒高階市場上,以百威、喜力、嘉士伯等為主的國外品牌則佔據了大約70%的市場份額。在國內千家啤酒廠商中,也只有青島、燕京、珠江等品牌一直致力於中高階啤酒。

在中高階市場上,外資品牌已佔據了大半壁江山。

3.葡萄酒

根據2023年1月份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2023年全年葡萄酒產量為96萬噸,增速27.63%,較2023年回升3.8個百分點。

從單月來看,葡萄酒12月產量為13.24萬噸,同比上升72.78%,較11月的增速繼續提升15個百分點。

從2023年5月開始,葡萄酒的產量開始轉正,進入四季度,葡萄酒的產量增速一度超過白酒,成為釀酒行業中的領頭羊。2023年全國(不含港澳臺地區)進口葡萄酒總量達1.7億升,比2023年增長4.

93%。

三、銷售渠道現狀

如今,白酒市場細分標準已經呈現出多元化態勢:按香型、按文化、按性別、那年齡、按區位、按功用、按情境、按渠道,等等。不管白酒企業怎樣細分市場,必須要確保市場規模化,以及細分市場必須有其濃厚的專屬文化,具有獨特的文化特質與獨特的生活方式。

總體來說,白酒銷售渠道主要有七類:一是流通型渠道,如批發市場、商超、專賣店、名酒店等。二是餐飲型渠道,如中高階酒店、ktv、酒吧、咖啡廳等。

三是慶典型渠道,諸如家庭聚會、同學聚會、商務聚會等。四是服務型渠道,如企業組建品牌俱樂部,或加入目標消費者聚集的外部俱樂部,以及組織會員到開展戶外旅遊、探險活動等。五是禮品收藏渠道,不僅可以是禮品,還可以是收藏品,更可以作理財產品。

六是**渠道,企事業單位福利性購買,或者消費者聯合起來的集團性購買。七是創新型渠道,諸如郵政銷售渠道、菸草渠道、客運渠道(列車、飛機等)……

對於啤酒市場來說,市場細分標準主要有四個:

第一,按原料細分,可分為黃啤酒、黑啤酒,它們是採用不同發麥芽為原料,而產生不同色度的啤酒。黑啤酒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在市場上具有良好的成長性。

第二,根據滅菌方式細分,可以分為生啤酒與熟啤酒。而純生啤酒比熟啤酒更純正、更新鮮、更富有營養、更具市場潛力,將成為企業角逐的重點。日本純生啤酒產銷量佔啤酒總產銷量的比例為95%,德國純生啤酒產銷量已佔總產銷量的50%,美國純生啤酒市場份額也能佔到30%以上,但在中國,純生啤酒產銷量不足5%,足可見空間之大。

第三,按消費群體的消費層次,包括身份、地位、經濟實力、購買力等因素,可細分為高階啤酒、中端啤酒與低端啤酒。高階啤酒的利潤高於中低端啤酒數倍,中高階啤酒市場成為啤酒企業爭相發力的目標。

第四,按銷售渠道細分。有些啤酒針對中小零售終端,而有些啤酒針對中高階餐飲酒店或夜場,或者服務於專供渠道。

第五,按性別細分,有啤酒企業根據性別,分別推出更具有針對性的男士與女士啤酒。諸如藍帶啤酒,推出女士啤酒——「藍帶l」和男士啤酒——「藍帶b2」。

中國葡萄酒營銷渠道是從白酒渠道上覆制過來的,複製有其可行之處,因此,現在中國葡萄酒市場還是按終端賣場、餐飲、特殊渠道等來運作的。

四、酒水行業面臨的競爭

1.白酒行業的競爭特徵

一是高階市場競爭喧囂吵鬧。高階酒市場規模雖然不及中低端市場,但卻有著利潤空間巨大、有利於提升品牌形象等特點。實際上,白酒市場的產銷量和經營利潤分別呈「金字塔」和「倒金字塔」型,高階白酒雖然比例小,但利潤約佔50%;而中端白酒的比例和利潤均為35%;低端白酒的比例最大,但利潤最小。

二是「強龍」難壓「地頭蛇」。在大部分省份,區域性強勢品牌率佔據市場龍頭地位,並且區域性品牌已經建立了穩健的「市場根據地」。但是,全國性性大品牌在市場下沉過程中,必然會大力拓展區域性市場,這樣「強龍」與「地頭蛇」之間難免會短兵相接。

不過,即便全國性大品牌,對於區域性強勢品牌亦很難撼動其在區域市場上的統治地位。尤其是中低端白酒品牌,區域性品牌更是佔盡了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優勢。

三是「正規軍」難打贏「游擊隊」。在中國,農村人口占據大半,農村的白酒市場可謂潛力非凡。就白酒的消費者群來看,占人口總量20%的城市人口白酒消費佔55%,而占人口總量80%的農村人口消費佔45%。

但是,在鄉村市場,很多全國性品牌卻幾乎無所作為。結果,「正規軍」鬥不過「土八路」,農村市場被一些「雜牌」、「小品牌」、「鄉村品牌」所佔據,甚至壟斷。很多大中型酒企在農村市場上無所作為,甚至被「小品牌」、「雜牌」所打敗,原因很複雜:

一是價值偏差,二是**偏差,三是傳播失靈。在農村市場,消費者品牌觀念相對弱化,於是會出現一線品牌不敵二三線品牌的現象。

四是市場競爭陣地明顯轉移。主要體現為三個方面:一是從線下營銷到線上營銷,如董酒成立了北京董酒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在網路上銷售公司旗下的系列產品。

二是商超渠道潛力有限,白酒企業將精耕細作餐飲渠道。三是新型渠道爭奪戰將上演,由於新型渠道畢竟不是傳統渠道,很難做到多品牌經營或合作,這就決定型渠道資源的稀缺性與價值性,如河南張弓酒業、寶丰酒,賒店老酒等品牌都利用郵政渠道買過酒,而五糧液金葉神則開發了菸草系統,等等。第五,替代品競爭介入度高,任何一個白酒品牌都要面對直接競爭對手與間接競爭對手,而間接競爭對手則常為替代品與他擇品。

替代品主要是紅酒、黃酒、洋酒或者啤酒,這對白酒市場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白酒市場萎縮與這些替代品市場的成長有一定關係。

2.啤酒行業的競爭特徵

一是品牌競爭。啤酒產品日益同質化的今天,品質不再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最重要部分,競爭力則體現為品牌。如今,啤酒市場競爭已經進入品牌競爭的時代,品牌將成為啤酒企業今後的競爭焦點。

二是佈局競爭。啤酒企業不用產品競爭市場,而是用資本來擴張市場,通過有效戰略佈局,進行市場併購,收割區域性品牌。在啤酒行業在銷售服務上,有一個有效半徑問題,即可輻射150-200公里,所以戰略佈局是其拓展全國市場的重要舉措。

三是產品競爭。啤酒同質化程度很高,啤酒企業無不想通過產品創新實現差異制勝的夢想,往往通過市場細分,或者新的市場機會,但這種創新往往具有很大的風險。啤酒行業產品線單一,產品結構很難合理,產品組合很難做到優化。

四是規模競爭。啤酒企業曾一度跑馬圈地,擴大企業規模、生產規模、銷售規模與品牌規模。因為擁有規模,才能產生規模效益,既有利於市場佔有,又有利於降低成本,還有利於提升贏利能力。

五是**競爭。在中國啤酒供求矛盾不能得到改善,反而加劇,品牌效應得不到充分發揮的情況下,啤酒行業長期的「**戰」並不能因規模擴張而得以扭轉,反而會因區域性市場競爭程度的加劇而愈演愈烈,「**戰」把整個行業都打得很痛。

3.葡萄酒行業的競爭體現

一是進口「洋文化」的延續。葡萄酒不是中國的主流酒文化。不可否認,經歷過自由競爭市場經濟的發達國家,其品牌文化的基礎與客觀的品質特點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但是長期以來也形成了「進口的就是好」的觀點。

而對於起步較晚及作為新世界的中國葡萄酒來說更是如此。

二是國產葡萄酒品質問題造成進口酒市場需求增加。葡萄酒的質量是種出來的,而不是做出來的,「七分種植,三分工藝」即是此意。葡萄才是中國葡萄酒的核心競爭力。

雖然,在發展上,國產葡萄酒已經實現了勾兌酒向國際標準的轉變;實現了工業產品向農業產品的轉變;實現了原料由不適宜地區向適宜地區即西部轉移;與歐洲葡萄酒國家橫向對比中,我們已經掌握了最先進的生產工藝、更優秀的設施裝置並擁有更大的規模、更美觀的酒窖;從消費市場上講,國內快速增長,它們逐年下降,並且比它們活躍得多……但是,我們在葡萄種植上的理念與技術上的短板,已經讓我們落後在起跑線上。

三是高階消費市場的帶動影響。國際政務與商務交流、海歸人員、進出口**等方式,讓一部分社會高階人群提前接觸體驗到了進口葡萄酒的文化並帶回國內,從而成為進口葡萄酒文化的傳播者與市場推動者,有效帶動並拉動了市場需求。

2023年中國處於什麼戰爭,2023年中國處於什麼戰爭?

一 1月1日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 開除汪精衛黨籍及撤銷其一專切職務的決定 屬 二 1月13日 中共 南方局正式成立,任書記。三 1月21日 國民黨召開五屆五中全會,中心議題是決定抗戰方針及 溶共 防共 限共 方針。四 2月7日 國民黨國防最高委員會在重慶成立,蔣介石為委員長。五 3月21日,蔣介石...

2023年中國塑鋼型材十大品牌,2023年中國塑鋼型材十大品牌

1 維卡,中德合資企業 2 北新型材,中國馳名商標 3 柯梅令,中德合資企業 4 南山塑鋼,中國500強,中國名牌 5 lg 中韓合資 6 新世界,國家建設部定點廠家 7 大連實德,中國企業500強 8 金鵬,中國馳名商標 9 中財,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 10蕪湖海螺,塑鋼著名品牌 非要十大品牌嗎,...

2023年中國陶瓷十大品牌是什麼

中國家居行業跨界合作論壇暨建築衛生陶瓷 十大 頒獎盛典於2011年4月12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揭曉,跨越 合作 和諧 共贏 中國家居行業跨界合作論壇同期舉辦。活動最終評選出了陶瓷十大品牌 仿古磚十大品牌 瓷片十大品牌 拋光磚十大品牌 衛浴十大品牌的優秀,接下來我們將一一為大家揭曉。2011年度獲得陶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