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在什麼情況用挑大樑這個詞,在什麼情況下用挑大樑這個泀語?

2022-06-17 16:45:18 字數 2708 閱讀 2645

1樓:池映波

在承擔關鍵的任務,承擔對全域性有主要作用的工作的時候使用挑大樑。

大梁,房屋的主樑,比喻事物中起主要作用者。

例句:他在我們家是挑大樑的,所有的生活開銷都由他提供。

出處:《**月報》2023年第11期:「陶紅杏在桑家班挑大樑,掛頭牌,名噪北運河二百八十里。」

《中國青年》2023年第11期:「公司經理希望秦政來蚌埠安家落戶,搞自行車新品種的開發工作,挑大樑。」

2樓:雨雪落晨曦

調大梁這個詞和頂樑柱這個意思應該是差不多的。就是指的是承擔起重要的、成為工作中的頂樑柱。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一項工作,而這項工作非常重要,必須要我們自己去承擔重擔的時候就會用這個詞。

特別是在面對一些重大的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有一個主心骨,而這個主心骨就是我們日常說的,能夠挑起大梁的人。當然你在生活中或者工作中需要用這個詞的時候,你一定要把它應用到最正確的環境中,所以有的時候如果你確實不知道是不是該用挑大樑,那麼你可以用頂樑柱寫形容,作用是一樣的。只是頂樑柱,更加的書面語言一些。

3樓:董董要學習

形容一個人在一個群體的重要性不可替代的時候吧

4樓:一年又一年

說明這個人能力很強,能夠擔當重任的時候。

5樓:期待

挑大樑 [ tiǎo dà li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 tiǎo dà liáng ]

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在研究室裡~的是幾位年輕博士。

在什麼情況下用挑大樑這個泀語?

6樓:連廣宇聽驚雷

形容一個人非常有能力,是團隊中的骨幹,在某一項工作任務中,起到了主要作用,可以用挑大樑這個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挑大樑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

1.指戲劇等藝術表演中擔任主要角色或主要演員作用。

⒉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小字輩

挑大樑的意思?

8樓:北枝娛樂

挑大樑意思是指比喻承擔主要工作或起主要作用。

挑大樑,漢語詞語,拼音是tiǎodàliáng

出處《**月報》2023年第11期:「陶紅杏在桑家班挑大樑,掛頭牌,名噪北運河二百八十里。」

《中國青年》2023年第11期:「公司經理希望秦政來蚌埠安家落戶,搞自行車新品種的開發工作,挑大樑。」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分開解釋:

大梁:1.古地名。戰國魏都。在今河南省開封市西北。隋唐以後﹐通稱今開封市為大梁。

2.星次名。在十二支中為酉﹐在二十八宿為胃﹑昴﹑畢三星。

3.房屋的主樑。比喻事物中起主要作用者。

挑:挑tiāo扁擔等兩頭掛著東西,用肩擔著:挑土。挑夫(舊時以給人挑貨物行李為業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挑大樑意思是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 承擔關鍵的任務,承擔對全域性有主要作用的工作。比喻起骨幹作用。

10樓:淡藍天籟

挑大樑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承擔起了一個家庭或者一個組織的主要力量,說明這個人能力很強,很能幹,無論是在公司還是在團隊裡面,他都能獨擋一面,能為大家擔負起責任。

11樓:伏驪文

挑大樑就是裡裡外外都是一把手。頂樑柱。離開他不行。大小事都是他拿主意。特別精明能幹。

12樓:冼凌鑲

承擔重要的事情。支撐起家務或者別的事情。

13樓:du抱抱熊

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在研究室裡~的是幾位年輕博士。

挑大樑的意思是什麼?

14樓:忻燁華

能承擔重要的、起關鍵作用的人

1、指戲劇等藝術表演中擔任主要角色或主要演員作用。

2、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小字輩。

挑大樑出自玉舟的《趙匡胤》第十九章:「他不再是惹事生非的公子哥,而是個有戰略思想,能挑大樑的好漢了。

拼音:tiǎo dà liánɡ zhě。

15樓:匿名使用者

挑大樑【注音】:tiǎo dà liánɡ

【釋義】:1.指戲劇等藝術表演中擔任主要角色或主要演員作用。

⒉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小字輩

16樓:金牛咲

意思是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比喻起骨幹作用。

例句:在研究室裡挑大樑的是幾位年輕博士。

17樓:情感解憂站

挑大樑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泛指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在整個工作中佔主要地位和重要地位的人。

18樓:愛吃洋蔥

跟頂樑柱一樣意思。 就是家裡賺錢養家的,說話算數的。 現在有的家庭是女人主事,賺錢。 女人也...

19樓:瑪卡巴卡早安

承擔重要的、起支柱作用的工作:在研究室裡~的是幾位年輕博士。

20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就是在職場中你是主力,能夠擔當重任。

2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一項工作中的核心人物

什麼情況下用be動詞,英語中什麼情況下才用be動詞例如 is等等

be 動詞最基本的就是 現在時 或者現在進行時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6131 的am,is和are 單數人稱你我他她它 還有複數的are 你們我們他她它們 基本表達的是 是 在 等基本意思。eg.i am a girl who lives in...

你在什麼情況下會考慮離職,你會在什麼情況下選擇辭職?怎麼考慮的?

自己的上司對自己有不好的想法的時候,感覺這個公司阻礙了對自己的發展的時候,對自己的工作不滿意或者不熱情的時候,與同事關係不好處的時候。如果我對這份工作沒有任何的興趣了,我可能會考慮離職,如果我對一份工作沒有興趣,那麼我就沒有做下去的動力了,我就會覺得非常的傷心。只有當自己瘦了非常多的委屈,他們自己付...

告訴這個詞的拼音是輕聲嗎,拼音在什麼情況下讀輕聲

有輕聲,也有不是輕聲。1 當意思是 說給人,使人知道時,告訴這個詞就是輕聲。拼音 g o su 2 當意思是 被害人向法院提起訴訟時,告訴這個詞就是第四聲。拼音 g o s 詳細釋義 1 告知 對人說明。魏巍 東方 第五部第十四章 有一個想不到的好訊息,我本來不打算告訴你們,好保持個突然性。按,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