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與電動車相撞,交通事故 機動車和電動車相撞 事故責任如何認定?

2022-06-16 22:45:25 字數 5229 閱讀 3927

1樓:交通事故達人

交通事故的責任劃分就是看雙方在道路上有哪些違法行為,只要有違法行為的都要承擔相應的責任。按照你的描述,對方非機動車在併入機動車道時撞在你車輛的右後側。你有行車記錄儀為證,應該對方承擔全責。

但你在事故中是否還有其他違法情況,例如,對方在併入機動車道的時候是前面沒有非機動車道了必須併入機動車道,還是對方併入的地方就是一個路口,等等。如果是路口,那麼就意味著對方是可以併入的話,你是否有超速,或者沒有禮讓的情況。道路的情況會有很多因素,等著交警給你劃分責任,如果裁定你次責的話,你不啟動保險,也不行的。

因為你是機動車,對方是非機動車,那麼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發生事故,機動車的交強險是必須賠償的,而且還不分責任大小,只要機動車有責任,那麼交強險就全額賠償,其中醫藥費1萬元,財產損失2000元,其他護理費,誤工費,交通費,傷殘賠償金等雜項最高可以賠償11萬。你這個事故的醫藥費需要十幾萬,如果裁定你次責。醫藥費超出交強險範圍的你要承擔30%。

你不啟動商業險就是你自己拿錢賠償。

目前沒有弱勢群體照顧的一說,前幾天有一個闖紅燈的電動車撞上正常行駛的機動車,交警就裁定非機動車全責。只要交警裁定你有責任,就會給你一個說法和條款的,條款太多了。但如果你對交警的裁定不服,可以在拿到認定書的3天內申請複議,超過3天了,或者對複議還是不滿意的,你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訴,要求法院重新劃分責任,最後是以法院判決為準的。

關於車上的貨物。車輛被扣押,貨物是可以立即取走的,車可以扣押,但貨物不能扣押。如果交警裁定對方全責或者主要責任,你都可以主張對方賠償你的經濟損失,修車費對方也要賠償的。

2樓:錢晶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各行其道,平安到家

3樓:匿名使用者

誰違規誰接受承擔一切

交通事故 機動車和電動車相撞 事故責任如何認定?

4樓:華律網

(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2、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3、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二)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三)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5樓:友望未來

事故認定是不我們說了算的,只是可以給你建議,最終還是交警判決為準。、

按照你說的,這個事故應該機動車負事故的只要責任,因為非機動車有超速,不按照規定路線行

駛。還有就是你負事故的全責,因為在十字路口,右側車輛一個讓左側車輛先行,所以就是你要走全責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應由交通管理部門下達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此認定書中載明責任劃分,責任劃分與當時路況、訊號燈、交併線等情況有關,僅實地考察的交通警察可以準確判斷。

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

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覆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

不予受理情形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作出是否受理決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複核申請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當事人。

1、任何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

2、人民檢察院對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的;

3、適用簡易程式處理的道路交通事故;

4、車輛在道路以外通行時發生的事故。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受理複核申請的,應當書面通知各方當事人 [2]  。

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對下列內容進行審查,並作出複核結論:

1、道路交通事故事實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是否正確;

2、道路交通事故責任劃分是否公正;

3、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及認定程式是否合法。

複核原則上採取書面審查的辦法,但是當事人提出要求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認為有必要時,可以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聽取各方當事人的意見。

複核審查期間,任何一方當事人就該事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經法院受理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終止複核。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不清、證據不確實充分、責任劃分不公正、或者調查及認定違反法定程式的,應當作出複核結論,責令原辦案單位重新調查、認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經審查認為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正確、責任劃分公正、調查程式合法的,應當作出維持原道路交通事故認定的複核結論。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作出複核結論後,應當召集事故各方當事人,當場宣佈複核結論。當事人沒有到場的,應當採取其他法定形式將複核結論送達當事人。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複核以一次為限。

7樓:壞ke壞

交通事故中的當事人,必須有一方使用車輛(車輛包括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而對另一方當事人的範圍並無要求。另一方可以是與交通活動相關的機動車輛的駕駛人員、乘客或者行人等,也可以是不以交通為目的,但其活動或者行為與交通有緊密聯絡的其他人。

(2)交通事故發生的地點應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規定的「道路」範圍內。根據第119條的相關規定,交通事故中界定的「道路」具體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輛通行的地方,例如廣場、公共停車場等具有一定公眾通行的場所。

除此之外的地方發生的車輛事故,不能稱之為交通事故,但交警部門接到當事人的報案後,應當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7條規定,對該事故作出事故認定,並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事故雙方的賠償標準也可參照交通事故相關法律法規及解釋規定的標準進行賠償。

(3)若事故屬於交通事故,則必須有一方的車輛是正處於行進狀態,否則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範疇。

(4)事故當事人對於事故的發生在主觀上處於過失(包括:疏忽大意或者過於自信)、至少有一方在開車或者行人行進過程中存在過錯行為、造成一定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後果,否則不構成交通事故。[1]

責任劃分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2]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以下十六種情形通常將被確定為全部責任:

1、追尾碰撞前車的;2、變更車道發生事故的;3、倒車、溜後發生交通事故的;4、從路外或非機動車道駛入機動車道發生碰刮的;5、綠燈放行或沒有訊號燈控制的路口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的;6、進入環行路口的車未讓駛出或在環行路口內行駛的車輛的;7、跨越道路中心實線或者隔離實線發生事故的;8、逆向行駛的;9、右側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10、超越前方正常掉頭、左轉彎、超車的車輛時發生碰刮的;11、衝紅燈發生交通事故的;12、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樑、陡坡、隧道掉頭髮生交通事故的;13、碰撞依法可以暫停、停放的車輛的;14、開關車門造成交通事故的;15、機動車進出停車場或停車泊位時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事故的;16、單方發生交通事故。[2]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

電動車和機動車相撞責任如何劃分?

8樓:

1、責任劃分方面:《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

八、六十九條規定,轉彎的非機動車應該當直行的車輛優先通行,所以你的責任較大一些;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條一款,機動車駕駛人遇情況判斷操作失誤也可以上升責任,這一條款一般都是照顧另一方而用的,所以這個事故如果劃分同等責任,是比較客觀的,否則,電動車一方的責任較大。

2、電動車是否屬於機動車。根據《機動車安全執行國家標準》(應該是這個名稱,記不大準確了)的規定,只要車輛外型、尺寸、最大設計時速符合機動車標準的,應按機動車分類。現在市面的上的電動自行車如果嚴格按這個標準,全部是機動車,電動三輪車更不用說了。

但由於相關配套法律、法規還沒完善,對於電動自行車一般還是按非機動車處理。

9樓:張愚頑

是的,按照國家的最新電動車標準來說,如果你的電動車超標,是禁止上路的,兒女駕駛禁止上路的電動摩托車,本來就屬於違法行為,而你在轉彎的時候又不看清道路,你的責任也不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你的電動車屬於機動車 這個概念20年前就已經規定 並沒有作廢 只不過一般情況下交警不會管 但要認真來看 你的車是電動摩托屬於機動車 轉彎的都要讓直行的。說句實話我覺得qq車有點冤枉 只要qq車當時沒有超速責任應該全在你。可能交警看你是電動車 可能全判你會引起你心裡不平衡 所以也讓qq車罰50%

11樓:下雨後的天氣

2023年,國家出臺《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的國家標準. 標準中規定了 電動車應該符合的質量標準.標準號 gb17761-1999.

我建議你去檢視一下,交警在處理問題時都是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來做出相應處理的,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家在三岔路口出的事故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騎電動車直走與機動車相撞,

機動車與電瓶車相撞法律責任如何認定?

14樓:華律網

(一)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2、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3、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二)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三)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負主要責任,機動車負次要責任,我該怎麼辦,該誰負多少責任

道路交來通安全法源 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bai事故造du 身 財產zhi損失的,由保險公司dao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二 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 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 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 有...

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的交通事故,機動車無責的情況下如何賠償

即使機動車無責,機動車也要賠償非機動車不超過10 的損失,這是道交法的規定。你的案件法院難道沒有把你車的交強險保險公司列為被告嗎?在機動車無責的情況下,交強險賠償限額為 死亡傷殘賠償限額11000元人民幣 醫療費用賠償限額1000元人民幣 財產損失賠償限額100元人民幣。超過上述限額的,由你承擔,如...

騎電動車過人行道與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各分什麼責任

要看燈啦,如果斑馬線是綠燈,機動車全責,如果是紅燈,電動車全責的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點選 好評 謝謝!過人行道的非機動車撞到機動車道的非機動車收藏 投訴 律師 您好 我一親戚牽扯到一起交通事故中。汽車停在人行道上面的 我騎電瓶車撞上去了 然後我受傷了。誰的責任?汽車停在人行道上面的,騎電瓶車撞上去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