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頭喪氣的成語有何出處

2022-06-14 07:25:19 字數 577 閱讀 9721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失去志氣;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有氣無力。形容失意懊喪的樣子。

[語出]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正音]  喪;不能讀作「sānɡ」。

[辨形]  喪;不能寫作「傷」。

[近義]   灰心喪氣 無精打采

[反義]   趾高氣昂 得意揚揚

[用法]  多用來形容人一時受挫失敗;無精打采的神情。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成語故事】唐朝末年,政治腐敗,各地藩鎮擁兵自重,北方兩大藩鎮李茂貞、朱全忠為了控制唐昭宗,宦官韓全誨劫持唐昭宗到鳳翔投奔李茂貞。李茂貞無能,竟要把皇帝交給朱全忠。韓全誨見大勢已去,垂頭喪氣,默不做聲,昭宗下令誅殺韓全誨。

【典故】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唐·韓愈《送窮文》

【釋義】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類似垂頭喪氣的成語,類似垂頭喪氣成語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愁眉苦臉 chu t u s ng q 釋義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失去志氣 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 有氣無力。唉聲嘆氣 i sh ng t n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貶義出 處 明 凌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 第三十八卷 終日價沒心沒想 哀聲...

垂頭喪氣類似的成語和垂頭喪氣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垂頭喪氣 近抄義 灰心喪氣 襲無精打采 反bai義 趾高氣昂 得意洋 du洋 釋義 形zhi 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dao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處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用例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 走出來。樑斌 紅旗譜 十三 近義 灰心喪氣 復 無精打采 垂頭喪制氣...

垂頭喪氣的意思是什麼垂頭喪氣的近義詞

垂頭喪氣 讀音 chu t u s ng q 解釋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處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例句 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反義 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頭喪氣拼音 chu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