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垂頭喪氣的樣子用什麼詞語,描寫一個人垂頭喪氣的樣子用什麼詞語

2021-03-03 20:58:38 字數 2900 閱讀 3632

1樓:哊點壞

無精打采[wú jīng dǎ cǎi]

【解釋】:採:興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五回:「小紅待要過去,又不敢過去,只得悄悄向瀟湘館,取了噴壺而回,無精打采,自向房內躺著。」

【示例】:這時候賈大少爺見人家的條子都已到齊,瞧著眼熱,自己一個人坐在那裡,甚覺~。◎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有氣無力

【反義詞】:精神抖擻、神采奕奕

2樓:蘭蘭時尚店

答--窩囊--頹廢--無聊

3樓:

就像個霜打的茄子一樣

垂頭喪氣是形容心情的詞語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垂頭喪氣意思是低垂著頭,意氣消沉,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形容的是狀態,不是心情。作謂語、定語、狀語都是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譯文:那人聽了情緒低落,無精打采的,只好向窮鬼們說聲謝謝。

近義詞:無精打采、灰心喪氣、沒精打采、愁眉苦臉、萎靡不振反義詞:得意洋洋、興致勃勃、躊躇滿志、滿面春風例句:這點事情你就垂頭喪氣的了今後還會遇到更多的困難那怎麼辦。

擴充套件資料垂頭喪氣示例: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六老垂頭喪氣,只得回身。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一霎時猶如熱鍋上螞蟻一般,茶飯無心,坐立不定,好生難過,一直等到旁黑,跟班的又出去打聽,不多一刻,只見垂頭喪氣而回。」

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

5樓:禾木由

是的。垂頭喪氣,拼音是chuí tóu sàng qì,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釋義:主人情緒低落、萎靡不振,拱手向人表示感謝。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

示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回:掌班的被他罵了兩句,頭裡也聽見這裡大人的風聲不好,知道這事不成功,只好垂頭喪氣了出來,叫人把箱抬走。

6樓:雪月森林

是的。垂頭喪氣是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樣子。

讀音:chuí tóu sàng qì

出自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燒車與船,延之上座。」主人於是垂頭喪氣,拱手稱謝,把那柳條編的車、草扎的船燒掉,請窮鬼在貴客的座位上坐下。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

例句:許多人都一言不發,垂頭喪氣地聚坐著一塊兒,不知道該怎麼辦。

7樓:筆中從沫

垂頭喪氣是形容心情的詞語。下面具體介紹:

拼音:[ chuí tóu sàng qì ]釋義:形容失望或受到挫折時情緒低沉的樣子。

例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成語故事:唐朝末年,政治腐敗,各地藩王擁兵自重,北方兩大藩王李茂貞、朱全忠一心想控制唐昭宗。宦官韓全誨劫持唐昭宗到鳳翔投奔李茂貞。

但李茂貞無能,竟要把皇帝交給朱全忠。韓全誨見大勢已去,垂頭喪氣,默不作聲,昭宗下令誅殺韓全誨。

8樓:快去學吧

是的。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 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9樓:做啥傳奇

垂頭喪氣_百度漢語

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釋義]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出處]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形容一個人很落魄,很沮喪的成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落魄不羈、黯然銷魂⋯⋯

11樓:嘆秒丶珈藍

喪家之犬 行屍走肉 失魂落魄

12樓:匿名使用者

喪家之犬

13樓:q魂鬥羅

失魂落魄

shī hún luò pò

【解釋】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常的樣子。

【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二折:「餓的我肚裡飢失魂喪魄,凍的我身上冷無顏落色。」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用於人。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落;不能讀作「là」。

【辨形】魄;不能寫作「泊」。

【近義詞】魂不守舍、驚慌失措

【反義詞】泰然自若、悠然自得

【辨析】~和「魂不守舍」都可形容神情不定的樣子。~多指喪失精神;垂頭喪氣的樣子或形容非常驚慌;而「魂不守舍」多指精神不集中。

【例句】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

14樓:天涯若比鄰

來個很一點的。氣血敗流,

1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很落魄,很沮喪的成語是:失魂落魄

垂頭喪氣是不是描寫心情的詞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垂頭喪氣的意思是什麼垂頭喪氣的近義詞

垂頭喪氣 讀音 chu t u s ng q 解釋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處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例句 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反義 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頭喪氣拼音 chu t...

垂頭喪氣反義詞,“垂頭喪氣”的反義詞是什麼?

解釋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自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示例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 走出來。樑斌 紅旗譜 十三 近義詞 灰心喪氣 無精打采 反義詞 趾高氣昂 得意洋洋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受挫...

人有自閉症 自殘症,他很想死,整天垂頭喪氣的。怎麼能讓他開心起來

去旅遊吧,能釋放壓力和調整心態,感受下外面的世界,最重要是找到他存在的價值,讓他覺得世界上還有人是在乎他需要他的!我覺得這樣的人,只能自己救自己。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我現在也很不開心,且你用任何辦法都對我無效,原因就是你的那些開導方法,也就是所謂的道理,我可能比你還要明白的多。像這種極端的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