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頭喪氣的意思是什麼垂頭喪氣的近義詞

2021-08-19 20:43:23 字數 5350 閱讀 3074

1樓:寶寶

垂頭喪氣

[讀音][chuí tóu sàng qì][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反義]昂首闊步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2樓: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頭喪氣拼音: chuí tóu sàng qì

典故: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處: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例句: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走出來。(樑斌《紅旗譜》十三)。

近義詞:灰心喪氣、沒精打采。

3樓:知識髓海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近義詞是: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4樓:我不吃醋

很失敗的樣子,近義詞很多啊,哀聲嘆氣,愁眉苦臉……

垂頭喪氣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精銳小鄭老師

垂頭喪氣近義詞:

妄自菲薄 沒精打彩 自怨自艾 灰心喪氣 自鳴得意 愁眉苦臉 無精打彩 棄甲曳兵 無精打采 得意忘形 低首下心 耀武揚威

6樓:手機使用者

愁眉苦臉,灰心喪氣,無精打采,心灰意冷,萎靡不振。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7樓:欽明達罕彩

垂頭喪氣近義詞:來

灰心喪氣,自自鳴得意,愁眉苦臉,無精打

垂頭喪氣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8樓:喜影改騫騫

心恢意冷,心情頹廢

得意洋洋,鬥志昂揚

9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近義詞】: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反義詞】:趾高氣昂、得意洋洋

10樓:閉付友堅靜

【近義詞】: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反義詞】:趾高氣昂、得意洋洋

形容人沒有無精打采的樣子!

11樓:輝楚達鳥

近義詞:灰心喪氣、沒精打采、

愁眉苦臉

反義詞:春風得意、興致勃勃、躊躇滿志、滿面春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唉聲嘆氣,無精打彩。揚眉吐氣,趾高氣昂

13樓:檸檬中的小可愛

近義詞:無精打采,灰心喪氣

反義詞:神采奕奕,趾高氣昂,趾高氣揚

垂頭喪氣的近義詞是什麼

14樓:龍採集團宣傳

垂頭喪氣

[讀音][chuí tóu sàng qì][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

[例句]眼看馬上就臘月三十了,身無分文,他又氣又惱,~地回到家裡。

[反義]眉飛色舞吐氣揚眉得意洋洋

15樓:教育你我

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心灰意冷,成語,謂灰心喪氣,意志消沉。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出自清 吳樾 《與妻書》:“吾知其將死之際,未有不心灰意冷。” 梁啟超 《湖南時務學堂學約》:

“非有堅定之力,則一經挫折,心灰意冷。” 陳殘雲 《山谷風煙》第十二章:“ 陳大頭 給他老婆罵了幾句,罵得他心灰意冷,不去串連了。

”中文名心灰意冷

解釋形容失望至極,失去了進取之心

常用程度

常用感**彩貶義詞

垂頭喪氣 同義詞

16樓:禾木由

1、萎靡不振,讀音為wěi mǐ bù zhèn,解釋是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自宋·馬永卿《元城先生語錄》:天下之事似乎舒緩,委靡不振。

釋義:天下事看起來似乎有所舒緩,但是依舊意志消沉,精神不振。

2、唉聲嘆氣,拼音是āi shēng tàn qì,一般指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的比較短促嘆息聲音。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三回:我看你臉上一團私慾愁悶氣色!這會子又唉聲嘆氣,你那些還不足,還不自在?

3、妄自菲薄,讀音是wàng zì fěi bó,本意是自暴自棄,後來也引申為過分看輕自己。

出自茅盾《子夜》三:單靠這幾個人辦不出什麼大事。但對於自己,蓀甫從來不肯妄自菲薄。

4、灰心喪氣,讀音為 huī xīn sàng qì,意思是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釋義:總是意志消沉,精神不振,最後竟然不戰而勝。

5、怏怏不樂,讀作yàng yàng bù lè,怏怏:形容不滿意或不高興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也形容十分不愉快、喪氣的樣子。

出自茨威格《偉大的悲劇》:他們怏怏不樂地在阿蒙森的勝利旗幟旁邊插上英國國旗,一面姍姍來遲的‘聯合王國的國旗’,然後離開了這塊‘辜負了他們‘雄心壯志’的地方。

17樓:雪月森林

同義詞:灰心喪氣

讀音:huī xīn sàng qì

釋義:意思是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自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所以,意志不堅定、害怕被別人議論的人,常常會灰心喪氣,最終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意志消沉。

例句:生活告訴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要灰心喪氣,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18樓:筆中從沫

垂頭喪氣的同義詞有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萬念俱灰。下面具體分析:

1、灰心喪氣

[ huī xīn sàng qì ]

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處: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例句:小明,別~,考不上大學,同樣會有所作為。

2、棄甲曳兵

[ qì jiǎ yè bīng ]

丟掉鎧甲,拖著兵器,形容打敗仗逃跑時十分狼狽的樣子。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3、萬念俱灰

[ wàn niàn jù huī ]

一切想法、打算都破滅了,形容失意或受到沉重打擊後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例句:他在接連遭受沉重打擊後~,應該勸他重新振作起來。

19樓:金玥玥

垂頭喪氣 同義詞:沒精打采

拼音:[ méi jīng dǎ cǎi ]意思:不高興,不振作。採:精神。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出自:清·曹雪琴《紅樓夢》第八十七回:“賈寶玉滿肚疑團,沒精打采的歸至怡紅院中:”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用於口語示例:茁壯挺拔的老柳樹沒精打采地垂著枝條,碧綠的葉捲曲著,彷彿一個捱了批評的小孩,垂頭喪氣地耷拉著腦袋。

反義詞:眉飛色舞

拼音:méi fēi sè wǔ

意思:形容喜悅或得意。色:臉色。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二回:“餘藎臣一聽‘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為關切之事,不禁眉飛色舞。”

釋義:我一聽‘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關切的事,非常喜悅。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得意的神態示例:她眼睛閃光,眉飛色舞,彷彿她是個年輕女子。

20樓:曾萱寒

垂頭喪氣 的同義詞:精疲力盡、心力交瘁

一、精疲力盡 [ jīng pí lì jìn ]【解釋】: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出自】:巴金《寒夜》:我才逃到這裡來,已經精疲力盡了,還有什麼辦法呢?

二、心力交瘁 [ xīn lì jiāo cuì ]【解釋】: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

【出自】:冰心《南歸—貢獻給母親在天之靈》:“我們心力交瘁,能報母親的恩慈於萬一麼?”

擴充套件資料垂頭喪氣的反義詞:

一、氣宇軒昂 [ qì yǔ xuān áng ]【解釋】: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出自】::郭沫若《長江大橋》詩:“使人們心胸開闊,氣宇軒昂。”

二、沾沾自喜 [ zhān zhān zì xǐ ]【解釋】: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出自】:茅盾《子夜》五:然而象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沾沾自喜,就此滿足。

21樓:匿名使用者

自怨自艾

[zì yuàn zì yì]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怏怏不樂

[yàng yàng bù lè]

怏怏:形容不滿意的神情。心中鬱悶,很不快活。

萎靡不振

[wěi mǐ bù zhèn]

萎靡: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22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的近義詞 :

灰心喪氣、

自鳴得意、

愁眉苦臉、

無精打彩、

棄甲曳兵、

無精打采

垂頭喪氣的近義詞什麼

23樓:小海愛科學

【成語】: 垂頭喪氣

【拼音】: chuí tóu sàng qì【解釋】: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處】: 唐·韓愈《送窮文》:“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

【舉例造句】: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垂頭喪氣走出來。 ★樑斌《紅旗譜》十三�

【拼音**】: ctsq

【近義詞】: 灰心喪氣、無精打采

【反義詞】: 趾高氣昂、得意洋洋

24樓:在鑫薩妙柏

灰心喪氣

無精打采

沒精打采

垂頭喪氣的同義詞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垂頭喪氣 相關的近義詞

灰心喪氣 沒精打采

垂頭喪氣

【拼音】:[chuí tóu sàng qì]【釋義】: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類似垂頭喪氣的成語,類似垂頭喪氣成語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愁眉苦臉 chu t u s ng q 釋義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失去志氣 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 有氣無力。唉聲嘆氣 i sh ng t n q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貶義出 處 明 凌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 第三十八卷 終日價沒心沒想 哀聲...

垂頭喪氣反義詞,“垂頭喪氣”的反義詞是什麼?

解釋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自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示例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 走出來。樑斌 紅旗譜 十三 近義詞 灰心喪氣 無精打采 反義詞 趾高氣昂 得意洋洋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受挫...

垂頭喪氣類似的成語和垂頭喪氣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垂頭喪氣 近抄義 灰心喪氣 襲無精打采 反bai義 趾高氣昂 得意洋 du洋 釋義 形zhi 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dao落 萎蘼不振的樣子。出處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用例 李德才一口回絕說情的事,運濤 走出來。樑斌 紅旗譜 十三 近義 灰心喪氣 復 無精打采 垂頭喪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