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童年趣事的文言文,文言文版《童年趣事》

2022-06-13 18:00:46 字數 5622 閱讀 7974

1樓:匿名使用者

「犟」媽媽

常人都說溫柔是漂亮女人的標記,可我的老媽卻恰恰相反,她的那個「犟」脾氣誰也不敢恭維,並始終遵守一個原則「今日事,今日畢」。就因這一句話,我和老爸吃盡了苦頭。

自從家裡買了電腦,媽媽的「犟」脾氣就更明顯了。一天放學回家,我推開家門,可並沒聞到飯香,樓下也沒人。我急了,連忙喊:

「媽——媽!」,「我在樓上。」媽媽的聲音從二樓傳出來,我趕快奔上樓,一看,媽媽正在電腦上安裝「金山防毒」軟體,她頭也不抬地說:

「爸爸開會去了,等會做飯。」我撅著嘴下了樓,還不忘說一聲:「早點下來哦。

」便寫作業了,等啊等啊,已經六點半鐘了,我的肚子也餓得咕咕叫了,老媽還沒下來,我只好吃了些餅乾。已經七點多鐘了,爸爸也回來了, 媽媽依舊在電腦前忙忙碌碌,無奈,只好繼續等吧。我和爸爸等了又等,老媽終於在7點半下來燒飯了,她邊燒飯邊興奮地說:

「哎呀,不花錢也可以把舊版本升級了,呵呵!!」洋洋自得的樣子讓我和爸爸又好氣又好笑,爸爸打趣道:「恭喜!

恭喜呀!不過我們的肚子快要餓扁了。」媽媽翻翻白眼:

「今日事,今日畢,你們也要忍耐一下嘛。」我和爸爸相互望一眼,無可奈何地笑了。

老媽不僅在電腦上犯「犟」脾氣,家庭中各個角落都有她倔強的痕跡。如果想搞衛生,一定立馬大張旗鼓地幹起來;一大堆衣服非得馬上洗完,別的事情全丟在一邊;英語單詞記不住,怎麼也不肯休息……唉!我的犟媽媽呀!

記得那一次,我們見二樓的地板被椅子磨得掉了色,很心疼,一起想辦法。突然,媽媽眼睛一亮,說:「這樣吧,我們去買一些地板革鋪在地上,不就ok了嗎?

」我一聽,連連搖頭:「老媽,這多麻煩呀!首先,我們去買地板革,那東西又大又重,怎麼弄回來?

就算坐達雅機,也要費一番工夫呀!其次,就算運回來了,如果要鋪,還要把書櫃、沙發移走,爸爸又不在家,我們兩個『弱女子』怎麼抬得動呢?」「得了,我已經打定主意,誰也不能阻止我,開始行動!

」老媽一派英雄豪傑的模樣。沒辦法,我只好陪媽媽買地板革,選好後,老媽硬是扛了回來。而那書櫃、沙發,我們使出全身力氣移了過來。

好辛苦的勞動呀!鋪好後,我們已經大汗淋漓,整個人都軟了。不過,以後的地板再也不會被磨損了,也雅觀多了。

老媽的「犟」脾氣,有時大有用處,有時白費功夫,真叫我感嘆不已。不過,有這樣一個老媽,我感覺還真滿幸福的呢!!

2樓:亨奴菊

有時,聰明人也會做傻事。可是,他會在這件事情中明白一個道理,學到一個知識。我就做過。一想起它,我就想哈哈大笑。

在我六歲那年,我發現家中的鬧鐘裡,有一跟根長長的針。它會動,除非沒電了,它才會停下來。

我十分好奇,想知道其中的奧祕。我便把它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可它卻安然無恙。於是,我把它帶到了六樓。準備將它五骨分屍,大砌八塊。

「咚」的一聲,我我將鬧鐘摔了下去。我又趕快跑下去,鬧鐘已經粉身碎骨了。我拿起鬧鐘,開始仔細地觀察起來,我發現,鬧鐘裡有三個齒輪。這下,我可明白了其中的奧祕。

「叮鈴鈴!」媽媽回來了,我見了,就把我的大發現告訴了媽媽。媽媽聽了,嚇得差點暈了過去。

嘻嘻,誰讓我那時才六歲呢!

童年趣事百無禁忌,常常盪漾在童年夢中的我真的好想像睡美人那樣一睡不醒,如果讓我形容童年趣事的話,我會把它比喻一朵花,一朵芳香四溢的花;一個盒子,一個裝著許多祕密的盒子;一個葡萄架,一個長滿了數不清葡萄的葡萄架……就讓我們一起來享受那童話般的故事吧! 記得在我六七歲的時候,有一天,電視機看電視,無意間我看到一個節目很有趣。我看到別人拿著一支沾了墨的毛筆在水裡寫字,但是這個字卻沒有消失,而是在水裡堅持了1分鐘才慢慢地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靈機一動,從廚房裡拿了一個小盆子,在我房間的抽屜裡找了一支毛筆,在書房裡弄來了一小瓶墨水。

我首先往小盆子裡裝滿水,然後慢慢地等到盆裡的水平靜之後,就拿著毛筆小心翼翼地在水裡寫了一個「大」字。我本以為自己成功了,這個字浮在了水面上,可是定神一看,我寫的字就灰飛煙滅了。我又重新寫了一個字,不成功,繼續寫,也不成功,再繼續寫,還不成功……

沒過多久,一小瓶墨水就這樣被我「消滅」了,盆裡的水也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墨水。我很不服氣,因為嘗試了那麼多次,面臨的結果還是失敗,於是我一氣之下就把毛筆往水裡扔,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我成了一隻「小斑點狗」。剛剛由於扔得太重,所以「墨水」彈到了我的衣服上。

本來白皚皚的衣服,霎時間變成了一見由我設計的十分有「藝術性」的衣服。我跑到了鏡子前,在鏡子前擺了幾個十分酷的造型,我覺得當時的我很有個性,很與眾不同,不想把這個「妝」卸下來。但是無奈,我這個「妝」還是被媽媽發現了,她把我從頭到尾清洗了一遍,而我這個「妝」也跑到九霄雲外去了。

現在,我終於知道,我童年做的那一件事我是不可能辦到的,因為它在裡面加了一些特技。

啊,童年的事真讓我回味無窮啊!

文言文版《童年趣事》

3樓:

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於空中,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衝煙而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餘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餘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一驚。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250字左右的描寫童年趣事的文言文原創

4樓:薪

幼年之趣事多於漫天繁星,或於天空不再閃爍,或即刻將失色,抑或明滅可見.....今夕,餘欲摘其一與君歡享

彼夕,餘六歲。一日晌午,家母買西瓜送於吾,不亦悅乎,忙稱謝於母。餐畢,家母切分西瓜於我與父。

切之將畢,母置其於桌上,坐定。餘望其鮮汁垂涎欲滴,置其於嘴邊欲食之,忽想起某事而止瓜於口。遂送瓜於吾父之手,意父先食之,父竊笑,後搖首示不欲食。

遂我置瓜於母,母亦甩首。遂餘獨食之,片刻,餘心生一計。後,餘立食其一者,抓其二食之,下嚥,假意皺眉而色變而手捂其腹,假瓜難食。

於母曰:其瓜難食。母奇之,曰:

「否?如難食,吾即覓倒瓜人。」言畢置其瓜食之,母再曰:

「否,此瓜甚甜,善乎。」母置瓜與父,父嘗之亦曰善。此,我不忍之,大哂。

父與母即明我之意,察被餘捉,亦大哂之。此,餘之家歡愉之氛濃郁。

深夜原創

5樓:莫寒林

一件有趣的事

童年的事情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有的已經消失,有的已經快要消失了,有的依然那麼明亮……現在,我就摘一顆最明亮的星星和你一起分享!

那時我六歲,一天下午,媽媽給我們買一個大西瓜。吃完午飯,媽媽洗完碗以後,就給我們切起西瓜,切完以後,媽媽把西瓜放在桌子上,就到沙發上坐了起來,我望著紅彤彤的西瓜就馬上拿起來,正想吃的時候,忽然想起來什麼,就把手中的西瓜拿給正在工作的爸爸吃,爸爸轉過身,對我笑了笑,然後搖了搖頭表示不要。我又把西瓜拿給媽媽吃,媽媽也搖了搖頭。

我只好自己吃了,吃著吃著,我的心中升起了一個主意。之後,我立刻把第一塊西瓜吃完,然後又拿起另一塊西瓜吃了起來,剛吃一口,就假裝皺起眉頭,裝做不好吃的樣子,對媽媽說:「媽媽,這塊西瓜不好吃」。

媽媽驚奇的問:「是嗎?如果不好吃,媽媽立刻找賣西瓜的人算帳。

」說著拿起一塊西瓜試著吃了起來。媽媽說:「不會呀,挺好吃的。

」說著,就叫爸爸嘗一下,爸爸吃了一口也說好吃 。這時我再也忍不住了,就笑了起來。爸媽這時才明白了自己被騙了,也哈哈大笑起來,這時,家裡洋溢著歡樂的笑聲。

同學們,如果你還想聽的話就到三年級找我,至於我在三年級幾班,那你自己去找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摸魚兒餘幼時,嘗涉外摸魚,每憶此猶倍感歡喜也。夏日當空,水澤淺顯,游魚隱現,乃摸魚之良機也。餘赤足而下,於泥水之中俯身摸索,亦忘卻蛇虺之毒,目無他顧,但隨往來黑影,用心之專也甚於習字。

然此法難以捉摸,乃修泥牆以截流,阻於前後,則受困之魚好似甕中捉鱉也。只待竭其水,使現其身而無處逃也。其時未知輕重,後方知此乃竭澤而漁之道,實不可取也!

《童年趣事》文言文翻譯

急急急! 求怎樣寫一篇關於童年趣事的文言文。

7樓:放棄起名的甜味糰子

可以參考一下蘇教版初中的童趣

有關童年趣事的文言文作文

8樓:和和和和誰

童年趣事

每個人都有一個童年,而童年趣事也就像海邊那各色各樣的貝殼,在海水的陪伴下閃閃發光,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彩,數都數不完.而如今我的手上還握著那一顆最閃光的貝殼,那也正是我最難忘的一件童年趣事.

記得小時侯,我家院子裡種著一棵和我出生時一起種的桔樹,我經常拿小刀在樹幹上刻了個記號,天天去測量自己是否長高.看著一條條橫線,我真盼望快快長高.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比那記號矮了。

天啊!難道我倒著長了?我心裡害怕極了,連忙跑去問媽媽:

"媽媽,為什麼別的小夥伴都長高了,我怎麼變矮了?"媽媽忙放下身邊的活,把我放在椅子上問:"為什麼這麼說啊!

"我忙跳下椅子,拉住媽媽的手,把她拉到院子裡指著說:"我天天用小刀在樹上刻我的身高,可是我今天來刻卻在以前刻的橫線下面了."我邊說邊在樹上指出那兩條橫線.

媽媽聽了我的話,又看了看樹,沉默了兩分鐘後就莫名其妙的大笑起來,笑得都直不起腰來,眼淚都出來,拍了拍傻呆呆看著她的我的頭說:"傻瓜,不是你矮了,是樹高了,以後可別做這種傻事嘍。」我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我矮了,而是樹高了.

之後我又高高興興去找小雞玩耍,真不知道自己又會對小雞幹出什麼傻事.......

哈哈!有趣吧!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傻事趣事一籮筐.

像給雪娃娃洗澡,剃眉毛……也正是那麼多趣事,傻事組成那七彩的童年,歡樂的童年,令人留戀的童年。雖然這段金色時光正慢慢離我遠去,我已不那麼傻,我相信童年趣事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最美的回憶.

小山雞那時候我常跟著夥伴們到山上去拾柴火。記得有一次我們上山,大家都在柴叢裡鑽。有的檢松果,有的檢樹枝。

大家在山上又是叫又是鬧的,我們的叫聲,笑聲在整個山谷迴盪。只要我們鬧到**,那裡的小鳥就到處亂飛。我們這群吵鬼,打破了大山的寧靜。

正當我們鬧得開心的時候,我突然看見一群雞,應該說是一隻母雞帶著一群小雞,在愴忙逃竄。我當時驚呆了,怎麼這裡還有雞。只見那母雞有點象奶奶家的蘆花雞,只是這它小個點而已,大概只有童子雞那樣大小。

後面跟了

六、七隻小雞。我嘴裡激動的說不出話來,只是一個勁地叫著:「雞」,「雞」。

我堂哥連忙跑過來問:「什麼事」。我手指著逃得遠遠的雞說:

「那裡有雞」。哥哥三步並作兩步跑過去抓,只抓到了一隻小雞。告訴我拿好,不要讓小雞跑掉。

我一邊點著頭,一邊看著雙手捧著的小雞,有多開心就別提了。這小雞長得好可愛,小小的身體只有雞蛋那麼大,有點灰色的絨毛。它在我的手裡,不停地掙扎,嘴裡發出唧唧的聲音。

我擔心小雞從我手中逃走,就用力地握緊它。誰知道沒多少時間,這小雞就不動了,眼睛也閉上了。「小雞死了」?!

我腦子裡突然出現這個想法,連忙把小雞放在地上,開始放聲大哭。

哥哥又跑過來,問我什麼事。我說小雞死了。「死了?

在**?」我把手朝放雞的地方指去,「呶!」哥哥順眼看去,**有雞?

「奇怪!我剛才就是放在這裡的,怎麼一下子就沒有了呢?」我們倆到處找,也沒有找到小雞的蹤影,我心裡沮喪及了。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任何動物都有求生的慾望。它這樣一裝死,不僅檢回了自己的生命,而且還檢回了自由。

參考資料

文言文譯文,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譯文 秦惠王把自己的女兒嫁給燕太子為妻。這一年,燕文侯去世,太子即位,稱為燕易王。易王剛繼位,齊宣王乘著燕國有喪事,發兵進攻燕國,奪取了十城。燕易王對蘇秦說 以前先生您到燕國,先王資助您去見趙王,於是約定六國合縱。現在齊國先進攻趙國,其次就輪到燕國,因為您的原因讓天下恥笑,您能為燕國取回被侵佔的土地...

文言文作文,文言文作文700字

餘憶童bai 稚時,使人笑之而 du得長輩喜愛.餘三載時,一日奇熱 zhi,家人到樹dao下乘涼.卻不見餘蹤影,正驚疑回,忽見餘在答不遠處飛奔.家人好奇,曰 汝為何奔跑不休?餘乃曰 跑之則有風也.餘常於土牆觀雞下蛋.一日,見雞伏於窩中,疑為雞在下蛋也.蹲其身,定神細視,半時辰過,怎耐雞仍不下,家人問...

文言文祭文,文言文母親去世祭文

爺爺去世,跪求一篇文言文祭文 建議不要搞那麼繁瑣的東西,家裡老人仙去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俗話說的好人死如燈滅,只要心裡有就可以了,所以把在世的家裡老人照顧的很好,那就行了,我想你爺爺的在天之靈也可保佑你,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好好體會這句老話的意思 我想對你會有所幫助。祝你全家身體安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