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姓的姓氏起源,綦姓起個什麼名字好?

2022-06-10 07:35:17 字數 5384 閱讀 7233

1樓:以孟昶

綦姓原本由姬姓演化而來,據《帝王世紀》記載,黃帝生於壽丘,長於姬水,故以姬為姓。帝嚳姓姬名俊,是軒轅黃帝的曾孫。姬俊之後,繁衍甚盛,其中一部分聚居於代郡(今山西代縣和河北蔚縣一帶)。

帝嚳五十世孫姬榮受封於周武王,封地武功轄岐山(今陝西省)。秦滅韓趙魏後,晉地聚集居住的姬姓族人鑑於內地戰亂頻仍,便集體遷到關外祁連山下定居,遂以山「祁連」為姓氏。姬霖是姬榮的第三十五世孫,有兩個兒子分別叫祁連勳、祁連猷,據說當時只有少數姬姓長者仍保留姬姓,後人大多已演變為祁連氏。

秦朝末年,劉邦起兵滅秦並與項羽爭鼎天下,姬霖率祁連勳、祁連猷等人投奔劉邦 ,隨劉邦東征西戰,立下了汗馬功勞。公元前202年,劉邦平定天下,建立漢朝做了皇帝。姬霖因拿賊寇有功,頗得劉邦賞識便被封為齊郡濟南大夫,封地為當時的家南直郡,即今天山東濟南歷城地區。

同時被賜予綦毋的姓氏。從此,流居於河南一帶姬姓族人大都遷來齊北安居,姬姓和祁連氏也統一為綦母氏。其中有一部分沿用祁連氏過於習慣,也改為綦。

這段歷史在《文林望世系敘》中有所記載。宋代之前,綦毋也作綦母,這一複姓後來逐漸演變為單姓綦,姬霖便是綦姓人的得姓始祖。

2樓:張歡歡活寶

出自漢高祖劉邦賜姓。西漢時,因姬霖將軍殺賊有功,漢高祖賜姓綦毋。

百家姓裡有「綦」這一姓氏嗎?它源於哪?

3樓:兩儀式的愛

綦(qí)姓源出有三:

1、出自晉代義興(今江蘇省宜興)有綦氏。

2、出自北魏有複姓綦連氏所簡改。南北朝時,北魏有綦連氏,入中原後從漢俗,改為綦氏。

3、出自漢高祖劉邦賜姓。西漢時,因姬霖將軍殺賊有功,漢高祖賜姓綦毋。

綦姓起個什麼名字好?

4樓:劉煜

這個姓氏就很不常見,所以最好搭配那種古香古色的,你是男孩還是女孩?

5樓:文舒俊

綦遠字輩起什麼名最好

有誰知道綦姓的輩分排字,目前我所知道的是:建紅尤衡

6樓:

本人姓綦,家是吉林長春的。也沒有族譜了。我知道的是;震力殿洪小。 我是洪字輩的。再往下目前也不知道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明建紅尤衡湘成金玉

8樓:題序等你回

我姓綦,家住湖南嶽陽華容,群字輩。

任姓起什麼名字我姓任起什麼名字好?

取個好名字 一定要遵循下面幾點 1.起名要有個性,但要適度。起名字的作用是便於人的交往 生產和生活,但生活中有不少人的名字起得不倫不類。這種 不倫不類 的起名方式無論初衷如何,客觀上都會給人際關往帶來負面的影響。兩性的自然屬性在氣質和性格上的表現使得女子大多用體現溫柔 美麗 賢淑一類的字起名,而男子...

姓孫起什麼名字好聽姓孫起什麼名字好聽

取個好名字一定要遵循下面幾點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33032 1.起名要有個性,但要適度。起名字的作用是便於人的交往 生產和生活,但生活中有不少人的名字起得不倫不類。這種 不倫不類 的起名方式無論初衷如何,客觀上都會給人際關往帶來負面...

姓塗的有那些好聽的名字,姓氏塗。起什麼名字好聽!男女都要

塗依娜 有伊人風采,娜一般指姑娘美麗,婀娜多姿嘛 塗鈺軒 有氣質高貴,瀟灑大氣之意。天下父母心,無一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名字無論如何取,最終皆是蘊含著父母對愛兒愛女的殷切希望與諄諄教誨。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男孩 塗巨集偉,塗壯大,塗廣學,塗學淵。女孩 塗鑫 欣 塗英傑,塗陽光,塗陽,塗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