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工去世喪葬賠償是不是月工資

2022-06-07 06:00:18 字數 5038 閱讀 2690

1樓:鑽誠投資擔保****

企業職工去世喪葬賠償工資的規定:

1、職工(含離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發給喪葬補助費、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或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一次性撫卹金;

2、喪葬補助費的標準:3個月工資(月工資按當地上年度社會月平均工資計,下同);

3、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標準:6個月工資;

4、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在職職工6個月工資;離退休人員3個月工資。

備註:1、已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離退休人員死亡,由當地社會保險機構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發放待遇。

2、在職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除有規定納入社會保險支付的地方外,由企業按上述標準發給死亡撫卹待遇。

3、職工供養的直系親屬死亡,由企業發給喪葬補助費,標準一個半月工資。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待遇按所在省市規定執行。

目前,我國尚無統一的企業職工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待遇規定,由所在省、或者直轄市、自治區規定,一般由喪葬補助費、撫卹金(救濟金)和供養直系親屬定期生活困難補助,由基本養老保險**與用人單位按照規定的標準支付。

企業職工因病死亡待遇各地規定不同,且差距較大,如河南省規定喪葬補助費和撫卹金一本單位當月養老保險人均繳費工資為基數,喪葬費為3個月,一次性撫卹金為20個月,供養直系親屬遺屬是非農業人口,戶籍在省轄市市區的月生活補助費標準為300元,戶籍在為220元;是農業人口的,月生活補助費標準為150元。四川省則規定喪葬補助費為所在市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4個月,撫卹金為本人繳費工資8個月,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由各市、地、州規定。

因此,職工因病死亡待遇,建議諮詢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社會保險法》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緻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3樓:嘎啦娃子

職工(含離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發給喪葬補助費、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或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一次性撫卹金。

喪葬補助費的標準:3個月工資(月工資按當地上年度社會月平均工資計,下同);

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標準:6個月工資;

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在職職工6個月工資;離退休人員3個月工資。

已參加社會養老保險的離退休人員死亡,由當地社會保險機構按養老保險有關規定發放待遇;在職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除有規定納入社會保險支付的地方外,由企業按上述標準發給死亡撫卹待遇。

十一、職工供養的直系親屬死亡,由企業發給喪葬補助費,標準一個半月工資。

企業職工父母去世是否有喪葬補助?

4樓:阿炎談娛樂

沒有,只有因工死亡或因工殘廢退職後的才有喪葬費。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工人與職員及其供養的直系親屬死亡時待遇的規定:

甲、工人與職員因工死亡時,由該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發給喪葬費, 其數額為該企業全部工人與職員平均工資三個月;

另由勞動保險**項下 ,按其供養的直系親屬人數,每月付給供養直系親屬撫卹費,其數額為死 者本人工資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至受供養者失去受供養的條件時 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頒佈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36條規定對喪葬費進行賠償,並在第37條規定「喪葬費:按照交通事故發生地的喪葬費標準支付」,這也使得各地對喪葬費的實際賠償標準上差異很大,如山東省每人為800元;

重慶市每人為1500元;上海市每人為5000元;而廣東省每人為4000元。雖然這考慮到了當地的生活狀況,但這種差異太大的標準,還是顯得有些不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7條對喪葬費的計算標準做出了明確規定,即「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這一標準既考慮到了地域差異,又兼顧了公平,是一種比較科學、合理的標準,還簡單易行、標準明確、便於掌握。

5樓:法妞問答

企業職工喪葬補助費的標準:在職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喪葬補助費調整為按職工死亡當月本企業養老保險人均繳費工資3個月的標準發給。離退休(退職)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喪葬補助費調整為按所在省轄市上年度企業離退休人員3個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標準發給。

6樓:瑩姐知識學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也是職工參保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一部分。

(1)喪葬補助金,是職工死亡後安葬和處理後事的補助費用,目前全國沒有統一標準。從某些地方規定來看,喪葬補助金一般按照職工死亡時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月數計發,如大連,喪葬補助費為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

(2)遺屬撫卹金,是職工死亡後給予其家屬的經濟補償和精神安慰。遺屬撫卹金各地規定不一樣,有的沒有規定撫卹金,只規定按月發給遺屬救濟費;有的規定了一次性撫卹金,還規定按月發給遺屬生活補助費,如大連,除了按照本市上一年度10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的標準發給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費外,供養直系親屬還可以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領取親屬救濟費。

更多1條

7樓:鑽誠投資擔保****

現在國家早已經取消了職工直系供養親屬死亡喪葬費的規定,一切按照繳納養老保險發給喪葬費,參加養老保險的,就發給喪葬費,不參加養老保險的,不發給喪葬費,

1,喪葬費是指,侵害自然人的生命權致使受害人死亡的,受害人的親屬對死亡的受害人進行安葬所產生的喪葬費用的支出。一般用於逝者服裝、整容、遺體存放、運送、告別儀式、火化、骨灰盒、骨灰存放等,這明顯是一種財產損失,對此種損失賠償義務人應當進行賠償

2,葬費標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七條"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死者的法定繼承人或者承擔喪葬義務的人有權要求獲得喪葬費。

過去,以死者家屬為安葬死者而支出的必要費用為限。不少省市的喪葬賠償標準按照***關於殯葬管理暫行規定和交通事故發生地規定的原則辦理,以死者生前6個月的收入總額為限。大約3000-4000元。

一般包括運屍費、火化費。購買骨灰盒費,一期骨灰存放費,以及僱請人員所支付的勞務費和必要的交通費等合理費用。但超過上述標準的,經法院審查確屬必要,可以按照喪葬費的實際損失計算,予以賠償。

死者家屬無正當理由拒不執行有關部門限期殯葬決定的費用不予賠償。

企業拖欠員工1個月工資怎麼賠償

8樓:華律網

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是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違反約定,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需承擔相應的責任。一、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二、用人的單位無故拖欠職工工資,勞動者可以舉報到勞動行政部門,其會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責令按相當於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經濟補償總和的一至五倍支付賠償金。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 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 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三) 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四) 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9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拖欠員工1個月工資的,勞動者可以以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為由被迫辭職,並且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其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有些地區不支援25%額外經濟補償金了。

因此建議訪問去請問你當地的律師問的。

11樓:法律快車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規定,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要在補足低於標準部分的同時,另外支付相當於低於部分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企業職工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企業職工檔案丟失怎麼辦理退休?

檔案丟失後需要原單位開據證明,辦理退休社保一樣視同繳費工齡。一 認定工齡掌握原則 一進一出 進,即參加工作時間,以什麼方式被縣級以上勞動部門招工錄用。錄用方式有勞動合同制職工 固定工 畢業分配 退伍軍人安置 下鄉知青回城招工 五八城遷子女 退休職工子女頂職 土地徵用勞力安置等。出,即離開單位的原因或...

企業職工如何做到三不傷害,企業職工如何做到三不傷害詳細

那麼,企業和職工如何做到 三不傷害 呢?筆者認為 一 首先要明確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 讓職工做到 三不傷害 是企業法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但一些地方對企業法人的處理偏輕,而對地方 主管領導追究過多,這就很容易使企業認為責任主體主要在 上面 導致事故處理過後企業法人對安全生產仍不重視。要建立嚴格而科學合理的...

遼寧省企業在職職工因病去世的喪葬費和撫卹金標準

1 喪葬補助費和直系親屬的一次回性救濟費,分答別按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一次性發給。2 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每人每月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發給。3 供養直系親屬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按當地城鎮企業職工生活困難補助標準的200 發給。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