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適合一家人玩的遊戲有哪些,你的家鄉除夕夜有哪些習俗?

2022-05-29 16:15:19 字數 4396 閱讀 2655

1樓:幼兒園老大

打旋吧 兩人以上就可以對戰了 一局時間又不長

2樓:小夜等你

打旋撒,人多人少都可以湊一桌

你的家鄉除夕夜有哪些習俗?

3樓:慢哥文化淺評

祭祖。清明節是那些逝去的人們的節日,也是掃墓踏青的日子,然而我們這裡,除夕夜裡也會有這種活動,寓意大概就是讓祖先讓親人保佑一家人這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吃年夜飯之前就要先祭祖。先給祖先上香,接著燒紙錢,一般都是爺爺弄這種重要的步驟,爺爺嘴裡唸唸有詞,祈禱家人平安,這個步驟過後才能吃飯。

另外一個就是守夜了。我們這裡從除夕夜裡到春節早晨,要放三次鞭炮,第一個是過年的鞭炮,第二個是接年的鞭炮,第三個是迎新的鞭炮。

吃過年夜飯之後,家裡人或者圍在電視前看著春節聯歡晚會,還一邊包著餃子。在不然就是村裡人都出來玩,熱熱鬧鬧的一條路上滿是人,互相祝福。

但是夜裡十二點之前肯定要回去,因為要接年,家裡人都得回家,才能放鞭炮,不然把家人給擋到外面了。所以大部分人一到十一點,就陸陸續續回家了,接年之後,才算是到了新一年。

4樓:起風

小時候最期盼的時候就是過年了,過年的時候年味最濃的就是除夕了,我家鄉除夕有著不小的習俗。

按照我們的習俗除夕夜是不能在十二點以前睡覺的,因為我們要要守歲。如果十二點之前就睡覺的話就會給新的一年帶來不幸。因此除夕那天晚上我們都會一家人一起看春節晚會,或者是一起聊天等等。

初一的第一天是不能夠掃地的,即使地面再贓也得過初一以後再掃,如果掃地了的話就意味著把自己家的財掃走了。

5樓:張明慧

每年的三十那天早上 吃過早飯 我和哥哥 貼春聯 媽媽張羅著中午的飯菜 爸爸給媽媽打下手 我們哥倆貼完春聯 我給各個香爐換新米 貼上小福字 哥哥拉彩燈線 吃過豐盛的午飯後 我和老媽準備 請年 用的 貢品 糖果 肉 魚 酒杯 等 因為我家除夕夜和初一吃素 所以 還要把鍋碗瓢盆通通洗涮乾淨 準備素餡 一家人無論是否本命年都換上紅襪子 天黑的時候 我爸和二伯 提著燈籠和香 去請年(老祖宗) 請回來後 要在院子裡撒一些甘草(給老祖宗的車馬吃) 除了女孩 子嗣們 都要去供奉老祖宗的屋裡(家堂) 磕頭 燒香 倒茶水

發紙前 把 鞭炮擺放好 提前弄好一些秸稈放在一個鐵盆裡 (聚寶盆)每個房間的燈 都要開著 發紙的時候 煮餃子 放鞭炮 把聚寶盆的秸稈點著 爸媽端著盛著幾個餃子帶湯的水瓢 各處祭奠 燒黃紙 還有老祖宗那裡單獨用兩個小碗祭奠 發完紙後 一家人 按輩分 洗臉(淨身) 父母先坐炕上飯桌前 哥哥給父母磕頭 我們這裡女孩不讓磕頭的 可是 最近幾年 我總覺得在家的時間太少 以及 我總有一天會出嫁 所以 我這幾年 也跟著磕頭 禮節完畢後 都坐在一起 吃餃子 (素餡)

今年 我不能在家過年了 得去我物件家裡 心裡挺不是滋味 唉 總歸是有這麼一天的

6樓:百里王

現在我的家鄉到禁鞭幾千的傳統年味己被慢慢的淡淡化可能在過幾年就在也找不到過年的感覺了。

7樓:咎榮

小時候年夜飯桌上的魚是不允許吃的,吃過年夜飯要給長輩辭歲,長輩會給壓歲錢。守歲是必須的,除夕夜、初

一、初二所有燈都開到天亮,俗稱三點年 ……

8樓:凌祁央

貼春聯,穿新衣,吃餃子,焰旺火(不過今年**有規定不讓焰旺火響炮了)然後七大姑八大姨家串門撮麻將

9樓:三鄉寶元

小時候過年圖的是有好吃好喝的,現在過年全都是攀比,你到我家喝一百的酒抽30的煙,我到你家喝200的酒抽50的煙,不能掉價,顯的小氣

10樓:

我們這個除夕早上貼喜紙貼春聯然後開始大掃除再敬土灶神敬觀音放鞭炮煙花!吃年夜飯後!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現在的社會發展的腳步來說的話,全國舉國上下應該都是一個習俗,那就是玩手機

12樓:有個涼涼的鼻尖

守夜是肯定的啦,我在外婆家的時候,我們還會聚集一幫小朋友,然後在村裡挨家挨戶地「討餅」。我們就一個個排著隊去敲別人家的門,然後那些長輩就會拿出一大袋子餅給我們一個個發。基本一輪下來,每個人都能討到兩大袋的各種餅乾,哈哈。

這個餅乾,我在離開外婆家之前都吃不完。

13樓:

讓孩子們吃完年夜飯後去到每家每戶去要糖果,不過現在都很少小孩出去要糖了

14樓:zhang玉8888一

我的家鄉除夕夜放鞭炮,窗臺上點幾棵蠟燭接財神,來年財源廣進

15樓:_ixy丶

我們潮汕人是要拜老爺的 你們別的地方估計沒有吧 老哥們

除夕之夜,全家人會聚在一起吃晚飯是什麼意思

16樓:衡水騎行人

每年到了除夕這天晚上,全家人都要團聚在一起,一起吃年夜飯。在外地的家庭成員,凡是能夠回家的,一般都在除夕之前趕回家中,所以年夜飯又叫「團圓飯」。

年夜飯是一年中最豐盛的晚餐。因為一年之中大家都很忙,只有過年才能團聚在一起,所以特別重視除夕的團圓。這天的飯菜也很講究,而且有美好祝願的意思。

比如說,一定要有一盤魚,因「魚」和 「餘」諧音,取「年年有餘」的意思;還有叫「富永」之類的糕點,象徵著永遠富裕。

17樓:葉落如流水

團圓之夜,美滿、辭舊迎新

除夕夜為什麼要講究全家人圍在一起守歲?

18樓:劈山裂地

記得小時候過年的時候,家裡大人跟我說「除夕夜得守歲,不過凌晨12點不能睡覺。」當時年齡小也沒問過啥原因。有時候困得直耷拉頭,我媽都會把我晃醒。

以後的除夕也都是和家人一塊看春晚、打撲克、吃年夜飯,基本都是凌晨1點多才睡覺。

除夕夜為什麼講究全家人在一起守歲呢?除夕守歲顯然就是一種習俗,大家都會遵守的一種傳統習俗。

守歲有辭舊迎新之意,一家人在一起共同送走舊年的最後一天,一起迎來新年的第一天。在古代除夕守歲有兩種含義:年長者守歲為"辭舊歲",有珍愛光陰的意思;年輕人守歲,是為延長父母壽命。

到我們現代人守歲所表達的意思也差不多,家人在一起是一種陪伴,也是一種祝福。

守歲最早的記載出現在西晉,百姓都是點油燈或者蠟燭,通宵守夜。那時候百姓的生活也不像現在這麼太平安康。畢竟是動亂年代,百姓生活艱苦,大家也把守歲當成了一種對以後生活的美好寄託。

一家老小守在一起,感受著祥和歡樂的氣氛。等到新的一年開始,百姓載歌載舞,相互拜年,共享新年的歡愉。

我們這守歲的時候還有一些習俗,一般都是過了晚上11點開始進行。家裡人把準備好的貢菜放到堂屋正中間的方桌上,桌子上還擺著已去世的長輩的牌位。等12點一過,家家戶戶開始放鞭炮,年少的給年長的磕頭,年長的就給壓歲錢。

然後就開始吃水餃,有的水餃裡面會放上硬幣,誰吃到就預示著今年能交好運。

除夕守歲對我來說就是和家人團聚的時刻,家人快樂的在一起,一起玩耍,一起看春晚,一起吃餃子。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生活充滿了不少壓力,家人團聚的時間也少。也就是在春節全家人才能聚的那麼齊,才能享受這歡聚的美好時光。

19樓:飛向遠方

守歲是為了防止夕和年這兩個怪獸破壞,可以是一家人團團圓圓的在一起。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睡著的話可能會被年獸吃掉,所以大家都不敢睡覺。

21樓:碩陽人福

因為希望大家能夠團團圓圓,所以才會有這個守在一起的。

22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因為傳說有一隻凶猛的動物每到三十便出來危害人間,所以大家要在一起。

23樓:假蘇更生

這個是以前的習俗流傳下來的,春節時候就要全家團聚一起。

24樓:詩筱沫

這是一種習俗,預示全家團團圓圓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期待來年一家人可以團團圓圓,順順利利。

26樓:z隨遇而安

除夕夜為什麼要守歲守歲,指的是人們在一年中的最後一夜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到來的習俗,俗稱「熬年」。

27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他的意思也很簡單,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團團圓圓,能夠在一起度過新的一年。

除夕之夜,我們全家人在一起邊看電視,邊吃餃子,心裡充滿了什麼

28樓:最愛幻雪寶兒

充滿了溫馨了 只要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在一起那麼就算掙錢不多 但是還是可以過著神仙般的生活了再說只要一家人團結一致的話 那麼就算遇到了什麼困難也是能齊心去解決的了

29樓:默默無聞

溫馨溫暖

一家人聚在一起

當然會開心啊

蘇州旅遊哪些地方適合一家人玩,爸媽,老公,還有三歲的兒子

很多啊,四大名園 拙政園,滄浪亭 獅子林 留園,還有網師園 環秀山莊 退思園 藝圃 耦園 虎丘 寒山寺 太湖 還有周邊的周莊。去蘇州看的是自然風景,應該老少皆宜的 蘇州最著名的就是蘇州園林,肯定要去蘇州園林的。蘇州大部分都是古典園林,蘇州樂園也不錯,最好來蘇州大學玩玩。我現在蘇大呢 徐州到蘇州一家人...

北京周邊省市適合一家人旅遊的地方

去山西那邊啊,不遠吧。大同地區 五臺山一帶值得一遊 1 大同雲岡石窟 懸空寺 恆山 2 五臺山 內蒙海拉爾,夏季消暑好去處!俄羅斯邊境小城 呼倫貝爾純天然大草原會給您和家人帶來快樂 清爽的夏季!華北明珠白洋澱是您不錯的選擇,坐車2.5小時。遊玩專案坐在快艇上穿梭在蘆葦蕩裡,也可以做木船穿梭在蘆葦蕩。...

《幸福的一家人》精闢句子有哪些,一家人幸福的句子

1 家人團聚才是最大的幸福,一家四口最幸福。2 科學的博愛精神把分散在世界各地 各種熱心科學的人聯結成一個大家庭。3 簡單的幸福感,於一家四口的陪伴,關懷,理解。4 家,永遠在我的記憶裡,在我的意識裡,在醒來夢去的眸子裡,清晰如昨。5 家是風雨中的一間小屋,家是大雪天裡的一杯熱酒,家是一次次失敗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