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書卷書,行萬里路這句名言嗎,讀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名言你有什麼感受?

2022-05-27 01:05:13 字數 2451 閱讀 2269

1樓:

1.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3.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4.為中華崛起而努力

回答者:天真快樂小仙女 - 試用期 一級 11-11 15:3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書就應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書是逆境中的慰藉.

書房是文人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禪堂.

世界上最壯麗的宮殿是藏書最多的圖書館.

年輕時讀書就像迎著朝陽走路.

最淡的墨水也勝過最強的記憶.

精神能補物質的不足.

在學習中取得知識,在戰鬥中取得勇敢.

勤動筆墨勤看書.

知識好像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越清.

如果知識不是每天在增加,就會不斷地減少.

語言是心靈和文化教養的反映.

高尚的語言包含著真誠的動機.

勤學和知識是一對最美的情人.

學到很多東西的決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的東西.

一個人的度量是一種精神力量,是一股強大的文明力量.

書都讀得來的人,還怕有什麼做不來的.

成功的科學家往往是興趣廣泛的人,他們的獨創精神來自他們的博學.

作者不一定能寫到老,但是他一定應該學到老.

再高深的學問也是從字母學起的.

寫十卷書要比實際行動打下基礎容易得多.

讀書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養心.

知識上的富有可以享受心靈上的滿足.

不斷認識自己的無知是人類獲得智慧的表現.

學習不但意味著接受新知識,同時還要修正錯誤乃至對錯誤的認識.

不信書不能提高境界,光信書不如無書.

掉進知識情網中的人,時時品嚐著知識的甜蜜.

穿著飲食可以因陋就簡,而搞學問是不能因陋就簡的.

努力耕耘,少問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學只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沒有讀書卷書,行萬里路的

讀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名言你有什麼感受?

3樓:曗翼

「讀萬卷書」是指應該全面吸收書本知識,使自己具有淵博、紮實的文化素養;「行萬里路」是指不能單純地沉迷於書本,還必須廣泛瞭解、認識和接觸社會,並把書本知識應用於社會實踐。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中國古人的一種求知模式,亦是古人自我修養的途徑。

「讀萬卷書」乃極言多讀書,「行萬里路」是講多遊歷,這是求知必不可少的兩個方面。要求知,首先要「讀萬卷書」,即廣博地學習前人的知識,特別是研習聖賢之說。這實質上是通過博覽群書獲得間接知識,它是一個人閉門苦讀的過程。

孔子年輕時讀書極勤奮,《論語》裡講:「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孟子少時發憤讀書,渾然不知晝夜,遂通《詩》、《書》、《禮》、《易》、《春秋》等經。

求知以「博覽群書」始,實不失為合理之舉,因為以個人有限的精力,萬萬不足以親身一一發現、經歷,且無此必要,明智之舉就是通過博覽群書把已有的知識、學說納入胸中。

博覽群書有三個步驟:由博覽致博聞,知各種知識或學說之詳,可以「詳說之」,這是第一步,接著通過認真閱讀、思考,把握眾多知識或某學說的要旨、精髓,也就是由「詳說之」返回到用簡單的語言表達知識、學說的精要與大義,就像孔子熟讀《詩經》後一言蔽之為「思無邪」一樣,如此又進了一步;在把握了知識的要旨之後,經過考察、比較,可知其好壞,進而「擇其善者而從之」。在學習、研究年鑑、評說前人學說的過程中,有心得,有見解,可以發之,可自成一家之言。

這就是「讀萬卷書」的較完整的意義,也是整個求知活動的第一個方面。

但古人認為,只讀書是不夠的,「聞之不見,雖「必謬」,又「聞之不若見之」,因此博覽群書之後,必進入求知的第二步,即遍遊各地,親見親歷,這稱「遊學」。遊學很早以來就是個傳統。孔子曾周遊國;孟子閉門讀書多年之後也周遊各國,成為當時有名的遊士,「後車數十乘,從者數百人」;司馬遷十年苦讀之後,負起行囊遍遊天下,竟依依不思歸。

「學」的益處大致有:一可親見親歷,增長見識,謂多見而識之;二是通過遊歷可以印證從書上得來的「知」;三是通過親歷親見可以考察事物的變化及其化原因,即孔子講的「我之遊,觀其所變」;四是可在遊歷中將自己的知識和學說施之於「行」。孔子、老子、孟子都有遊說列國的經歷,他們極力勸說君主用自己的政治倫理學說,以使自己的政治抱負得以施展。

「遊學」既可獲得新知識,又可驗證學來的間接知識,此外還有機會在實際生活中推行自己的見解學說,無怪乎古人要「行萬里路」了。

首先「讀萬卷書」,獲得滿腹經綸,再「行萬里路」,親歷躬行、參證精思,知識水平就會飛躍到一個較高的層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種求知模式原先為古代先哲所採用,由於它具有相當的合理性,就逐步為人們普遍接受,成為歷代讀書人求知的基本模式。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意思相同的名人名言

與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意思相同的名人名言有什麼?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誰的名言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作者不是劉彝嗎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話到底是誰說的,在網上查了一下,有很多說法,一種說是杜甫,杜甫在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中這樣的句子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明末畫家董其昌的 畫禪室隨筆 卷二 畫訣中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鄄鄂。另一種說法宋朝的劉彝,但出自何處沒有查到。個人理解...

萬里長城有哪些特點,萬里長城有哪些特色?

萬里長城的四大特點 八達嶺長城,是著稱於世的旅遊勝地。許多訪華來京的外國元首,高階 以及其他無數中外旅行者,幾乎都要親臨八達嶺等長城地段遊覽一番,以便飽覽萬里長城的巨集偉雄姿,親睹這一天下奇觀。我國的萬里長城,為何以如此聞名,並強烈地吸引中外廣大遊人呢?主要因其具有如下四大特點 歷史悠久 我國遠在春...

鵬程萬里的近義詞有哪些,鵬程萬里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康莊大道 來日方長 長風萬里 前程萬里 前途似錦 1 康莊大道 k ng zhu ng d d o 康莊 平坦,通達。寬闊平坦,四通八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2 來日方長 l i r f ng ch ng 來日 未來的日子 方 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3 長風萬里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