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作者不是劉彝嗎

2021-06-30 23:25:23 字數 524 閱讀 2052

1樓:赧含之柳芫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話到底是誰說的,在網上查了一下,有很多說法,一種說是杜甫,杜甫在《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中這樣的句子: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明末畫家董其昌的《畫禪室隨筆》●卷二○畫訣中: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鄄鄂。

另一種說法宋朝的劉彝,但出自何處沒有查到。個人理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乃古訓,歷史應古,不應出自明董其昌。

不管出自何處,誰說的,但告訴了我們一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讀書能讓萬里外之美景立於眼前,讀書能跨越時空,讓古今中外人的思想訴之於腦海;讀書而有益,多讀而博知。是一個萬古不變的真理。

2樓:鄢曼珍車騫

有很多說法,一種說是杜甫,杜甫在《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中這樣的句子: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明末畫家董其昌的《畫禪室隨筆》●卷二○畫訣中: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鄄鄂。

還有一種說法是宋朝畫家劉彝曾在《畫旨》中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有讀書卷書,行萬里路這句名言嗎,讀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句名言你有什麼感受?

1.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3.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4.為中華崛起而努力 回答者 天真快樂小仙女 試用期 一級 11 11 15 3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就應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書是逆...

家藏萬卷書長有 上聯是什麼,家藏萬卷書長有,求下聯

上聯 門對千棵竹短無,下聯 家藏萬卷書長有。解縉 1369 1415 字大紳,江西吉水人。少有神童之稱。解縉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以磨豆腐為生,不過解縉家還真住在高檔住宅區,他家對面就是曹尚書府。曹尚書家住的是高階別墅,園林景觀設計得不錯,院內種有大片綠竹林,一年春節,解縉借尚書家的景寫了副對聯貼在自...

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足用,誰笑腹空虛

三更燈火月下人,奮筆疾書到晨暈,腹飢眼乏苦自忍,十年寒窗懈難存,只為明朝上金榜,相陪難眠白髮人。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足用,誰笑腹空虛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朝滿朱紫貴,盡是讀書人。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足用,誰笑腹空虛。自小多學才,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