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是出自哪個人口中

2021-05-05 05:13:27 字數 5289 閱讀 6564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縉姓名 解縉

異名 (字)大紳

中歷生年 (明)太祖洪武2年

中歷卒年 (明)成祖永樂13年

西曆生卒年 1369-1415

籍貫 江西-吉水(今:)

傳略 解縉(1369-1415)字大紳,吉水人,綸弟。洪武二十一年進士,選庶吉士,授江西道監察御史,以其年少,令還家進業。太祖崩,縉奔喪,至京,有司劾非詔旨,謫河州衛吏。

用薦召為翰林待詔。成祖入京,擢侍讀,命與黃淮、楊士奇等入直文淵閣,預機務。累進翰林學士,兼右春坊大學士。

以贊立太子,為漢王高熙所惡,數構讒言。又諫討交趾忤旨,遂出廣西布政司右參議。既行,,為李至剛所構,改交趾,高熙又陷以他事,逮下詔獄死,年四十七。

有文毅集,又與黃淮等奉敕撰古今列女傳。

學歷 年號: 洪武21年 學歷: 進士

經歷 中書庶吉士 洪武21年

江西道監察御史

河州衛吏 洪武31年

翰林待詔

翰林侍讀

翰林侍讀學士

翰林學士 永樂2年

右春坊大學士 永樂2年

作品 古今列女傳三卷《據明永樂元年(1403)內府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南海吳氏芬陀羅館刊本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明嘉靖間(1522-1566)吳郡袁氏嘉趣堂刊本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朱絲欄鈔本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據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清光緒癸未(九)年(1883)宋氏懺華盦重刊本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據明嘉靖間(1522-1566)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牒一卷《據明萬曆四十五(1617)江西巡按陳於廷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天潢玉一卷《據明萬曆四十五年(1617)陽羨陳於廷刊本影印 撰述 傅圖 》

明重修福田明覺寺生佛道場碑《拓本 撰述 書 傅圖 》

春雨雜述一卷《石印本 輯 傅圖 》

春雨雜述一卷《排印本 撰述 傅圖 》

春雨雜述一卷《明刊本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大英博物館藏《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一卷《朱絲欄精鈔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一卷《清乾隆間(1736-1795)朱絲欄精鈔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一卷《明內府鈔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一卷《據明嘉靖隆慶間(1522-1566)內府重寫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三卷《據明嘉靖隆慶間(1522-1566)內府重寫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二卷《明內府鈔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二卷《藏園居士影印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存二卷《據明嘉靖隆慶間(1522-1566)內府重寫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存八卷《據明嘉靖隆慶間(1522-1566)內府重寫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存四卷《據明嘉靖隆慶間(1522-1566)內府重寫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殘卷《影印本 撰述 傅圖 》

永樂大典殘卷《影印本 撰述 傅圖 據明內府鈔本影印》

永樂大典殘存三卷《據明內府鈔本攝製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殘存二卷《抄本 編 傅圖 》

永樂大典殘存十卷《清乾隆年間(1736-1795)白紙朱絲欄輯錄本 編 傅圖 》

皇明大學士解春雨先生詩集不分卷《據明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解學士文集十卷《明嘉靖間(1522-1566)重刻本 撰述 傅圖 》

解學士文集十卷《據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遵化古鬆段刊本攝製 撰述 傅圖 》

解學士集一卷《明隆慶四年(1570)刊本 撰述 傅圖 》

解文毅公集十六卷,後集六卷,卷首一卷,目錄二卷《清乾隆丙戌(三十一)年(1766)序敦仁堂刊本 撰述 傅圖 》

解縉學士詩全集《璧經堂刊本 撰述 傅圖 》

關係人 解綸 解縉(弟);解開 解縉(子)

參考出處 《明人傳記資料索引》 頁745

《明史》 卷147

2樓:蓉兒

「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是出自明代的解縉。

明代的解縉,小的時候,聰明過人。住在對門的人家有錢有勢,就是沒文化,還好認識幾個字。一年過春節,寫對子。

小謝晉看見對門一片竹子,就寫到: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貼了出去。對門一看很生氣,不會寫也對不上來,笨辦法,把竹子砍了一半,意思是說:

我讓你對不成,千根我砍到一半,看你如何對,解縉一看,有意思接著有各加一個字,上聯加個短,下聯加個長,長和短正好相對。對家一看,媽媽的!還對,把竹子全砍了叫你對不成,笨的冒黑煙,把竹子全砍了。

小解縉一看好玩,太好玩了,有、又各一個字,有和無。就成了:「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我氣死你,長,有。

」解縉(2023年-2023年),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明朝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務。解縉以才高好直言為人所忌,屢遭貶黜,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解縉自幼穎悟絕人,其文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小楷精絕,行、草皆佳,尤善狂草,與徐渭、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解學士集》、《天潢玉牒》等;總裁《太祖實錄》、《古今列女傳》;主持編纂《永樂大典》;墨跡有《自書詩卷》、《書唐人詩》、《宋趙恆殿試佚事》等。

3樓:蓋樑支座

說法很多,比如劉墉、鄭板橋、謝縉、徐渭都有傳說。

但是沒有確切的資料說具體是誰

多半流傳在民間藝人的口中

推測是後代的文人杜撰出來的

4樓:戚凱斐

這是以前的一個名聯。有典故的

一個秀才對面的富裕人家在花園裡種了許多竹子,於是他在門前寫了一幅對聯。

門對千根竹,家藏萬卷書。

富人很生氣,就讓人把那些竹子砍短了。

於是那個秀才在上下聯後各加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富人更生氣了,於是下令讓下人把竹子連根挖出。

於是那個秀才又在對聯下加了一字。

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門對千棵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意思是:門口對面的很多棵竹子已經短小幾乎沒有了,但是家裡的很多藏書依然還在。」

一句話出自明朝解縉貼在自家門前的一幅對聯:「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明代的解縉,小的時候聰明過人。住在他對門的人家有錢有勢,家中種了很多竹子。一年過春節,小謝晉看見對門一片竹子,就在自家門前寫對子: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貼了出去。

對門人家一看很生氣,把竹子砍了一半,意思是說:我讓你對不成,千根我砍到一半,看你如何對。解縉一看,有意思接著有各加一個字,上聯加個短,下聯加個長,長和短正好相對。

對家一看,更生氣了,就把竹子全砍了。小謝晉一看又在對聯上加了個字,就成了:「門對千根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6樓:匿名使用者

解縉(1369-1415)字大紳,江西吉水人。少有神童之稱。解縉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以磨豆腐為生,不過解縉家還真住在高檔住宅區,他家對面就是曹尚書府。

曹尚書家住的是高階別墅,園林景觀設計得不錯,院內種有大片綠竹林,一年春節,解縉借尚書家的景寫了副對聯貼在自家的破門上: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對子很快就引得路人圍觀讚歎不已,曹尚書聽下人稟報說有人拿他院裡的竹子說事,心想這小子也太狂了!我當朝尚書都不敢說家藏萬卷書,你一個做豆腐的敢如此張狂!家藏萬顆豆還差不多!

曹尚書喜歡較勁,使的還是損人不利己的怪招,他馬上吩咐下 人:「去,組織一個班的人,把竹子全給我削短了,短到外面看不到為止!」 一幫家人大呼小叫,拿著鐮刀斧頭忙活了半天把竹子全砍了頭, 削下的竹子頭順手亂七八糟全扔到牆外面去了。

解縉這時候正在門口玩,一看竹子頭扔了一地,自己蹦著高也看不到尚書府裡一片竹葉,一想知道是自己的對聯惹事了。不過初生牛犢不怕虎,解縉心說你曹尚書心胸也太狹窄了吧!你不是愛砍竹子玩嗎?

好,待會讓你連根刨!

解縉轉身進屋告訴父母說對門的曹尚書怕咱家明天做豆腐沒柴燒,把自家院中種的竹子削下來了,你們快點去拾回來吧,要是不夠,待會兒尚書還會把竹子連根刨了送出來。

解縉的父母一聽氣不打一處來,這孩子腦子是不是有毛病?人家那麼好的竹子會給你當柴燒?萬沒想到出門一看,尚書家院門外真的扔了一地,全是竹子頭,鮮嫩嫩綠油油的!

兩個人喜出望外地推車去揀竹子了,解縉這時候取了筆墨出來在對聯上加了兩個字,對聯成了:

門對千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寫完了看了看,解縉把筆一放,忙著去幫父母撿柴禾。

一會兒曹尚書打發下人來看解縉家的對聯刮下來沒有,家人氣喘吁吁跑著回來說不但沒有,還長長了!曹尚書一聽坐不住了,親自跑到門口偷偷地看,看完氣得坐在地上直喘粗氣。曹尚書退休後閒得無聊,最喜歡說東家長道西家短,可別人拿他的竹子「說長道短」,老曹不幹!

他又把管家叫過來:「去,組織一個排的人,不,一個連的人,把竹子全給我刨了扔出去!看他對聯還長不長!

」一會兒尚書府又開始稀里嘩啦往外扔竹根了,這下連走道的都 覺得奇怪了,尚書家這是要幹什麼,年不過了?

解縉的父母早就雄赳赳氣昂昂地坐在門口拉開架勢等著搶竹根了,看看扔得差不多了,喜滋滋地推著車過去撿。這時解縉又把筆墨拿出來了,在對聯上又加了兩個字,這回成了:

門對千竿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家人來報告對聯又長長了時,曹尚書正站在刨得亂七八糟的竹園裡發呆,琢磨著該種點蘿蔔還是白菜。一聽對聯又長了,心裡好個氣啊,好好的一片竹林讓你這副缺德對聯鬧成這樣,它倒越長越長了,這事要傳出去我這老臉可往哪兒擱?

7樓:

劉老的《解學士》戲說明朝才子解縉兒時自稱「豆腐坊二掌櫃嘀」,家門正對王丞相府後花園的翠竹林,便自提楹聯「門對千棵竹,家藏萬卷書」。王丞相一看:小小豆腐坊敢拿我相府竹林為題,自稱家藏萬卷書,心中不悅,便想叫家人去把人家對聯咔哧下去;轉念一想這豈不被人說我仗勢欺人?

對,我讓他罵題,他自己就咔哧了。於是叫人把花園裡的竹子尖兒都砍了半截去。小解縉一見便對爹爹說:

丞相知道咱們家做豆腐缺柴火,給咱送柴火來了。爹爹說哪有這等好事?一看,真的!

快往家裡抱吧。小解縉又說:回頭相爺還會把竹子連根刨了全送給咱們家燒火。

老解說相爺哪有那好心眼兒?小解縉又把上下聯加了一個短字一個長字,成了門對千棵竹短、家藏萬卷書長。王丞相一看,怎麼著,你們家書長了,我們家竹短了,心裡這個氣呀,來人,把竹子給我連根刨了,於是家人七裡喀嚓把竹子連根刨了全隔牆扔出去了。

老解家一看果然又給送柴火來了,趕緊往屋裡抱吧。小解縉又把對聯加了無、有兩個字,成了門對千棵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這是個故事,這句話是門前的千顆竹子從短到無,家中藏書從有到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