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屬於工傷嗎

2022-05-25 12:55:17 字數 5219 閱讀 5927

1樓:法律

可以要求賠償,但由於是僱傭關係,而不是勞動關係,所以不能認定工傷,但可以要求人身損害賠償

2樓:匿名使用者

答:不是工傷。根據你說的情況,你父親是屬於僱員,是在上班中操作機器因機器的原因摔倒受傷的。

如果要求賠償,應當經過鑑定,確認你父親的雙手麻木是受傷引起而不是頸椎病引起的,才能向包工頭或者發包人提出連帶賠償責任。

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一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僱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僱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

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因安全生產事故遭受人身損害,發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接受發包或者分包業務的僱主沒有相應資質或者安全生產條件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3樓:

可以,但是如果他拒絕賠償 你可以找通過法律手段找他賠償

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可以的,這個你可以找警察的

飲酒後上班出事故屬於工傷嗎?

5樓:低調額低調額

不算,如果是屬於醉酒的情況,就算符合其他工傷的條件,也不能認定為工傷。

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因為當人體中的酒精含量達到一定濃度時,人的大腦對行為的控制程度就會降低,所以醉酒後再上班,其危害性是顯而易見的。《工傷保險條例》第16條做出如此規定,體現出國家反對職工酒後上班的堅決態度,這也是安全生產的要求,作為職工必須嚴格遵守。

擴充套件資料

可認定為工傷的三種情形

1、法制辦對《關於職工違反企業內部規定在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傷害能否認定為工傷的請示》的覆函中認為,職工所受傷害只要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規定的「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規定,就應當認定為工傷。

2、對安徽省**法制辦公室《關於〈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適用問題的請示》的覆函認為:職工從單位宿舍至其父母家的情形,屬於《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規定的「在上下班途中」,認定為工傷。

3、對《關於職工參加單位組織的體育活動受到傷害能否認定為工傷的請示》的覆函認為,作為單位的工作安排,職工參加體育訓練活動而受到傷害的,應當依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一)項中關於「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的規定,認定為工傷。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情況不屬於工傷。《工傷保險條例》規定,職工雖然具有符合《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結果,但是如果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1)故意犯罪的;(2)醉酒或者吸毒的;(3)自殘或者自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符合在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因工作原因受傷害這三個條件就是工傷!按工傷理賠!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8樓:來自連雲山面如傅粉 的東加拿大狼

飲酒屬於工傷,醉酒不屬於

9樓:我要討回公道一

我有一朋友中午喝酒去上班出現意外老闆該賠錢嗎

工作時發病屬於工傷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認定條件

工傷認定條件即應當認定為工傷的情形。具體如下:

(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這裡的「工作時間」是指法律規定或者單位要求職工工作的時間。「工作場所」是指職工日常工作所在的場所,以及領導臨時指派其所從事工作的場所。「事故傷害」是指職工在工作過程發生的人身傷害或者急性中毒等事故。

(2)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所謂「預備性工作」,是指在工作前的一段合理時間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準備工作,諸如運輸、備料、準備工具等。所謂「收尾性工作」,是指在工作後的一段合理時間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收尾工作,諸如清理、安全儲存、收拾工具和衣物等。

(3)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有兩層含義:一層是指職工因履行工作職責,使某些人的不合理的或違法的目的沒有達到,這些人出於報復對該職工進行的暴力人身傷害;另一層是指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職工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意外傷害,諸如**、廠區失火、車間房屋倒塌以及由於單位其他設施不安全而造成的傷害等。

(4)患職業病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以下稱《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目前執行的是《職業病目錄》(衛法監發[2002]108號)。包括如下十類:

塵肺、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職業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生物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喉口腔疾病、職業性腫瘤和其他職業病,共115 種。條例中所稱的職業病必須是條例覆蓋範圍內的用人單位的職工在職業活動中所患的職業病。

(5)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這裡的「因工外出」是指職工不在本單位的工作範圍內,由於工作需要被領導指派到本單位以外工作,或者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自己到本單位以外從事與本職工作有關的工作。這裡的「外出」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指到本單位以外,但還在本地範圍內;二是指不僅離開了本單位,而且到外地去了。

「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是指由於工作原因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傷害,包括事故傷害、暴力傷害和其他形式的傷害。這裡的「事故」包括安全事故、意外事故以及自然災害等各種形式的事故。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此條款將職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的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交通事故傷害都納入工傷認定範圍。此外也將職工上下班時的乘坐城市軌道交通工具、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也納入工傷認定範圍。同時,對上下班途中事故的工傷認定作了限定:

發生交通事故後,需經交通管理部門作出「非本人主要責任」的認定。

(7)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主要是指條例出臺後,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並頒佈的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該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視同工傷:

(1)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這裡的「工作時間」是指法律規定或者單位要求職工工作的時間。「工作崗位」是指職工日常所在的工作崗位和本單位領導指派所從事工作崗位。 「突發疾病」是指上班期間突然發生疾病,一般多為心臟病、腦出血、心肌梗塞等突發性疾病並且從工作崗位直接送往醫院。

「48小時」的起算時間,以醫療機構的初次診斷時間作為突發疾病的起算時間。經過48小時搶救之後才死亡的,不屬於視同工傷的情形。

(2)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沒有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工作原因等要素要求。

(3)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這裡的「舊傷**」是指職工在軍隊服役期間,因戰、因公負傷致殘,並取得了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其在軍隊服役期間因戰、因公負傷的傷害部位發生變化,需要進行**或相關救治的情形。

(4)職工受用人單位指派前往疫區工作而感染該疫病的。

11樓:情感心理剖析王老師

你好,這種情況肯定是屬於工傷行為的,具體要看事情是怎麼樣的?可以走工傷保險

12樓:gu飛翔的鷹

工作時突發病是工傷。

上班時間,突發心臟病,算是工傷嗎?

13樓:韓飛律師

上班時間突發心臟病48小時內死亡的屬於工傷。其餘的不屬於工傷。

如果屬於工傷,死者家屬可以要求該用人單位支付工亡補助金等待遇。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近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

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工傷主要指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或工種造成的職業病

除非你能證明這個心臟病是因為你工作導致的(屬職業病)

哪些情形屬於工傷,哪些情況屬於工傷

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1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2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3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4 患職業病的 5 因工外出期間,...

是不是工傷,是否屬於工傷?

這個應當算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工傷認定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 患職業病...

是否為工傷,是否屬於工傷

先認定是否屬於工傷 工傷的話按工傷待遇賠付 雖然是在下班的時間出的事,但是有的情況也可以構成是工傷,但到底是不是工傷必須得做工傷的鑑定才可判斷,如果是工傷,那麼你們就有可能負全責。如果不是,你們只需付一小部分的責任。至於私了只能是於對方進行協商,商定賠償的數目,對其進行賠償。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