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是什麼,什麼是BIOS,怎麼進入BIOS?

2022-05-25 01:45:15 字數 5048 閱讀 4244

1樓:文欣榮

謝謝指教。不過對於cmos和bios的區別還是不很明瞭。

2樓:

就是主機板的設定程式

用來設定和檢測工作的

bios是什麼

什麼是bios,怎麼進入bios?

3樓:有為有不為

bios,中文名稱就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在ibm pc相容系統上,是一種業界標準的韌體介面。同時也是個人電腦啟動時載入的第一個軟體。

其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最底層的、最直接的硬體設定和控制。bios還向作業系統提供一些系統引數。

1,按del鍵

電腦開機啟動時,螢幕下方會出現「press del to enter efi bios setup」,中文是,"按del鍵進入efi模式的bios進行設定"。

2,按esc

開機進入logon畫面時會出現「press esc to enter setup」的提示,中文意思是:按esc鍵進入bios設定。按esc進入bios的電腦主要以ami bios型別和mr bios為主。

3,按f2鍵

開機後能看到「press f2 go to setup utility」這一行字母,意思是「按f2去設定bios實用程式「

4樓:這個咯咯

bios是一組固化在電腦主機板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開機後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它可從cmos中讀寫系統設定的具體資訊,有時候我們需要進入bios設定一些啟動項。

一、進入bios設定主要按鍵:del, esc, f1, f2, f8, f9, f10, f12

award bios:按「del」鍵

ami bios:按「del」或「esc」鍵

phoenix bios:按「f2」鍵

三、品牌桌上型電腦以及膝上型電腦進入bios按鍵:

ibm/thinkpad(冷開機按f1,部分新型號可以在重新啟動時啟動按f1)

惠普hp(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或者f10)

索尼sony(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

戴爾dell(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

巨集碁acer(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

東芝toshiba(冷開機時按esc然後按f1)

惠普康柏hp compaq(開機到右上角出現閃動游標時按f10,或者開機時按f10)

富士通fujitsu(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

三星samsung(啟動和重新時按f2)

聯想lenovo(啟動時按f2或fn+f2,部分機型需關機時按novo恢復鍵)

華碩asus(啟動時按f2)

大多數中國大陸國產和臺灣品牌(啟動和重新啟動時按f2)

擴充套件資料:

1、中斷例程

bios中中斷例程即bios中斷服務程式。它是微機系統軟、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程式設計介面,用於程式軟體功能與微機硬體實現的銜接。

dos/windows作業系統對軟盤、硬碟、光碟機與鍵盤、顯示器等外圍裝置的管理即建立在系統bios的基礎上。程式設計師也可以通過 對int 5、int 13等中斷的訪問直接呼叫bios中斷例程。

2、系統設定

微機部件配置情況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晶片中的,不接市電或筆記本沒有電池時cmos通過一塊後備電池向cmos供電以保持其中的資訊。

如果cmos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資訊不正確,會導致不能開機、時間不準、零部件不能識別,並由此引發一系列的軟硬體故障。在bios rom晶片中裝有一個程式稱為「系統設定程式」,就是用來設定bios中的引數的,並將這些設定儲存在coms中。

這個程式一般在開機時按下一個或一組鍵即可進入,它提供了良好的介面供使用者使用。

3、上電自檢

微機接通電源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裝置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的程式來完成的。這也是bios的一個功能。

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充套件記憶體、rom、主機板、 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測試。自檢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資訊或鳴笛警告。

4、自檢程式

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定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伺服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

讀入作業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由引導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

5樓:小寶生活小集錦

1、bios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上一個rom晶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開機後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它可從cmos中讀寫系統設定的具體資訊。 其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最底層的、最直接的硬體設定和控制。

電腦進入bios的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方法一:

按【del鍵】

電腦開機啟動時,過了顯示卡資訊後到log圖時,螢幕下方會出現「press del to enter efi bios setup」這個提示,立即按【del鍵】進入【bios設定】程式。

方法二:

按【esc鍵】

同樣在開機進入logon畫面時會出現「press esc to enter setup」這個提示,立即按【esc鍵】就能進入【bios設定】程式。

方法三:

按f2鍵

開機後即可看到「press f2 go to setup utility」這一行,立即按【f2鍵】就能進入【bios設定】程式。

bios是什麼?

bios是什麼?

6樓:向太陽飛奔的狼

bios指的是基本輸入系統,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主機板上的一個rom上的程式,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程式開機後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

bios的作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上一個rom晶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系統設定資訊、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其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最底層的、最直接的硬體設定和控制。

bios晶片是主機板上一塊長方型或正方型晶片,bios中主要存放: 自診斷程式:通過讀取cmos ram中的內容識別硬體配置,並對其進行自檢和初始化;

cmos設定程式:引導過程中,用特殊熱鍵啟動,進行設定後,存入cmos ram中;

系統自舉裝載程式:在自檢成功後將磁碟相對0道0扇區上的載入程式裝入記憶體,讓其執行以裝入dos系統;

主要i/o裝置的驅動程式和中斷服務

8樓:那孩子

bios程式是電腦最底層的一種系統軟體。 1、開機 bios程式負責對電腦的所有部件進行自檢,自檢完成後尋找引導區,如果找到引導區,這把系統控制權交給該載入程式,該載入程式會啟動作業系統。 2、電腦執行期間:

bios程式負責進行對硬體最底層的操作。 3、通過bios設定程式,你可以對電腦的各種硬體裝置的引數進行更改。

9樓:admin初學者

bios是什麼?bios裡邊各設定項是什麼意思?超詳細解析bios

bios是什麼?有什麼功能?

10樓:小白一鍵重灌系統網

告訴你bios是什麼

11樓:admin初學者

bios是什麼?bios裡邊各設定項是什麼意思?超詳細解析bios

bios是什麼

bios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bios設定程式是儲存在bios晶片中的,bios晶片是主機板上一塊長方形或正方形晶片,只有在開機時才可以進行設定。(一般在計算機啟動時按f2或者delete進入bios進行設定,一些特殊機型按f1、esc、f12等進行設定)。bios設定程式主要對計算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進行管理和設定,使系統執行在最好狀態下,使用bios設定程式還可以排除系統故障或者診斷系統問題。

有人認為既然bios是"程式",那它就應該是屬於軟體,感覺就像自己常用的word或excel。但也有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因為它與一般的軟體還是有一些區別,而且它與硬體的聯絡也是相當地緊密。形象地說,bios應該是連線軟體程式與硬體裝置的一座"橋樑",負責解決硬體的即時要求。

主機板上的bios晶片或許是主機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晶片,一般它是一塊32針的雙列直插式的積體電路,上面印有"bios"字樣。

13樓:小白一鍵重灌系統網

告訴你bios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bios是基本輸入輸出程式,它是一種軟體,裝在cmos中。

15樓:淡味汽水

在計算機中,基本輸出-輸入系統 或者bios是嵌入在計算機硬體系統上的最基本的軟體程式碼,主要的功能為: 提供系統的系統啟動的視覺上顯示,基本的鍵盤按鍵訪問,以及提供與硬體元件之間的低階溝通: 從第二儲存系統中載入作業系統到隋機訪問儲存器。

bios 可以被視為是專與硬體溝通的核心之微小的作業系統。bios 通常是使用組合語言寫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過來就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17樓:守愚

bios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它是控制計算機內部的資料流的韌體(firmware)。一般桌上型電腦開機時用del鍵進入設定介面。

筆記本一般用f11等功能鍵進入,要留意啟動螢幕上的提示。

cmos 設定即為設定此項功能

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含義為互補金氧半導體(指互補金氧半導體儲存器)。cmos是目前絕大多數電腦中都使用的一種用電池供電的儲存器(ram)。它是確定系統的硬體配置,優化微機整體效能,進行系統維護的重要工具。

它儲存一些有關係統硬體設定等方面的資訊,在關機以後,這些資訊也繼續存在(這一點與ram完全不同)。開機時,電腦需要用這些資訊來啟動系統。如果不慎或發生意外而弄亂 了cmos中保留的資訊,電腦系統將不能正常啟動。

bios是什麼,BIOS是什麼

bios英文全文是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翻譯過來是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上一個rom晶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 開機後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它可從cmos中讀寫系統設定的具體資訊。其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

bios是什麼意思,BIos是什麼意思

bios是英文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的縮略語,直譯過來後中文名稱就是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其實,它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上一個rom晶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 系統設定資訊 開機後自檢程式和系統自啟動程式。其主要功能是為計算機提供最底層的...

bios是什麼軟體有什麼用,BIOS是什麼軟體 有什麼用

bios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bios是英文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的縮略語,直譯過來後中文名稱就是 基本輸入輸出系統 它的全稱應該是rom bios,意思是隻讀儲存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其實,它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