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分別具體解釋下中醫學和中藥學兩門專業

2022-05-24 21:15:16 字數 5580 閱讀 6800

1樓:三國釘子戶

指的是專業嗎?中醫學涉及臨床**,中藥學就沒有。就業的話兩者其實差不太多,但就個人以後的發展中醫學會更好。

2樓:

實際上兩個專業相差較大

中醫學,學習中醫診斷和各種中醫**方法,對中藥的學習限於功效和應用,就業往往是中醫師。

中藥學,對診治的學習較少,主要學習中藥的功效、應用、栽培、採集、炮製、鑑定、分析,就業一般不是中醫師。

3樓:匿名使用者

確診,下藥,兩門功夫

大家好!我是一箇中醫學的初學者。我想麻煩大家給我解釋一下中醫是如何解釋過敏體質的以及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 肺衛氣虛原因 建議中成藥補中益氣丸和玉屏風散調理

5樓:御風先生

過敏體質中醫沒有這名詞,根據臨床表現來說還是認為衛氣虛為主。

6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說法!一般認為是肺衛氣虛,當然同時可能存在虛熱。

7樓:匿名使用者

嚴重過敏要用到西醫的激素**,中醫分析的根,屬肺氣虛

我已經33了,在兩年前我喜歡上中醫學,是因為我前女友得了絕症所以學的。現在分手了,我又不想半途而廢

8樓:蝦蝦

繼續努力,加油加油加油

9樓:科學普及交流

那就繼續學啊。

這也是一項技術啊。

以後也方便就業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真心喜歡一門專業分了手又有什麼關係呢?抱著目的去學醫和抱著興趣學醫不都是一樣麼,既然有興趣為什麼要放棄?興趣才是最好的導師您應該也是聽過的,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努力!中醫是中國國粹,越老越吃香。

藥學,中藥學,中醫學這三個專業有啥子區別? 20

12樓:匿名使用者

1、學科不同

藥學: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中藥學:

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是中醫藥各專業的基礎學科之一。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

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中藥藥性的概念、中藥治病的機理,中藥配伍的目的、原則及藥物「七情」的概念、中藥配合應用規律;用藥禁忌的概念及主要內容;用藥劑量與用法,劑量與療效的關係,確定劑量的依據及中藥煎服法等內容。

中醫學:

中醫學專業培養系統掌握中醫學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適應現代中醫學發展和高等中醫教育需要,具備良好的人文和自然科學素養、紮實的西醫學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一定的中藥學及預防醫學相關知識,具有較強臨床思維能力和臨床實踐能力的中醫學專門人才。

醫古文、英語、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內經選讀、傷寒論選讀、金匱要略選讀、溫病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學、中醫兒科學、鍼灸學、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藥理學、檢體診斷學、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西醫內科學、西醫外科學等。

2、學習方向不同

藥學:本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的科學技術人才。

中藥學: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能從事中藥生產、經營、科研、教學、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富有創新意識的中藥專門人才。

中醫學:

掌握中醫藥基礎理論和臨床醫學理論;

掌握中藥方劑學基本理論知識;

掌握與中醫學有關的現代科學技術和現代醫學的基本知識;

具有較熟練和準確運用四診八綱、理法方藥進行辨證論治的基本能力和對急重病症進行初步處理的能力;

熟悉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和法規;具有閱讀中醫古典醫籍的能力。

3、就業方向不同

藥學:可從事醫院藥房、藥物製劑室、藥廠、醫藥公司、藥檢所的技術崗位、管理崗位等。

中藥學:

中藥學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業領域為:中藥檢驗、中藥研究、中藥新藥開發、醫藥院校、藥廠、醫院、醫藥公司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中醫學:

中醫學專業就業前景主要是在醫療機構和製藥類企業從事中醫醫師、醫療養生、鍼灸推拿、中藥研發、中藥製劑等工作。

13樓:是你找到了我

1、類屬學科不同

藥學類屬醫藥學學科;中藥學類屬中醫學科;中醫學類屬醫學科學。

2、主要研究不同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中藥學主要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等。

中醫學主要研究研究人體生理病理,疾病診斷與防治以及攝生**。

3、主要課程不同

藥學的主要課程包括但不限於無機化學、分析化學& 儀器分析、分子生物學、物理化學、人體解剖學、藥理學、藥物分析等。

中藥學的主要課程包括中醫學基礎、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資源學、中藥藥理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化學、中藥製劑分析等。

中醫學的主要課程包括醫古文、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溫病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學、中醫兒科學、鍼灸學、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藥理學、檢體診斷學、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西醫內科學、西醫外科學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出來是醫生。主

幹課程是生理學,病理學,解剖學等,屬於醫學。文理兼收。

中藥學出來是藥師。 專業課程有:方劑學、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中藥藥劑學等等

藥學就是西藥學出來是藥師。專業課程有: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動力學、植物學、生藥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藥事管理等等。

總的來說,藥學的範圍比中藥學廣,因為藥學會有植物學、生藥學這些與中藥相關的課程。中藥學有好多都是要背的,而且很難背。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學是專門研究中藥基本理論和各種中藥的**、採製、效能功效及應用方法等知識的學科。 中醫學是研究人體的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科學。 中醫學裡包括中藥學,中藥學是中醫學的一部分。

16樓:心存善

說的簡單點藥學,中藥學是側重研究藥物,畢業後只能考職業藥師,去藥局,藥房抓藥,而中醫學側重研究人體與中醫的關係,畢業後可以考執業醫師,可以去醫院當大夫,可以自己做醫生開診所。報考儘量與這名字一樣的專業,儘量不要報考大類下的二級學科,比如,中藥學類,中藥製藥技術是中藥學類的二級專業。藥物製劑是藥學類的二級學科,儘量不要報二級學科,否則衛生局組織的醫院職稱考試一般不讓二級學科報,包括別的很多不接受二級學科名字,很尷尬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主要偏向於西藥,中藥學是學中藥,這兩者以後進醫院的話分別在西藥房和中藥房配藥。而中醫學以後是當醫生,能考取醫生執照的。

中醫學類包括哪些科目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考研考試科目

包括兩門公共課和一門專業課。公共課是政治理論和英語(小語種的話也可以選擇考其他的語言)各100分,專業課的話是一門中醫綜合300分,中醫綜合包括以下幾個科目: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和鍼灸學。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課程:中醫學基礎、現代醫學基礎、中醫古典醫籍、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學、中醫兒科學、中醫骨傷科學、鍼灸學等。

請教:中藥學專業(本科)都學些什麼?

20樓:追尋複製者

中藥學專業是當前中醫藥大健康背景下備受社會歡迎的專業之一。本專業的研究物件是傳統中藥,以中醫藥理論為指導,研究中藥基本理論、資源利用、物質基礎、質量控制、新藥研發與生產、安全性與有效性評價等內容。

專業學生除了學習公共基礎課程外,還要學習的課程有中藥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藥劑學,中藥鑑定學等專業課程。

21樓:

1:中藥學專業一般要學《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學》《藥用動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製劑》《中藥藥理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中藥化學》等等,這些基本上是重點。

2:很多實驗課都很有意思哈,比如中藥鑑定,看藥物的形態特徵;中藥製劑實驗,教你如何動手製作各種劑型的藥品;中藥炮製實驗,親自動手炮製原藥材……

3:實習比較多,比如去峨眉山野外採藥實習,也要去一些藥廠參觀實習,還要去藥材市場參觀實習。都很有意思。

4:就業前景嘛,一般除考研進行深入研究外,還可以進藥廠搞生產或者檢驗,也可以搞銷售,也可以考公務員和進事業單位。

感受就是,學的知識挺有實際用處的,就業情況嘛,還可以吧。

我是成都中醫藥大學中藥學的大四學生。

22樓:嘿丶你的小內

中藥學專業課程分為兩部分:專業課和實驗課。

專業課:中藥學專業一般要學《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方劑學》《藥用植物學》《藥用動物學》《中藥鑑定學》《中藥炮製學》《中藥製劑》《中藥藥理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中藥化學》等等,這些基本上是重點。

實驗課:比如中藥鑑定,看藥物的形態特徵;中藥製劑實驗,教你如何動手製作各種劑型的藥品;中藥炮製實驗,親自動手炮製原藥材,這些實驗課都很有意思。

中藥學專業是培養具有中藥學與中醫學基礎知識背景,具備良好人文和自然科學素養,系統掌握中醫藥學的基本理論,掌握中藥研製的基本技能及現代醫藥學的相關知識,具有一定的中藥生產、管理、銷售、和研究開發能力的中藥學專門人才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06年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

後來在單位同一個04年長春中醫學院(現為長春中醫藥大學)畢業的同事聊天

他講在他們上大一時一個專業兩個班每班40人左右,到他畢業那年大一新生這個專業變成10班!!

而北中醫這個專業的情況沒他們擴招那麼嚴重,但招生也一直呈增加的趨勢。

畢業時的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而且我畢業這些年的心的是,這個藥學不是高收入行業(不包括銷售),一般沒有門路關係的家庭子弟,進入醫院和**工作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從事銷售對大多數學生來講都是噩夢....................。

如果做製劑生產qa或者qc工作相對比較好找,但待遇不會很高我認識今年畢業的同學本科北京地區起薪在1500-2000之間。

專業知識多不太好全面掌握,建議如果沒有報考的話建議選擇其他專業。

這兩段話分別具體是什麼意思,這兩段話分別具體是什麼意思?

長時間不聯絡愛情蒙上了灰 第一段,表明 我們 之間的感情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變得淡下來了。第二段 表達了作者對她的戀人用情很深,雖然不能在一起,卻永遠忘不掉她,也表明作者對他戀人思戀之苦和無奈之情。我們之間已經長久不聯絡,我們之間的關係已經很久遠也很淡,我們的感情早已有裂痕像老樹身上的樹縫 我們的過...

東北人嘴裡的藍子我去滾犢子分別具體解釋是什麼?要具體

籃子 罵人用的 我去 啊?唉 等助詞,分語境,注意體會滾犢子 滾開,離遠點 是罵人還是玩笑也要分語境,聽語氣 望採納 東北人嘴裡的 藍子 我去 滾犢子 分別具體解釋是什麼?要具體的。1.penis 2.表示驚訝 3.希望對方迅速遠離自己 東北人說的滾犢子是什麼意思?東北方言,意思是叫人躲開,帶有咒罵...

鹼性食物和酸性食物分別具體包括哪些 想生男孩還有哪些具體的注意事項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 蛋黃 乳酪 甜點 白糖 金槍魚 比目魚。中酸性食品 火腿 培根 雞肉 豬肉 鰻魚 牛肉 麵包 小麥。弱酸性食品 白米 花生 啤酒 海苔 章魚 巧克力 空心粉 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