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多此一舉,反而沒有好處,出自哪個寓言故事

2022-05-23 23:30:31 字數 1838 閱讀 6651

1樓:瘋狂的王老闆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宗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手下的辦事人員喝。參加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一個人喝,那能喝個痛快。這一壺酒到底給誰喝呢?

來自itlearner.com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又畫得好,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辦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 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心裡想:

他們畫得真慢。再想顯示自己的本領, 於是,他便左手提著酒壺,右手拿了一根樹枝,給蛇畫起腳來,還洋洋得意地說: 「你們畫得好慢啊!

我再給蛇畫幾隻腳也不算晚呢!」

正在他一邊畫著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 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麼?

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 他添上腳呢?所以第一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

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以後人們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畫蛇添足」這句成語,比喻有的人自作聰明,常做多餘的事,反而弄巧成拙,把事情辦糟了。

2樓:黛妮

畫蛇添足。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比喻多此一舉,不但無益,而且壞事 是什麼成語

3樓:雪蓮真豔

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出自】:《戰國策·齊策二》:「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示例】:這也是一則事實,並非做書的人~,為此奇談。

◎《花月痕》第五一回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含貶義

比喻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壞事。成語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畫蛇添足

揠苗助長

拔苗助長

揠苗助長 [yà miáo zhù zhǎng]基本釋義

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貶義出 處

宋·呂本中《紫微雜說》:「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

比喻多此一舉,弄巧成拙.請問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拼 音】:

huà shé tiān zú

【解 釋】:

畫蛇時添上腳.喻指徒勞無益;多此一舉.

【出 處】:

漢·劉向《戰國策·齊策》:「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

【示 例】:

切勿刻意求工;以免~;喪失了自然. &^^&多寫上這一句;不但沒增強表現力;反而成了~.

6樓:烏清潤

這個四字成語是畫蛇添足喲

讀了這則寓言畫蛇添足你有什麼感想

7樓:晴晴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蛇本來沒有腳,先畫成蛇的人,卻將蛇添了腳,結果不成為蛇。蛇本來沒有腳卻被人給它強行加上腳,比喻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壞事 。用農村的話說就是六指抓癢多一道。

後遂用畫蛇添足,比喻節外生枝,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能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弄砸。

為什麼多此一舉,超極本為什麼要帶觸控啊,多此一舉

黑龍江有家生產一次性衛生筷的企業,產品全部銷往日本,表面上經營得紅紅火火,但由於售價太低,所以利潤也很有限。後來該廠派專人到日本進行考察,考察人員在考察過程中發現日本的公司職員全部在公司就餐,快節奏的工作使不少人都忘記了日期。於是,該廠以此為契機,給筷子印上星期一到星期日的數字,一共七套,賣給快餐店...

歇後語畫蛇添足一一多此一舉是什麼意思

就是二五蛇多了一個腿 就是脫了褲子放屁。做多餘的事。十二生肖每個生肖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十二生肖每個生肖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如下 一 老鼠過街一一人人喊打 二 買牛得羊一一大失所望 三 老虎逮驢一一綽綽有餘 四 兔子的尾巴一一長不了 五 龍背上刮鱗一一痴心妄想 六 畫蛇添足一一多此一舉 七 騎馬吃豆包一...

(三國殺)張飛裝諸葛連弩是不是多此一舉

是的 張飛有咆哮,諸葛弩的射程只有一 所以沒什麼用,張飛適合丈八蛇矛,兩張手牌可當殺使!也不是,不裝的話別人不可以對你用借刀殺人 諸葛亮裝了諸葛連弩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效果 你說的是 三國殺 是吧,如果是的話,可能你是誤會了,三國殺裡的諸葛連弩,對所有武將都適用,效果是可以無限出殺,諸葛亮即使裝了諸葛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