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為什麼認為中國工程師絕不可能

2022-05-22 07:50:27 字數 2992 閱讀 2515

1樓:郭老師傅

2023年,詹天佑被派主持修築京張鐵路,先任總工程司兼會辦,後升任總辦兼總工程司。京張鐵路自北京至張家口,約長200公里,位於通往西北之交通要道。因英、俄兩國互爭修築權,清**決定自力修築、自行管理。

京張鐵路穿越軍都山脈,工程異常艱鉅,外國人紛紛議論,認為中國無力完成此等艱險工程,他們對詹天佑嗤之以鼻。面對外國的譏諷,詹天佑以大無畏的氣概,率領全體建築人員,知難而進,齊心為國爭光。 修築之初,工程技術人員缺乏,詹天佑帶領僅有的兩名山海關鐵路學堂畢業生,詳細勘測了全路。

塞外經常狂風怒號,灰沙滿天。冒著被巨風打入深谷的危險,詹天佑和工程人員一起,揹著標杆、經緯儀在懸崖峭壁上定點製圖。為了尋找一條理想的築路線路,他常常騎著小毛驢在崎嶇的山徑上奔波。

白天翻山越嶺,晚上則俯身在洋油燈下繪圖計算,隨後提出修築辦法,並延攬了國內僅有的工程技術人員修築本路。他制定了修築此路越快越好的方針,以便及早完工後,騰出力量支援別省自辦鐵路。 京張鐵路最困難的是八達嶺隧道工程。

為了確保提前建成這條鐵路,詹天佑決定採用分段施工的辦法。為了保證隧道的施工質量,詹天佑吃住在現場,事無鉅細,親自把關,對定線、定位甚至對每一個炮眼的直徑和距離都要親自過目。工作人員頗受感染,希望他保重身體、多多休息,詹天佑則認真地說:

「全世界的眼睛都在望著我們,必須成功!」 開鑿居庸關和八達嶺兩個隧道時,在沒有新式開山機、抽水機和通風機裝置的困難情況下,詹天佑創造性地採用兩端開鑿,中開豎井的施工方法,順利解決了難題。他在工作中創造性地運用了「折返線」原理,在山多坡陡的青龍橋修築了一段「人」字形線路,使關溝的線路坡度降低到3.

3%以下,使八達嶺隧道的長度減少到設計方案的一半。 詹天佑還根據山區築路的特點就地取材,設計了許多具有民族特色、巨集偉可觀的石拱橋,不僅節省了鋼材,還大大降低了工程造價,實現了他自己提出的「花錢少、***、完工快」的三個要求。2023年,京張鐵路三段工程全部完工,歷時四年,比原計劃提前了兩年竣工,並節約投資二十八萬多兩**,當時被外國工程師視為奇蹟。

2樓:虛偽的愛你水瓶

因為外國人根本看不起中國人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列材料: 材

3樓:匿名使用者

(1)出任京張鐵路工程師,主持修築京張鐵路。因為中國當時科技落後,又缺少自行設計鐵路的經驗,京張鐵路的施工難度非常大等。

(2)他創造性地設計出「人」字形折返線路,減緩了坡度。詹天佑的傑出設計是中國近代鐵路建設史上的不朽之作。

(3)傑出的工程師;學習他發奮進取,為國爭光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勇於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

詹天佑的故事

4樓:槍神紀玉藻前

五、《詹天佑》(小學課文)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長200千米,是聯結華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當時,清朝**剛提出修築的計劃,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他們都要爭奪這條鐵路的修築權,從而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帝國主義者誰也不肯讓誰,事情爭持了好久得不到解決。

他們最後提出一個條件:清**如果用本國的工程師來修築鐵路,他們就不再過問。他們以為這樣一要挾,鐵路就沒法子動工,最後還得求助於他們。

帝國主義者完全想錯了,中國那時候已經有了自己的工程師,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位。

2023年,清**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修築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訊息一傳出來,全國轟動,大家說這一回咱們可爭了一口氣。帝國主義者卻認為這是個笑話。

有一家外國報紙輕蔑地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中國工程師還沒有出世呢。」原來從南口往北過居庸關到八達嶺,一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他們認為這樣艱鉅的工程,外國著名的工程師也不敢輕易嘗試,至於中國人,是無論如何也完成不了的。

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要開山,**要架橋,**要把陡坡剷平,**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勘測,進行周密計算。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他親自帶著學生和工人,扛著標杆,揹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

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不管條件怎樣惡劣,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

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去信心。

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數居庸關和八達嶺兩個隧道的工程最艱鉅。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山頂的泉水往下滲,隧道里滿是泥漿。

工地上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是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

他跟老工人一起商量,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直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這樣一來,幾個工作面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

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坡度特別大。火車怎樣才能爬上這樣的陡坡呢?詹天佑順著山勢,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

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在前邊拉,一個在後邊推。過青龍橋,列車向東北前進,過了「人」字形線路的岔道口就倒過來,原先推的火車頭拉,原先拉的火車頭推,使列車折向西北前進。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容易得多了。

這條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比原計劃提早兩年。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今天,我們乘火車去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可以看到一座銅像,那就是詹天佑的塑像。

文章是按照先概括介紹,再具體敘述的方法安排材料的。全文分為四部分,先概括介紹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然後,從當時的社會環境(清朝**提出修築京張鐵路的計劃後,帝國主義國家的阻撓和要挾,以及任命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以後國內外的反應)來交代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起因;接著,按照工程進展的順序,從勘測線路、開鑿隧道和設計「人」字形線路三個方面來敘述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過程;最後,講京張鐵路提前兩年竣工及中外人民對詹天佑的讚揚和懷念,點明事件的意義——有力地回擊了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的藐視和嘲笑。

外國人想來中國學中文,外國人為什麼要在中國學漢語

其實想學習門外語,最好的方式是就是到以這個語言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去生活,自然而然的就口語非常好了。外國人為什麼要在中國學漢語 因為有語言環境,學習起來快一些的 就好像如果你去了歐美國家,英語學的自然也很快了 老外在中國學中文有哪些優勢 語言只是工具。既然你都會中文了,再學好英文只是為自己的前途道路拓寬...

為什麼外國人比中國人聰明外國人為什麼比中國人聰明一些?

中國人 腦子不笨,只不過中國人缺少創新思維,中國人學很快,但你要他根據自己的想法創造那就很笨了,其實還是教育的問題幾千年來就是這麼教的 死記硬背不變通,考試製度和古代的科考沒什麼區別,中國學習就是為了應付考試,美國的教育是動腦不是為了叫你考試怎麼樣,美國要想取得學位是需要拿出一項成果的才給畢業證書不...

為什麼外國人認為中國很強硬,而中國人卻認為中國很軟弱,這是什麼原

那要看是什麼問題,在主權問題上中國人是一點不會讓步的,強硬。在與人處事上講中庸之道,只要不是原則問題,可以放讓。為什麼外國人覺得中國很安全,而中國人覺得外國不安全 外國人在中國有特權,中國對外國人很友好,而且中國很多女人對外國人很感興趣。不管是七老八十,還是破破爛爛的乞丐,還是囚犯道德素質低下的人,...